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创新赋能添动力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数字化时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党建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领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4-21 15:08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侯双全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数字化时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党建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领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党建影响了企业基层的管理模式、建设方式与方法,还影响着企业的创新发展。作为基层党支部应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发挥数字技术优势,促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从而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党建领导能力,坚定数字化转型方向

党的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根本经验。企业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要在把方向、管大局上下功夫,清楚了解上级党组织的政策方向和决策部署,通过“第一议题”以及政治理论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形式,准确传达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基层各项工作不偏离方向。

而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党建组织可以发挥引领作用,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目标,并制定数字化转型规划,明确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路径,确保数字化转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党建组织可以组织企业领导层、数字化专家和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讨,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趋势,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目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

二、加强党组织领导,营造数字化转型氛围

党建组织可以通过组织数字化转型经验交流、开展数字化转型知识普及和宣传、建立数字化转型文化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数字化转型氛围,引导企业全员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企业员工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增强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提高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组织凝聚力,激发数字化转型动力

通过提升党建引领力,提高党员的战斗力。在工作中积极解决数字化转型难题,精准向“科技企业”赋能,做到让员工更轻松,让管理更高效,让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各项事业的成功靠的是“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正确地把事做好”。基层党组织要把好“用人关”,把素质好、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把好“培训关”,选好培训教材和师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把好“落实关”“三分决策,七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在决策部署时要不讲条件,在攻坚克难。扛指标领任务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定期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盘点,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四、总结

总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必经之路。党建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发挥引领和赋能作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向更高层次发展。党建组织可以通过组织数字化转型动员会议、建立数字化转型工作小组、组织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和协调企业全员参与数字化转型工作。

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党建组织需要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之道,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向更高层次、更深度、更广度地发展。(文︱侯双全 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