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识智能化时务通数字化机变 帆软务实创新少年再出发

作为商业智能赛道上的先锋,帆软坚守初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十五年之后,在企业的“束发之年”又发“少年狂”,向未来发出务实创新的全新宣言。
发布时间:2021-11-27 11: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识时务者为俊杰,通机变者为英豪。”在整个经济社会全面深度信息化的大潮下,商海中的企业唯有识智能化之“时务”,通数字化之“机变”,才能借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东风,实现转型成为“俊杰英豪”。

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数字经济改革的目标: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的变革,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实体融合。只有以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产业全面升级,才能打造企业数据驱动发展新动能。

作为商业智能赛道上的先锋,帆软坚守初心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十五年之后,在企业的“束发之年”又发“少年狂”,向未来发出务实创新的全新宣言。在今日盛大举行的2021帆软第四届智数大会上,帆软联合创始人CEO陈炎、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杨扬、帆软高级产品经理王军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领导参与了今年的活动。

回首往昔创新为旗

帆软联合创始人、CEO 陈炎点明了帆软的使命所在:健康成长为世界一流的企业。走过波澜壮阔的十五年之后,他认为创新一直是帆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前行的持续动力。

陈炎从“洞察机会、规划机会、践行创新、保障创新”四个方面谈到了他对帆软的机会和创新方面的认知。

陈炎介绍,“洞察机会”方面帆软在产品线内设有洞察组和跨部门协调小组,针对中长期的机会洞察设有战略共识营。规划中帆软公司开发有数据集成工具、低代码、商业智能、以及3D建模工具等。帆软公司希望把这三层打造成通用的PaaS,实现积木式地打造开箱即用。在实践创新方面陈炎列举了FineTube等三个产品的创新成果。保障创新方面帆软让老员工从事创新业务,通过找机会和抓机会来夯实创新,推动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切实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建设的两驾马车,推动企业自身的业务管理与经营增长。

BI建设价值为先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杨扬以《数据新动能》为题分享了他对企业BI建设的看法,解析BI工具与企业经营的结合。

首先他指出,在实际建设情况中,许多企业正在不断浪费BI建设资源。杨扬总结了五大困境: 第一,需求,BI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落地的场景没有弄清楚。第二,工具,工具选型的时候遵从了一些厂商的领导或者工具梳理不清会导致企业选型的时候产生很多的门槛。第三,数据,作为商业应用,数据质量很难得到保障的话最多得到的是无源之水。第四,项目,企业在数据建设过程中需要启动项目推动,缺乏方向指引会导致项目推进缓慢和频繁返工。第五,价值,企业把项目上了但没有产生实际价值。

杨扬认为从企业的实际案例来看,BI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虚荣指标、管理方式简单、需求不返工等问题。

为此他强调,数据治理的核心要素体现在BI端的四个点,即明确责任,建立相关组织,通过管理和制度的双模来保障,设定一定的规矩,理论联系实际。他认为,数据治理并不只是技术部门的事情,需要技术和业务通过沟通、补充、整合定义将它梳理成企业的数据治理标准。BI建设的意义最终要体现在企业各个应用的角度,体现在企业的各个业务部门,体现在企业的业务价值提升上。

FineReport 11.0 新版本发布

帆软高级产品经理王军作为代表发布了FineReport11.0的几点更新内容。

数据平台方面,首先是跨元融合,各种关系型数据库、非管理型数据等等都可以介入帆软的数据平台。第二数据平台提供了SQL和可视化的开发模式。可视化模式可以显著降低开发程度,SQL可以满足自定义程度更高的需求。第三通过数据平台可以打通帆软系的产品。第四数据平台提供了指标平台的概念,可以通过对数据上升到指标的利用,从而更好地复用到各类的数据应用中。第五,元数据管理,提供了一种可视化的方式,可以查看数据到指导、到报表的关系,同时也提供了更细粒度的权限控制。第六,任务运维。通过对数据平台任务的灵活调度以及实时监控,可以释放巨大的运维人员的压力。

接着是FVS大屏编辑模式的更新升级。首先是制作大屏的效率大大提升,此次更新抽象了一个产品概念,通过分页设计和平滑过渡打造故事性大屏。此外,通过提供产品化生成三维园区、三维城市的能力,同时支持导入第三方模型进行数据绑定和渲染交互,从而形成了三维场景能力,通过Fvs的大屏实现了产品化生成。然后是自适应方面的提升,新版本提供四种自适应的方式,保证在各种屏幕下都不会失真。最后是开放互联方面的升级,此次FineReport11.0提供新增了近百个jsapi,移动端新增了飞书集成,从而拓宽了开放边界。

作为行业龙头,帆软十五年来不融资、不上市,始终以创新为上。用帆软联合创始人CEO陈炎的话来说,帆软公司虽然仍然有很多问题待优化,但帆软依旧还是那个务实创新的少年。下一个十五年,少年帆软再出发。(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