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12393”数字化方案构建一流财务管理体系

财务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12393”解决方案,即一个目标、两项转变、三大支撑要素、九项重点内容、三种价值管理。金蝶云·星瀚财务云基于金蝶云·苍穹云原生PaaS平台,构建财务中台、全球司库、企业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智慧税务等新一代财务云应用,助力大企业财务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5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张鄂豫

财务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12393”解决方案,即一个目标、两项转变、三大支撑要素、九项重点内容、三种价值管理。金蝶云·星瀚财务云基于金蝶云·苍穹云原生PaaS平台,构建财务中台、全球司库、企业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智慧税务等新一代财务云应用,助力大企业财务转型。

当下,企业管理正在从数字化向数治化转变。数字化转型1.0时代是信息化阶段,普遍认为“IT就是工具”;在2.0数字化时代,“IT即业务”,技术和业务进行了充分融合;在3.0智能化时代,积累了大量数据之后抽取出相应规则,沉淀相应能力,推动各项智能化应用;到4.0数治化时代,我们要利用数据加速企业的治理,企业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在不稳定中构建稳定。

2020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引导企业从先进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效能。其中,在财务管理方面提出了财务管理要提升价值创造能力。2022年国资委又一次发文把财务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落到了更细的点上,并明确提出了“1455框架”,即一个目标、四项变革、五项职能、五大体系,要求将数字技术和财务管理进行深度融合。

我们的财务管理该如何去对标世界一流?基于长期服务于众多大型集团企业的实践和经验,我们总结出一套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12393”解决方案,即一个目标、两项转变、三大支撑要素、九项重点内容、三种价值管理。

一个目标就是要提升财务的价值创造能力。首先,要对自己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财务人员是企业价值的守护人,要守护好经济价值,运用工具和技术建立数字核心,实现流程自动化,降低财务运营成本,控制风险,实现收益。

财务人员也应该是企业价值的架构师,财务部门应与各业务部门主动协作,应用跨职能数据推进业财融合,提升业务的可预测性。财务人员更应该是企业价值的驱动者,从最初的“以财理财”到“以财谋业”,再到当前的“天然数据中心”,财务人员更多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先行者和数字化之旅中的掌舵人。

两项转变指的是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数治化转型,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以业务场景为核心转换。在构建系统时,要先做信息化再做数字化。而思维的转变,是指要跳出财务固有的小财务思维,要建立大财务的思维,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以业务场景为核心进行转换。

三项支撑要素中,一是组织与人才转型。当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人才是极其欠缺的,而数字化人才欠缺与组织的专业化分工和人员的专业化分工相互呼应。现在很多企业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设置了标准处理、流程驱动共享、业务洞察、业务财务BP、专家财务COE等角色,是将组织进行了能力更专业的分工。

二是技术与架构创新。新时代,点状的技术难以解决新一代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诉求。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管理的变化、客户个性化诉求,再加上企业本身又有很多历史遗留的系统,种种因素要求企业首先建立一个PaaS平台,在PaaS平台上再构建财务SaaS应用。

三是数据开发与数据应用。数据闭环通常是4个步骤:一是业务数据化,业务要打通数据、有数据记录;二是数据资产化,数据要像固定资产管理一样有相应的标签、位置进行资产化管理;三是资产服务化,是指资产要赋能业务、服务于业务;四是服务业务化,数据服务需要尽可能成为一项新兴业务,为公司创造价值。

以上四个步骤同样是用来考验数据应用闭环的逻辑。在这个闭环里,最重要的是数据采集、数据沉淀、数据加工以及数据呈现。接下来,介绍这套体系中的9项重点内容:

第一是智能财务核算与多维报告。核算报告职能中,“底线”是真实准确地反映出会计信息,“高线”是依据各类信息输出多维度经营分析报告,支撑战略、支持决策。如何达到国资委要求的核算报告高线?我们提出了“事件驱动会计”概念,把业务发生的原汁原味的数据固定下来,统一存储到业财数据集市进行更多标签化、分类化的整理,数据内容和纬度越来越宽,基于这样的数据集市最终实现实时精细、多维核算信息和经营分析报告。

‖图1:“12393”数字化解决方案

1

来源:金蝶中国星瀚解决方案部

 

第二是全价值链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之一,在市场竞争瞬息万变的当下,精益成本管理对于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与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一流的成本管理要求企业树立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管理意识,建立端到端的成本管控体系,合理避免非增值成本,从公司战略角度制定成本目标,并将其分解至各环节、各部门,在研发设计、工程造价、采购、生产、物流、营销等环节有效协同,综合运用目标成本、作业成本、标准成本、对标管理等多种成本管控方式,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成本数据的收集、多维分析、预警和可视化展示。

第三是智慧税务管理。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的税务监管政策频出,从国地税数据合并到金税四期的“非税”业务信息纳入,企业一方面要应对税务数字化监管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税务政策的快速变化,企业税务管理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企业更加需要打造一个智慧高效的税务管理平台。

第四是纵横贯通全面预算管理。集团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要实现全组织贯通,包括全体系驱动,全业务覆盖,全价值链管控以及全要素的驱动,按照产品纬度、客户纬度、项目纬度等多个纬度打造纵横贯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第五是价值型司库管理。世界一流的司库体系要求设计完善的司库管理治理架构,通过构建操作层、运营层、战略及资源配置层完善的业务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打造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司库系统,建立安全、智能、敏捷、精细、生态的司库管理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实现对企业金融资源“看得见、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

‖图2:从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以业务场景为核心转换

2

来源:金蝶中国星瀚解决方案部

 

第六是多视角的绩效分析。管理大师德鲁克说:“企业的第一责任是取得绩效,”多视角的绩效分析能够帮助企业更清楚地发现驱动绩效实现的因素。企业一般会从业务方面(客户、产品、品类等)和组织单元纬度(比如销售组织、分销渠道、部门、工厂等)对企业经营利润进行详细分析。如何能满足不同的角色、岗位,多个不同维度的分摊、分析等需求是信息系统要面临解决的问题。

第七是业财融合的财务共享。过去传统业务和财务对接要重复建设很多规则,是点到点的对接。而现在,业财融合的财务共享,也就是财务中台的模式,是可组装的模式,能够把前端稳定通用的功能沉淀到中台,不管是费用系统、采购系统、销售系统的所有凭证转换规则和发票校验规则都可以沉淀在业财融合财务共享中台中,做到管控能力的复用,更利于做到数据有效沉淀,便于统计分析。

金蝶提出的业财融合的可组装财务共享架构,包括数据中心、能力中心和应用中心。应用中心提出更全面、端到端,成为组装式财务流程连接器;能力中心是可组装、能力复用,当有新的业务系统对接或者是新模式产生,不用通过系统开发或写代码,而是通过系统的变更即配置来完成连接,这就是事件驱动会计引擎的能力;数据中心是数据化、一体两面,组装式的会计事件库实现了数据精细、多维、融合。

第八是连接上下游协同应用。财务有很多协同应用,包括供应商协同、订单协同、合同协同、对账协同、收付款协同等等。这样的架构下,信息系统除了要服务于专业人员(核算、会计、预算、合并报表),还有全员的应用(费用报销、资产盘点、绩效考核),更多还要考虑到全员往前端的协同应用,面向客户、供应商、伙伴、监管者如何连接上下游进行协同应用。

第九是生态报表经营分析。生态报表为企业价值管理提供了抓手,从用户、产品、渠道、财务四个维度评估显性价值与隐性价值,并针对企业生态圈中的不同角色的业务特点深入挖掘业务增长逻辑,找到价值驱动模式与核心驱动力。从生态圈的视角出发能更全面地看到企业的价值,有利于打破传统业务经营思维的局限性,指导企业围绕主业前瞻性布局,打造主业生态圈,提升整体生态圈价值。

企业通过构建以上提到的九项重点内容,最终会实现三种价值,这与开始说的“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目标相对应起来。其中基础价值就是传统的财务运营管理能够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控制风险。增量价值是通过战略支撑、绩效考评进行最新、最完整的评价,从而形成相应的数据资产、数据场景积累。通过战略能够支撑新业务,通过数据发现识别投资决策,影响投资决策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最终达到生态价值,就是价值共生的阶段,通过上下游的连通做数据共享、交叉引流,做生态圈市场以达到蓝海战略。

在财务云领域,金蝶云·星瀚财务云秉承EBC的核心思想,为大企业提供世界一流、覆盖全面、安全可信的预组装数字能力,是大企业数字化共创平台。它基于金蝶云·苍穹云原生PaaS平台,构建财务中台、全球司库、企业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智慧税务等新一代财务云应用,打造对标世界一流的财税管理体系,助力大企业财务转型。

当前,基于云原生架构的金蝶云·星瀚财务管理SaaS应用,已经充分满足了“价值共生、前中后台、数据模型驱动”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要求,成为招商局集团、华为、沙钢集团、云南中烟、华海通信、海信、厦门国贸、新奥集团等众多大型企业的新选择,未来,金蝶也希望与更多企业一起共商、共建、共享财务管理新世界。(文︱张鄂豫 金蝶中国星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