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技美学,不止美化自己——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美妆既是生活,也是工业,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生产和消费。
发布时间:2023-05-18 16: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环境恶化和极端气候频发,更加引起人们对现代科技、消费发展的反思。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企业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欧莱雅是世界美妆行业的先行者,不仅在追求人类美学领域引领全球时尚风潮,在践行企业责任方面,欧莱雅也走在世界的前列。

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不仅是针对原材料和生产全流程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业务发展规划和日常企业运营中,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的管理理念。在产品配方和制造的工艺流程中,包括包装、售卖、运输等整个价值链及其生态系统中,也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推进是依靠企业的创新作为基本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越是能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往往意味着企业的创新能力越强。在欧莱雅绿色化学研究工作的四个环节中,就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第一是可持续种植,众所周知,欧莱雅的产品原材料多来自草本植物,欧莱雅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栽培植物,发挥其修护肌肤的特性。第二是发酵和生物技术,利用生物体来创造新成分。第三是绿色萃取,要将这些活性成分提取出来。第四是绿色化学,包括经过改良的生产工艺等等。

在包装设计方面,欧莱雅坚持3R原则。所谓3R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place(可替换)、Recycle(可回收)。比如说欧莱雅在一款新型洗发产品中,不仅其瓶身采用可回收塑料制作,在泵头里面的弹簧也首次使用100%可回收塑料泵头。这个新产品首先在中国市场上试行推广,随后又推广到集团其他地区。

提升消费者可持续发展消费理念

要想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企业,就不仅是企业自身在业务和生产、销售环节做到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欧莱雅站得更高,在企业之外,还要通过对消费者心理的洞察潜移默化带领消费者一起践行可持续发展,在消费环节做到绿色节能环保最大效益。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梁禗殷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2022年的一项针对亚太市场消费者的调研报告显示,90%的消费者是有绿色消费的意愿,但实际行动比例却比较低。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梁禗殷认为,消费者缺乏信息是主要原因。因为消费者没有足够的信息指导他们选择哪些商品是可持续的,如何选择更加绿色的商品。同时,执行可持续行动有的时候会比较麻烦,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阻碍,这也打击了消费者在行动中追求绿色环保的积极性。

比如,在2018年,欧莱雅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易撕拉无胶带的绿色包裹,减少塑料的使用。在去年,欧莱雅又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循环包裹,希望能够让欧莱雅产品的快递包裹变成可以回收利用的。在原先的设想中,消费者可以把欧莱雅产品包裹退回到菜鸟驿站,这些包裹可以循环利用多达40次,可以节省大量的资源。但在试行以后,数据显示只有75%的线上订单由消费者选择了可回收的循环包裹派送。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反馈,这种新型包裹外观好看,同时耐用,但是归还菜鸟驿站并不方便,甚至有些消费者更愿意把如此美观、耐用的包裹据为己有。因此,要让消费者配合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消费,需要企业对消费者的心理有更深入的洞察,善于引导,才能收获全功。

在协同中可持续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竞争是普遍的状态,企业的创新动力也来自于互相之间的竞争。但在可持续发展上,企业之间则在竞争之外,又更加强调要彼此协同,共建绿色可持续的生态。

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点上再次走在了业界的前列,欧莱雅在推出了产品环境影响信息和等级标注系统后,很快将其发布到网上公开。这项等级标注系统是欧莱雅内部研发的一套方法论,经过很多科研专家反复审议,在海南消博会上首发。欧莱雅的目的是希望该系统不仅仅可以惠及到自己,同样可以惠及到整个美妆行业和商业社会。同时,欧莱雅还是EcoBeautyScore联盟的成员,目前为止该联盟已经有64个成员参加,旨在打造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通用的化妆品环境影响测量与评分系统。该方法同样将以通用的科学的方法论为基础,为消费者提供可比较的环境影响信息。

事实证明,这些评分系统建立的不仅仅是评分,它建立的是对美妆产品的信任。欧莱雅将这种收益作为非财务性的收益,这是一个在财务表现的基础上惠及长期商业成功的内容。

美妆既是生活,也是工业,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生产和消费。欧莱雅的成功是科学的胜利,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人类的外表,也用科技的力量改善地球的外观。人类除了用科技美化自己,也必须用科技美丽我们的世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