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WAIC|中国系统常慧锋:繁星平台以场景驱动可进化的数字政府2.0

2022年9月1日,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5 10: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会以AI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城市数字化转型、产业赋能等相关命题,充分发挥“科技风向标、应用展示台、产业加速器、治理议事厅”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内现代数字城市领域领军企业,中国系统此次参与了2022时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并与国内外顶尖科研学者、 智慧城市实践者、创新者等共同针对时空AI关键技术与产业趋势、城市智能治理以及元宇宙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论坛上,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发表了主题为《数智一体,驱动数字城市业务创新》的演讲,并发布了“中国系统繁星平台——数字政府2.0 一体化业务智能平台”。

他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系统提出“数字政府2.0”的建设理念,构建以繁星平台为核心,以场景任务驱动为主要逻辑,通过五阶段任务形成可进化的数字政府2.0,包括:

任务一:多源数据的融合管理,构建城市记忆中枢

以场景任务为驱动的数字政府2.0,首先要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等多源数据进行全面融合,相互补充及相互印证对比,确保数据的一致性、有效性与鲜活性。

当前大部分地区的政府都已经认识到多源数据管理的重要性,繁星平台具有的数据融合能力已在多地政府进行了规划和实施,后续会不断完善和更新更多的数据进入平台,更好的支撑政府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

任务二:通过业务场景的统筹管理,实现数据的价值兑现

当数据进行融合管理后,如何让数据发挥其真正的价值成为关键。

在数字政府2.0时代,数据要用在真正的政府业务流程上,为政府服务和管理的业务赋能。随着城市规模和居民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升,为高效协助政府快速响应城市管理和服务中发生的问题,中国系统提出了繁星平台数字资源管理中心解决方案。

数字资源管理中心可实现政府管理和服务业务基础资源的统一管理,利用把融合后的数据处理成对象、流程、能力、模型等各类资源,实现对政府业务处理中的各类业务场景快速编排,快速响应,形成数智融合的创新场景。并以数据赋能场景创新,场景创新驱动知识关联。

任务三:智能模型重塑政府业务场景,实现问题动态预测预警

当政府把数字资源统一管理起来后,就可以通过这些资源把城市已经发生过的历史业务带入到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虚拟模型中进行训练,形成相关的业务长尾算法,并与实时发生的业务进行对比分析。继而通过可类比场景差异,实时发现问题,实现问题的动态预测和预警。

任务四:汇聚历史知识与专家智慧,实现业务场景的智能协同

当实时发现政府业务问题后,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实时处置。

例如,某市疫情防控项目上,中国系统一方面通过繁星平台实现对联防联控业务场景的统一沉淀和管理;另一方面通过防疫案例智库、专家智库的指导,不断优化联防联控场景的业务流程,匹配最优的隔离酒店和转运车辆,实现转运调度全自动从3个小时压缩至20分钟的转变升级。

任务五:人机协同实现AI智能的自我成长

当政府的业务形成闭环处理后,繁星平台中的算法模型通过非监督学习的模式,扩大记忆,对业务模型不断的进行采集、仿真、决策、构建和修正,实现模型自我成长,同时根据学习内容,要求更多的数据进行融合,形成繁星平台自我成长的闭环。

繁星平台是现代数字城市领域内的首个一体化业务智能平台,平台建立在中国电子云和数据金库的基础之上,不仅是城市数字化的共性技术平台,更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运营平台,繁星平台把城市中发生的各类行为和设施由传统的数据定义升级为流程,对象,能力,模型等各类数字资源的定义,实现城市从数据治理到数字治理的提升,同时也实现城市数字产业组织平台的完善,汇集城市管理与服务中优秀的数字资源,赋能城市实现业务协同与敏捷创新。

未来,繁星平台将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拓展丰富应用场景,引聚数字生态,助力城市治理、产业、民生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