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社科院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概念及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了《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理论概念及实践路径:强调商家、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四方共创模式,重视互联网平台助推器作用的同时,也呼吁市场推出更多“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弥合商家数字化领域的“新型数字鸿沟”,同时呼吁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

不到1%商家能独立开展数字化  亟需“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

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正日渐凸显,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比重将分别达到59.05%、54.96%,与此同时,伴随国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优化,届时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也将超过一半。

报告认为,我国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盈利能力弱、数据意识薄弱、数据化基础差等问题,社科院课题组商家调研显示,目前有意愿且有能力独自开展数字化的商家比例不足1%,此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也指出,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当下服务业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新型数字鸿沟”。

基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李勇坚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概念及实践路径,指出在符合中国产业特征的数字化实践中,商家企业、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应该四方协同,即“B -S -P-C”模式,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低成本、低门槛、低人力资本需求、高精准、高效益、高信任、高融合的“三低四高”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多方协同的价值共创生态,使数字技术普惠到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报告还呼吁,针对中国服务业的特点,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别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李勇坚表示,在服务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平台企业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与连接器作用,产生不容忽视的社会经济效应。

报告以B-S-P-C模式的典型代表平台支付宝为实证研究对象,通过专家走访与市场调研显示,平台产品技术开放可为小程序商家节省20-60%开发成本,为有数字化营销需求的中小企业节省至少30000元投入成本,小微商家通过0代码数字经营基础工具可节省4000-7000元投入,如果在服务业推广普及,预计可以为该产业数字化转型节省上千亿元的成本。与此同时,支付宝为超过400万商家提供以小程序为核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过去一年,产生交易的商家小程序GMV提升了49.2%。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工具对服务业商家经营降本提效作用显著。

支付宝近三年拉动消费近3000亿  平台聚合岗位发布突破500万

目前,服务业增加值在我国GDP中占比已经超过50%,推动服务业数字化,也有助于社会消费与就业的提升。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服务消费的基础设施,在拉动消费上显示出了巨大的潜能与韧性。以支付宝平台为例,调研显示从2020年至今,该平台通过助力政府机构发放消费券、平台发券营销等形式,累计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在2022年的两场消费节中,平台数字化发券对消费的撬动杠杆可达1:25,极大限度地发挥了乘数效应。

课题组对美团、支付宝等典型的生活服务平台展开研究显示,平台在促进消费过程中,发挥着链接、信任、赋能、创新四大效应。例如,外卖到家服务开通,对餐饮商家总订单量、堂食订单量均带来明显提升。再如,支付宝为商家开放以芝麻为代表的信任服务,除了创新信任免押、先享后付等消费体验外,数据模型分析显示,开通芝麻服务的消费者平均消费总金额可提升8.3%。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中大显身手”,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作为新经济形态的主要参与者和新就业形态的主要承载者,不仅聚合了数据、技术和资源,也连接着数千万中小微企业和几亿的劳动者,具备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

以支付宝平台为例,其开放生态催生了包括服务商、小程序开发、收钱码软件开发等在内的40余种新职业。高效撮合招聘机构与求职者的“支付宝就业”聚合频道上线2个月已成功发布了500万岗位,将人岗匹配效率提升50%,提升了就业市场的连接效率和活跃度。

呼吁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  发展壮大第三方技术服务商

鉴于服务业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及其复杂性,社科院在报告中提出,当前服务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需从行业指引、实践指南、试点示范等多角度助推,呼吁平台继续加大开放力度,联合权威机构出台行业数字化标准,重视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并给予政策扶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养与教育,服务业从业商家的数字化意愿显著提升,不能让技术与成本,成为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拦路虎”,产、学、研等相应机构方需要共同努力,让中国服务业发展更上层楼。

现场,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等20余位学者围绕报告提出的理论体系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将继续展开深入调研,为此,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会后宣布启动“服务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组织权威专家继续推进全方位行业调研,为服务业数字化的纵深发展献策献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