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华为发力IPv6技术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三年先后开展了“IPv6网络就绪”“IPv6端到端贯通”“IPv6流量提升”等系列专项工作,当前我国IPv6供给能力显著增强,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
发布时间:2021-10-13 18: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IPv6作为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号称可以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编上地址。如此巨量的地址数量无疑意味着又一次互联网应用革命,IPv6的推出将使万物互联真正成为可能,同时其规模部署和应用也将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全新升级换代。

微信图片_20211013182315

2021年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这反映了党和国家对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重视。

10月12日,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网络前沿技术论坛在京召开,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从各自的视角一同探讨了IPv6助力技术创新升级和产业互联发展的深刻内涵。作为此次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的协办单位之一,华为的企业代表就IPv6+技术创新实践及数据通信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发表了看法。

强化部署应用IPv6大有可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三年先后开展了“IPv6网络就绪”“IPv6端到端贯通”“IPv6流量提升”等系列专项工作,当前我国IPv6供给能力显著增强,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我国IPv6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全球领先,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同时终端设备也加快升级,端到端贯通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性进展。

随着IPv6的部署和应用走向深度创新发展的阶段,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如何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实现IPv6+的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开拓产业互联网升级、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11013182337

在本场网络前沿技术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鹏,就IPv6的应用部署与发展发表了认识和要求。他强调,一来要坚持创新赋能,构建数字基建的坚实底座。第二要积极作为,打造产业持续创新的产业生态。最后,要深化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刘郁林副司长则强调,推进IPV6+的新发展应当从加快推进规模部署、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等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用技术实践让IPv6落地 

IPv6蕴含的无限可能最终需要技术创新实践加以释放。华为首席IP协议专家、IETF互联网架构委员会委员李振斌指出,当前IPv6面临创新和发展机会,最重要的应用是5G、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的应用促进IPv6的发展,这些技术的发展也可以更好地支撑应用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3182324

李振斌介绍了IPv6+技术体系创新实践的一些情况。随着SR技术加持下SRv6技术的发展,他认为网络必须进行增量部署。在这一领域,华为同中国移动合作开展了相关创新工作,得到了芯片厂家的支持,完成了互通测试,即将展开规模的部署。

华为还开展了IPv6架构下的随流检测以及网络切片工作。在参与5G智慧机场的建设时,华为对5G基站数据面进行重点监控,随时记录时延和丢包,逐个节点进行记录,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快速地定位和定介,这样可以更快地解决故障,保证高可靠性。

在应用感知网络方面,李振斌指出要通过APNG的携带把五元的标识符,转化成一元标识号,通过IPv6转化映射到网络服务,这样更好地把网络和应用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提供服务。

华为还通过APN测试携带标识,在网络引导策略之后,通过轻载的网络进行转发降低了时延,保证了业务的体验。

李振斌还介绍,接下来随着IPv6的创新部署和规模应用,IPv6+3.0、APN6将得到进一步的布局。而随着BRv6的试点成功,BRv6也将得到规模部署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11013182331

IPv6下数据通信未来网络十大趋势 

IPv6、IPv6+技术的发展使数据通信未来网络产生了全新的变化。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研发总裁刘少伟报告了数据通信未来网络十大趋势。

刘少伟首先指出,未来网络将向更大带宽发展。他认为未来十年单颗芯片能够到400T每颗,会有超过10个P的大机群设备出现。以太网占比也将更高,向800G发展。

第二是虚拟网络节点的出现,随着虚拟机未来容器的出现,虚拟网络设备的节点越来越多,网络规模要求越来越大。现在的千级节点到未来可能发展为万级节点、百万级节点。

第三在WIFI领域,未来3-5年将是WIFI7大量使用的过程,未来十年WIFI8将大量使用。从WIFI7、WIFI8到百G的带宽,都将对时延、安全、可靠性的要求有新的诉求。

第四,随着IPv6的规模部署和广泛应用,万物泛在互联将成为未来明显的趋势。

第五,IPv6+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运营商部署SND的推进工作,帮助云业务的开展和贯通。

第六,IPv6的应用将极大地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借助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身份验证、持续验证评估等手段进一步构建“零信任网络”。

第七,IPv6将在自动驾驶领域进一步帮助AI Native自动驾驶实现技术突破。

第八,IPv6可以提升确定性的体验,可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

第九,IPv6加持下的网络编程,将能够实现意图驱动网络,能敏捷高效地部署新的业务,包括对转发面、控制面、管理面的变更。

最后,他希望借助IPv6的技术帮助,网络的潮汐能够根据流量的潮汐进行一些调度,从而在绿色环保上实现其价值。(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