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政府机构专属“连接器” 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3-01 16:30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王琼

在数字政府的建设中,通过平台打破信息传递壁垒,充分连接政府和居民,是迈向社会治理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一步。本文以腾讯服务各地政府打造信息平台为案例,总结数字技术降低行政成本,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的经验。

数字政府,利企便民。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逐步摸索实践,再到如今构建一体化政务平台,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极大促进了政务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居民办事便利化。

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长足进步和广泛应用,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各级政府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从基层的网格治理、党建党宣,再到乡村振兴、安全反诈、社会文明、公益慈善等,数字治理的应用场景逐年增加。在数据共享、开发和利用方面,各地各部门的进展同样迅速。集约化、一体化政府服务的响应、效率和水平大幅提升,涌现出大量“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成果。这些实践在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也为现代化的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不少科技企业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政府提供多元化的探索和创新,通过连接政务、连接基层、连接居民等能力,“数字机关”“数字社会”等领域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信息传递与协同办公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钥匙

从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中不难发现,信息传递和协同办公是数字政府建设能否有效落地的钥匙。对于政府治理而言,当前阶段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和协同办公,能有效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信息是政府治理和服务的载体,及时、充分的信息能帮助政府更快速、精准地做出决策,制定政策和工作内容。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高效传递给不同层级、不同业务、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答案是借助数字化助力信息的快速传递,让数据、社情、民意、居民反馈等信息,在各部门之间合理流转起来,让信息可以汇聚融合,共享开放,让政府决策更精准、管理服务更有效率。

在信息传递的同时,协同办公就是保障工作有序、高效执行和落地的关键。做好协同办公,才能真正让集约化系统发挥作用,实现技术、业务、信息融合,从而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以广东政府“粤政易”为例,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将信息协同和协同办公的优势发挥得尤为显著。

基于政务微信平台能力,利用腾讯的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并联合远程协同、数字政务等行业经验支持,广东省建立了首个全省统建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粤政易”围绕日常办公场景和人员需求,集即时通讯、公文处理、组织联络等能力于一体,借此实现了移动办公、信息共享、审批协同三大功能,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

作为基于腾讯政务微信平台及腾讯政务协同能力,由广东省统一建设、分级管理,供省内各级政务工作人员处理公文、信息、事务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围绕日常办公场景和人员需求,打造了集即时通讯、通讯录、工作台、个人信息四个板块为一体的移动办公平台,借此实现了移动办公、信息共享、审批协同三大功能,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目前,“粤政易”平台覆盖省内13万个组织,接入应用超900个,累计访问量超22亿次,公文处理的效率提升超40%。

此外,“粤政易”还支持接入政府原有的自建应用,让公务人员只用一个账号、一个入口就能处理事务,做到了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数据共享流通,大幅提升政府信息流转速度与办公协同效率。

数字政府的最大优势,就是消除了各层级之间的信息壁垒。从上层到基层的信息互联互通后,基层服务得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在各个场景,进行更多元化、更创新的实践探索。在数字政府建设的进程中,这些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将更快促进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并且全面提升政府、基层乃至居民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数字技术降低行政成本,带来基层工作方式转变

数字政府的建设,还加速了“数字社会”的进程,带来了基层治理工作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在涉及乡村振兴、农村厕所改造等场景中,传统的教育、指导、摸排等工作需要大量人力支持,而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节省行政成本,居民满意度也实现大幅提升,让数字政府的价值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1

来源:腾讯

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为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借助企业微信政务版等数字工具助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改造之前,基层工作人员由于对具体的改造规模、数量、实际情况了解不多,往往需要人员进行实地的情况考察和摸排,湖北省农村厕改的实际情况却是范围广、战线长,让负责相关事务的工作人员每村每户地走访,经常遇到村民不在家的情况,一等就是好几天。

在应用企业微信后,工作人员把村民都加到一个群里,由村民用微信就能在群里上报改造需求,并填写资料,不需要另外下载App。工作人员得以在短时间就掌握了村民住所的真实情况,工作人员和居民在线上就完成了厕所改造的对接,不仅充分考虑到了居民个体的需求,工程推进也比预估的提升了数倍有余。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则是启用企业微信政务版建设科技助农平台“益农社”。作为陕西省“信息进村入户”的一项信息惠民、信息便民、信息富民的民生工程,“益农社”通过组织各村信息员用企业微信政务版与村民连接,可将惠农政策、气象预警等信息实时告知村民。村民也能对接外部市场的采购需求,学习农业种植知识,真正打通了农村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具体到单个县级市,“益农社”的价值更为明显。在陕西省眉山县,村民通过一部手机就能接收到平台的各类信息,对接各类服务,参加农业技能培训,与专家在网上交流。眉山的大批果农,通过“益农社”可以看到气象灾害预警,提早做防范。能看到采购信息,直接卖产品。更关键的是,通过对“益农社”的使用,村民自身的数字化水平得到提升,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厚实的社会基础。

目前,陕西全省已有上千个村加入了基于企业微信搭建的“益农社”,为统筹决策地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以服务为中心,数字政府让群众满意度跃上新台阶

无论是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的综合水平,还是强化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能力,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还是以服务为中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诈骗案件频发,严重困扰着百姓生活。浙江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鼓励居民用微信添加“警察朋友”,不但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将防范宣传信息推送至每位居民,还能实时解答居民提问,遇到疑似诈骗的行为,就请“警察朋友”帮忙看一眼,及时阻止诈骗的发生。

湖南岳阳同样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打造“群情通”平台,居民群众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种事情都可以直接在群里留言沟通,累计已协助网格员解决17,000多个问题。现在,居民在微信里就能加上网格员的企业微信,成为好友,有事都在群里说,网格员看到消息后,能马上处理,还能自动形成工单,由相关部门监督办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提升居民幸福感。

“十四五”规划对于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在2035年基本建成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在此过程中,数字政府建设仍旧要从政府和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更多元化的探索尝试,在具体应用和场景中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让数字化技术通过数字政府服务于居民,这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文︱王琼 腾讯企业微信政务民生行业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