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元宇宙脱虚入实助力数字经济

如果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数字经济,那么元宇宙则是这些技术高度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创新从单点突破转向群体跃升的最佳载体。通过这些技术能够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能培育原生于元宇宙体系的新兴产业,衍生出涵盖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游戏、社交等众多场景应用,真正实现让科技生成财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0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郭涛 陈友梅

如果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数字经济,那么元宇宙则是这些技术高度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创新从单点突破转向群体跃升的最佳载体。通过这些技术能够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能培育原生于元宇宙体系的新兴产业,衍生出涵盖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游戏、社交等众多场景应用,真正实现让科技生成财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理想照进现实,元宇宙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自从元宇宙的概念诞生,关于元宇宙能否落地,以及多快能够落地的争论就不绝于耳,而且正反两方面的声音有点儿针尖对麦芒。对元宇宙未来五至十年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一方,包括许多大型互联网和云计算企业,不遗余力地投资与元宇宙相关的软硬件开发,国内外与元宇宙密切相关的联盟、研究机构,以及各种新奇特的元宇宙产品,也如

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元宇宙先锋企业Meta就表示将继续押注元宇宙,并持续加强与元宇宙相关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社交平台等技术的研发。而质疑的一方理由似乎也很充足,那就是当前从技术、市场、应用、生态、法律政策等各个方面评估,适合并能够促进元宇宙快速生长和发展的土壤远未形成。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元宇宙仍将上下求索。跨入2023年,无论是从产业、政策层面,还是从项目落地情况来看,元宇宙“以虚强实”“虚实融合”“脱虚入实”的进程正不断加快。正如经济学家朱嘉明在《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一书中提及:从根本上说,元宇宙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是通过元宇宙模式重新组合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传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并且通过非中心化组织(DAO)的原则,建构改善和改变传统实业经济的模式。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众所周知,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一部科幻小说—《雪崩》:只要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一个终端,就可以通过连接进入由计算机模拟的另一个三维现实。而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中拥有自己的分身。得益于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以前只在小说或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将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复制”。那个所谓的虚拟空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元宇宙。

时至今日,元宇宙的内涵已经超越了《雪崩》中的描述,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以及AR、VR、MR等技术的集大成者,展现出打造与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数字世界的可能性,由此也将带来一场新的技术与社会变革,加速数字经济的创新与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维基百科将元宇宙定义为,“通过虚拟现实的物理现实,呈现收敛性和物理持久性特征,是基于未来互联网的具有连接感知和共享特征的3D虚拟空间”。这样一个虚拟的,但是却越来越真实的世界,将带来怎样新奇的体验和无限的可能呢?

你以为元宇宙远在天边?其实它近在咫尺。在每年的除夕之夜,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场盛宴。由于越来越多元宇宙技术的融入与应用,让春晚历久弥新,变得更加立体而生动,沉浸感、趣味性与互动性都得到了提升。2022年春晚上爆火的舞蹈《只此青绿》因为采用了AR、XR技术,实现了时空穿越,让人记忆犹新。2023年的春晚舞台上,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首次亮相便技惊四座,再加上数字人、XR、AR等技术的充分应用,带来了更佳的沉浸式体验。另外,央视网推出的网络春晚携手网易的多个部门,基于数字孪生、区块链、AI等技术,将网络春晚打造成元宇宙会场,实现了万人实时互动。

在元宇宙的新赛道上,通信运营商依靠雄厚的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建立了领先优势。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2月发布的《中国联通元宇宙科技创新及产业应用白皮书》指出,中国联通秉承“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原则,积极构建元宇宙新生态体系。在生态体系建设中,中国联通将构建以云网能力为基础,支撑涵盖智能算力、智能OS、智能影像、数字空间、数字资产的元宇宙平台核心能力,打造面向通信、数字文化、互联网及其他行业和场景的生态圈;在技术方面,中国联通依托虚拟化、云原生的技术架构,致力于构建网络、算力、AI、数据、数字身份、3D、XR开发七大引擎,打通现实世界与元宇宙的连接通道;在应用层面,中国联通聚焦场景化落地,着力打造一系列元宇宙应用与解决方案,包括元宇宙通话、元宇宙会议、数字人客服,以及营业厅元宇宙、展馆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景区元宇宙、乡村元宇宙、商圈元宇宙等,引领元宇宙与千行百业的融合创新与应用。

事实证明,元宇宙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脱虚入实”。客观上,“后疫情时代”与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让元宇宙与更多的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虚拟娱乐、虚拟教育、虚拟金融、虚拟会议及活动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常态化。人们可以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中自由地学习、工作、社交、购物、旅游。在元宇宙中,似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政策、资本、技术、应用,一个也不能少

当前,数字经济正蓬勃发展,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经济结构,甚至是改变全球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驱动。元宇宙不仅是物理世界的镜像,更是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对元宇宙的探索和应用,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开辟新的场景并提供重要的载体。

推动元宇宙的发展,必须依靠政策、资本、产业、技术、应用、生态等各方面的力量。

从政策层面看,2022年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旨在提升我

国虚拟现实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产业服务体系创新活力,构建完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上海、北京、山东、重庆、河南、浙江等省市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并发布了各自的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聚焦新经济,强化行动力,为元宇宙的落地提供全面的政策保障和支持。与此同时,上海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浙江提出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000亿元以上,河南提出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从资本层面看,财联社创投通联合IT桔子发布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发生704笔融资,总金额达到868.67亿元;中国有125起,融资总额为127.82亿元,并且诞生了4家行业独角兽;元宇宙行业应用、底层技术、游戏、社交、媒体和社区,以及数字人是最受资本青睐的细分赛道。元宇宙新的风口还在不断涌现。

从产业层面看,2022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业委员会、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长三角元宇宙发展研究院、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等相继成立,与元宇宙相关的技术白皮书、政策研究报告等陆续发布,为元宇宙的标准化、协同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从国际上看,Linux基金会新成立了OMF(OpenMetaverseFoundation,开放元宇宙基金会),致力于为一个包容、全球化、供应商中立和可扩展的元宇宙开发开源软件并建立标准。许多行业领先的机构和开源社区已率先加入其中,这些会员涵盖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数字资产、交易、身份、网络、模拟、安全等各个领域,必将有力地推动元宇宙的相关创新。

从应用层面看,元宇宙应用的场景越来越丰富,百度智能云推出了数字化直播平台,全球首个元宇宙概念虚拟邮局中国邮政元宇宙邮局正式亮相,广州南沙在全国首推元宇宙政务平台,乌镇政府与中交投资联合打造了国内首家元宇宙城市体验馆,浙江省青田县与浪潮信息、谷梵科技共建了国内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这些创新的场景彰显了元宇宙应用的巨大潜力。

从历史经验看,元宇宙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以及千行百业的用户,从自身的实际需求出发,将创新的技术与具体的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以实践作为检验的唯一标准,将元宇宙的各项创新落在实处,扎扎实实推动元宇宙“脱虚入实”。

元宇宙未来会不会更“卷”?

如果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数字经济,那么元宇宙则是这些技术高度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创新从单点突破转向群体跃升的最佳载体。从游戏、娱乐、数字内容开始起步的元宇宙,为我们打开了一个融科技、艺术、生活、游戏等于一体的新世界。有专家指出,从现在的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看,未来工业元宇宙很可能会先于消费元宇宙取得商业性成功。如果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数字经济,那么元宇宙则是这些技术高度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创新从单点突破转向群体跃升的最佳载体。通过这些技术能够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能培育原生于元宇宙体系的新兴产业,衍生出涵盖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游戏、社交等众多场景应用,真正实现让科技生成财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元宇宙将不断打破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以融合、协作、互动、实时,为人们带来更多更佳的应用体验。当前,元宇宙仍然处在起步和探索期,实现云网一体,打造元宇宙沉浸式业态,不断尝试新的应用与可能性已经是常态。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市场催化和应用实践,再过5-7年,元宇宙有望步入“虚实融合、数字共生”的成熟阶段,重构现实,激发无限的可能,真正实现“脱虚入实”。(文︱郭涛 陈友梅 赛迪传媒)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