Top
首页 > 正文

五位一体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提质、增效,工信部拟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本文提出了对我国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的五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13:22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鲁金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提质、增效,工信部拟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本文提出了对我国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的五点建议。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以及99%的企业数量。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研发、生产、流通和金融等方面成本。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信部实施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等政策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总体来看,仍有79%的中小企业处在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初级探索阶段,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缺资金、缺方案、缺样板等困境。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提质、增效,工信部拟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着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德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在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梳理了四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举措,总结了经验,提出了对我国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的五点建议。

一、主要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举措

(一)德国体系化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政府通过实施集群带动、专业指导、深化改革、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本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以产业集群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德国鼓励国内高端产业集群凭借其尖端的技术、人才、科研机构等资源,联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产品、生产流程和未来的工作环境等方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对中小企业生产系统进行测试和优化。

二是强化对中小企业的专业化服务。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起“中小企业数字化”项目,免费为德国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咨询服务,制定适合其自身发展的数字化战略。设立数字化手工业、电子化标准、通信、纺织品网络等多个主题中心,满足不同企业转型的服务需求。

三是深化职业教育数字化改革。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教学、教育管理现代化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学生自主使用数字化技术,破解中小企业员工数字化技能欠缺难题。

四是缓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压力。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员工数字化技能。建立初创企业基金,支持初创企业、新创立的技术公司等应对发展中遇到的风险。

(二)日本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

日本经济产业省中小企业厅设置了专门机构,推进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是强化对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认识。依托本国各级政府,以及商会、行业协会等工商团体,通过举办IT研讨会、咨询会、转型讲习会、研究班等多种方式,面向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推广数字化转型相关知识。

二是满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低成本技术需求。鼓励、支持IT供应商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具和服务需求调研,开发提供质优价廉的数字工具、云服务和专业咨询指导。建立“信息处理支援机构”认证制度,认证一批中小企业经营革新支援机构,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援。

三是强化金融和财税扶持。通过设立专门资金进行低息融资支持、对中小企业IT技术应用进行财政补贴和税收支持等方式,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优化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环境。通过建立企业间数字化共性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大规模开展IT培训、修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规范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转型环境。

(三)韩国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优化

为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韩国政府设立了技术革新型中小企业认证制度,认证企业可享受在融资、税务、研发、人才培养、销售等方面的40余项具体扶持政策。一是强化对企业的资金支持。韩国政府计划用三年时间,花费1,516亿韩元,支持国内中小企业开展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二是为重点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开发综合物流管理平台等,加强中小流通企业线上能力,并开发流通商品安全信息共享等流通物流标准模式;三是强化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的安全保障。围绕中小企业技术革新、保护、应用等方面,印发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保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顺利推进。

(四)西班牙以“数字工具包”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西班牙政府与欧盟共同启动了恢复转型计划 (PRTR)。一是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获得数字化服务和解决方案。西班牙政府分别面向拥有10-49名员工和拥有3-9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制定了帮扶计划,重点用于获取数字营销和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流程数字化和远程办公等数据工具包产生的费用;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通过一站式系统加快公司成立的速度,简化手续,为公民提供透明的服务程序。此外,建立有利于公司买卖转让的市场,支持公司转让可行的业务;三是打造有利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营商环境。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咨询和问题处理办公室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纠纷解决途径。

二、主要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启示

(一)组织机制先行

各国通过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推进本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如德国设立了27家中小企业4.0能力中心,为约6.5万家的德国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咨询服务。日本经济产业省中小企业厅专门设置“中小企业转型办公室(DX室)”,负责制定和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规划、配套政策,对全国转型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考核。韩国成立了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中心,助力初创企业发展,组建产业数字转型委员会,构建部门间综合规划与合作体系,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西班牙成立了中小微企业信息咨询和问题处理办公室,保障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顺利推进。

(二)强化专业支持

各国非常重视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化支持,如德国依托中小企业4.0能力中心,与来自各地、各领域的1000名专家合作,通过研讨会、培训课程、实践测试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咨询服务。日本支持企业研发适合中小企业的IT系统,鼓励大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社会团体提供物美价廉的云服务,引导企业多使用基于云的IT技术。认证一定数量的IT、AI、IoT供应商为“信息处理支援机构”,并与2.5万个“中小企业经营革新支援机构”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西班牙推出“数字工具包”计划,支持国内超135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购买数字化服务和解决方案。

(三)重视资金支持

各国持续强化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和税收扶持,如德国启动了“digitalnow”项目,为3-50人的企业补贴不超过5万欧元,为5人以下企业每月补贴9000欧元,10人以下企业每月补贴1.5万欧元,为初创企业设立20亿欧元的风险投资基金。日本专门设立了IT活用促进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引进信息技术、购买IT工具。中小企业购买70万日元以上的机械设备、软件或“信息处理支援机构”开发中小企业云服务IT软件等,均可享受即时折旧摊销或7%的税收抵免。韩国计划投入127亿韩元支持物流等重点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出“远程办公服务优惠券”项目,补贴中小企业因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等产生的费用。西班牙政府启动了30亿欧元的“数字工具包”计划,用于为3-9名和1-2名员工企业分别提供6000欧元和2000欧元的援助计划,并为10-49名员工企业提供资金援助计划,首批金额5亿欧元。

(四)优化转型环境

各国以优化转型环境为保障,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如韩国印发实施了《中小企业技术保护支持法案》《中小企业技术革新促进法》《产业数字转型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弥补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技术保护、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领域的法律缺失。日本鼓励第三方机构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量身定做数字化转型方案。鼓励大中小企业在开放创新、利用数据、促进M&A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保障措施支持机制和基盘准备机构,提供安全保险服务和IT实践培训。印发《IT导入支持指南》,修订《承包中小企业振兴法》《中小企业管理强化法》,制定中小企业通用EDI标准,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和保障。西班牙为中小微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查找信息和工具的网站,并成立专门的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咨询和争议解决服务。

三、对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的五点建议

借鉴主要国家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举措,本着“查漏补缺、精准施策”的原则,对构建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提出如下五点建议。

(一)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

建议由工信部相关司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各级工信部门,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各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工作部署,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和效果的考核指标,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动态和新需求,及时调整政策措施。

(二)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培育引进一批深耕行业、长期驻守的数字化服务商,支持数字化服务商通过优化人才结构、实施并购重组、创新商业模式等方式发展成为数字化总承包商。面向细分行业,遴选一批适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小型化、轻量化、快部署,且精准化解决现实问题的优秀解决方案和产品,培育一批“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

(三)推广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

建立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机制,支持大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实现产业链供应链、数据、工艺、生产模式等方面的协同。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优势,打造数字化智慧化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转型。聚焦重点领域,挖掘一批大中小企业协同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模式和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破解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四)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需求调研,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制定差异化的资金支持政策。持续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拨付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扶持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资金下达和监控同步,确保各类财政直达资金落地落实。

(五)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

降低中小企业用网成本,统筹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智能计算平台等设施建设,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进一步简化市场准入审批手续,通过“一照多址”“一业一证”“证照联办”等改革举措,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推动平台健全交易规则、服务协议和争议解决机制,强化网络安全与用户权益保护。筹备建立“中小企业技术纠纷调解和仲裁委员会”,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技术纠纷。(文︱鲁金萍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