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中国数字政府建设路径

从OA办公,到一网统管,如今致远的业务已经深入中国大大小小的各个县域治理的微观领域。致远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数字政务发展的曲折历程,从无到有,从信息化到智能化,摸着石头过河。以创新和实践,让数字技术联通社会的各个层面,带动数字经济这辆快车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4-21 16:03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张浩

站在发展的新阶段,把握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仍需持续探索智能科技赋能引领的新机制与新模式。此外,智能科技在乡村产业各个细分领域的渗透与应用仍需进一步深化、强化。

如今,数字化越来越深入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人们的一般观念当中,企业、高校是处于数字化技术接受的前沿,以社会管理为主要职能的政府则相对对数字化技术手段保守。但随着中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数字政府的建设也逐渐进入更深的阶段。数字技术赋能政府管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成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新要求、新标准。

中国数字政府建设两步走

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未来十几年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总体划,提出“两步走”战略。在这个文件里面,分别对数字政府建设的两阶段提出两个目标,一个是2025年的目标,一个是2035年的目标。

在2025年,中国的数字政府建设需要达到以下六个目标:

第一,完善的数字政府顶层设计;第二,健全的统筹协调机制;第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第四,政府履职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第五,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第六,数字政府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加重要。

在2035年,中国的数字政府建设需要达到三个目标:

第一,搭建起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并使其更加成熟完备;第二,基本建成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第三,通过数字政府建设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虽然这两个相距十年的建设目标略有不同,但其主题实则一脉相承。即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在此过程中,核心目标是建立数字政府体系。这也是中央在主要文件里面第一次明确提出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同时,该指导意见突出了数字政府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以及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大数据为数字政务创造可能

同样是在2022年,ChatGPT横空出世为文本生成带来了新的可能,点燃了人们对数字改变内容生产的兴趣。由于生成文本技术的普遍应用,使我们对数据的价值和应用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在文本办公的最高级应用只是搜索,现在变成了能在学习的过程中直接生成。如此一来,预计未来非制造类组织人员成本会降低40%以上,只有高级专家才需要保留下来。

在中国,大数据的建设也为智慧办公奠定了坚实基础。方寸无忧是一家专注于办公的小公司,虽然公司规模小,但始终坚持数据为本,通过数据库的数据训练让文本生成更加智能高效。通过与致远合作,方寸无忧建立了公文类、政治类、法律类和文字语法类的简单词库。在数据敏感性和格式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要求。

广东省智慧财政项目是方寸无忧收获的最大客户订单。在该项目中,要满足自动生成财务审计资金使用和预算执行的种种报告要求。这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专业数据库,包含财政部的今年新发预算制定规定,满足审计中的指标成本要求,还需要涵盖广东省历年的发文。有些文件并非电子格式而是纸质,这意味着数据来源中要包含大量非结构化数据,要做大数据的抽取和整编。广东省智慧财政项目智慧办公数据库的建设正代表了政务办公数据库建设的难点。政务系统的文件入库,因为保密性的原因,相当多的文件需要从纸质文件中进行抽取、整编,这无疑增加了数据库数据来源的复杂性。

‖图1:一网协同综合决策

1

来源:致远互联

 

数据来源也可能带来审批流程的重新组合。比如原来可能要请专家看审稿,后来就不要专家审稿了,所以数据就会截留。再例如领导更换以后不更换数据,领导用名的时候就会有问题。因此,在数据重构上和流程重组上,必然导致多组织跟数据相关的流程和应用产生相应调整。

从OA到致远的星辰大海

中国数字政府的建设起于1999年。在未来五年中,数字政府的建设根据政府的最新文件精神主要着重两个方面,一个信创,另一个则是数字中国建设。文件显示,数字政务的核心,首先是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是真正做到便民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随着中国基础设施的建设,信创替代也在逐步地增强,如今信创的短板主要集中在缺乏应用场景。

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索和发展,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出现四个新形态:整体政府、协同政府、开放政府和智能智慧政府。由此,在互联网领域,也相应出现了四个虚拟政务:整体、协同、开放、智能。归纳起来,当前,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存在四点不足:

第一,数字化在促进政府自身的变革中明显滞后。

第二,构建数字化履职能力方面有明显短缺。

第三,公共数据治理成为短板,支撑平台的构建受到制约。

第四,规则制度体系,特别是适应数字化的法制还没有真正形成。

致远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与合作伙伴一起攻坚克难。目前在全国有超过1000家渠道生态伙伴,全国从业人员超过了2800名,业务覆盖到了全国超过300个地(市)州,服务了5000多家党政军用户,得到业内最多的168项技术互认,累计服务了超过500家信创用户。

战略生态也是大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在2022年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困难之年,致远也先后签订了超过28家战略伙伴,实现了5000万以上的合同收入。在供给侧,引入了第三方的能力产品,投资了14家新的伙伴,引入了ISV伙伴和专家共建。

星链计划是致远的一项重大战略计划。所谓“链”就是产业协作的链条,而“星”就是每一个生态的企业。希望打造一个人力、资源共享的巨大产业链,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星链全景图中,致远将伙伴分为六大类,包括咨询设计类伙伴、产品平台能力伙伴、渠道销售伙伴、资源共享伙伴、解决方案ISV伙伴以及交付能力伙伴。在底层能力平台当中,致远会发展更多的能力伙伴共建致远的产品底座,在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力当中,致远则会与咨询设计类伙伴、解决方案类伙伴完成共建,最后在交付端致远将与ISV和交付运营伙伴来共建。

深入县域治理

回顾致远的智慧办公发展历程,可以看到致远最初是从OA办公系统起家,原有的OA办公系统政务协同,其实就是一网协同的初级形态。在更高级的一网协同当中,则是解决跨部门办事,最后则是一网通管和一网通办。致远为政府搭建起来了基本底座,其中的业务中台是进行所有的业务场景创新的核心产品力和生命力。有了业务中台,再辅之以数据中台和IoT中台,就能构建起覆盖数字政府全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并同步其他致远的底座平台,实现了兼容。

在致远从OA办公系统到一网协同的发展过程中,致远始终借力于技术发展,如AI、RPA的能力提升产品的易用性。随着致远将业务下沉至县域治理,致远越来越认识到,不论是一网协同还是县域乡村,其实都是做合集,涉及了一个县域、城域的各方面可能,其产品的核心是真实需求的满足。要思考各个业务部门的实际业务工作如何做到惠企便民,怎么能实现政府真正的职能,以及这种职能所带来转变的信息化支撑。

从OA办公,到一网统管,如今致远的业务已经深入中国大大小小的各个县域治理的微观领域。致远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数字政务发展的曲折历程,从无到有,从信息化到智能化,摸着石头过河。以创新和实践,让数字技术联通社会的各个层面,带动数字经济这辆快车行稳致远。(文︱张浩 致远互联副总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