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始于“鲲鹏”,终于“破局”,广西电网电力贷让中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

一种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全面覆盖“贷前、贷中、贷后”三阶段,并对企业生产进行实时监控的跨界融资新模式,“电力贷”就此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1-10-11 10: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作为我国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由来已久。财力薄弱、征信不足的先天劣势,让中小微企业难以顺利通过传统银行的风控筛选。反过来,由于缺乏合适的征信依据,广大中小微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态无法被有效监控,导致银行方面始终无法摆脱传统放贷机制对于质押担保过度依赖的困局。行业之痛,亟待纾解。

为了更好地实现破局,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融资,广西电网公司设计出以企业电力报告为征信依据的“电力贷”企业信用服务应用系统,历经3个多月完成了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共35项国产化迁移、适配、调优和改造,克服了软中断事件频率过高、组件兼容性差等难题,突破了信息系统国产化运行后性能表现欠佳的瓶颈,整体性能提升了12%,最终完成了“基于鲲鹏软硬件产品的‘电力贷’企业信用服务应用系统”应用成果。凭借着“精准获客、数据建模、征信画像、创新信贷”等行业领先的服务亮点,“电力贷”在本月初进行的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1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大企业赛道”金奖。一种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全面覆盖“贷前、贷中、贷后”三阶段,并对企业生产进行实时监控的跨界融资新模式,就此照进现实。

“鲲鹏”搭台,银企和中小微企业共同上演“电力贷”好戏

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试水过程中,广西电网公司基于鲲鹏的底层架构,构建了全新的“电力贷”企业信用服务应用系统。据透露,该系统力图在中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起一座囊括“数据、模型、技术”等多维度的“信用之桥”,在实际应用中,致力于帮助广西广大中小微企业顺利融资。

记者从广西电网获悉,“电力贷”系统将依托人工智能,信用评估模型等技术,对生产型中小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形成电力报告。在银行方面,“电力贷”能够提供安全可靠、高效易用的信用服务,这将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电力贷”应用优势明显。整体来看,其信用评估模型涵盖了“贷前”、“贷中”及“贷后”三阶段,范围较为全面,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安全可靠、高效易用的信用服务,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从优质客户挖掘、贷款客户生产经营状态评价、贷后客户生产经营监控三大环节增强银行风险管控能力。同时,“电力贷”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出具有电力大数据接入处理能力和智能化电力信用评估能力的复合研究体系,从而保证了决策分析的科学性和一致性。此外,“电力贷”在行业内独创了“可查、可用、可控、可防”的国产化数据安全管理平台,使数据管理更加安全。

“鲲鹏”于飞,“电力贷”落地应用大放异彩

广西电网为何选择鲲鹏作为合作对象?记者在调查中获悉,鲲鹏有着较为完备的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且全面支持基础设施的国产化道路,为数据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凭借鲲鹏BoostKit应用使能套件,“电力贷”能够对数据存储性能、数据处理性能、加密性能进行全面优化。相比X86,多种应用在鲲鹏软硬件产品支持下的性能表现均获得了较大的提升。例如,经测试显示,使用KAE加速引擎加速后签名性能能够从1221.3sign/s提升到1465.89sign/s,整体性能提升21.02%,无论是加密性能还是产品保障性能的表现均十分出色。

2020年9月,广西电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广西数字金服公司完成《“电力贷”企业电力信用模型设计方案》编制审核。今年3月,基于鲲鹏软硬件产品的“电力贷”模型设计、算法开发已经结束,南宁、柳州、桂林等多地6万家企业电力征信报告已经顺利得到评估。今年5月,“电力贷”正式在“广西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试点上线应用。整体开发、测试、应用流程均十分高效。

具体来看,“电力贷”应用对于大数据的管理应用提升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全国产平台保障大数据管理安全可控。采用鲲鹏ARM 处理器、openEuler操作系统、GuassDB数据库等打造全链路国产化的数据应用,发挥自主创新带来预调优、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等优势,筑牢电网大数据安全管理防线。

二是自主研发大数据分析模型具备行业领先的优势。将LSTM、CNN等新技术与电网大数据相关业务充分融合,设计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状态评价模型等23类核心分析预测模型,积极通过算法和大数据应用来强化自主运维竞争力。

三是探索“业务创新+数字化”数据运营模式取得新成效。对外积极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实践,构建新型业务大数据管理及运营模式,实现数据增值,形成新兴业务发展工作思路并纳入公司发展规划。

本应用采用全链路国产化的系统架构,基于创新软硬件产品带来预调优、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等优势,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模型算法评估维度全、算法精确性高,提出了“业务创新+数字化”数据运营模式,在新型业务模式、国产化架构数据管理上积累了宝贵成功经验。

对于这一应用,国家数字化部领导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领导表示,“电力贷”应用秉承自主创新、国产化替代等重要国家战略,通过在大数据等领域的扎实创新工作,持续完善创新应用,助力南网数字化转型发展。

吹响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号角

当前,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已经吹响,以“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方式实现电网生产、管理、运营等能力的有效集成,让南网及广西电网不止于智能电网运营商,而是进一步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已经成了时代的必然要求。“电力贷”的出现,不仅意味着中小企业贷款金融领域的变革,其通过鲲鹏DevKit和鲲鹏BoostKit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方式,更是为应用国产化迁移、适配提供了更加高效可行的方案,为后续各行业推进全国产化工作提供了范本参考。

在新平台的助力下,南网广西电网的数字化进程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而“电力贷”未来还将在技术自主革新、企业平稳经营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广西电网表示,“电力贷”平台的出现是企业向新阶段迈进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公司还将结合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贯彻国家国产化自主可控发展战略,信息中心积极推进鲲鹏等国产化应用,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持续开展数字化领域国产化自主可控建设,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