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政务数据高质量有序共享浅析

发布时间:2023-03-01 15:44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韩宝军

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建设数字政府的着力点是实现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在全面建设数字政府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政务共享数据资源的质量,明晰政务数据共享的各方权益,发挥政务数据支持决策咨询的潜能,加强保护动态政务数据的安全,才能保障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建设数字政府的着力点是实现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国家层面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整体推进,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保证政务共享数据资源的质量,明晰政务数据共享的各方权益,发挥政务数据支持决策咨询的潜能,加强保护动态政务数据的安全,保障政务数据高质量有序共享。

一、政务数据共享发展态势良好

《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数据表明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属于“非常高”级别组,与2020年相比前进2位,处于历年来最高水平,全国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形成,实名注册用户达9.48亿人,其中国家平台4.05亿人。

1、政务数据共享助力电子政务高速发展

随着全国电子政务一体化的持续建 设和应用,数 据 资源共享在数字政府建 设过程 中起着越来越重要 的作用。 全国 已建设 26 个省级政务数据平台、257 个 市级政务数据平台、355 个县级政务数 据平台, 我国已形成覆盖国家、省、市、 县等各层级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目录 体系,并 先后制定发布 了五批国务 院部 门数据共享 责任清单, 推动政务数据供 需有效对接和共享应用。推 动国务 院部 门垂管系统与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回流, 实现用户“一次登陆, 全网通行”。 全民健康保障、安全生产监管、全国投 资项目在线 审批监管、 全国 公共 资源交 易、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基础信息资源 库等一批重大工程陆续建成。

2. 数字政府顶层设计为政务数字 资源有序共享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2022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其中《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绘制了我国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工程图纸和任务清单,将理清国家平台和地方部门平台之间的关系,建立以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服务体系,有效促进政务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有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数据共享进入了新阶段,面临新变化、新形势和新机遇。推进政务业务系统、服务入口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的标准化建设,增强系统平台和数据的兼容互认,共享共用,确保不同地区都享受到一样的数字政府服务将逐步实现。面向区域、面向基层、面向乡村的共享交换能力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1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

‖图1:数字政府进入新时代

3.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普及为政务数据共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我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数字社会,网民的庞大规模、数据海量的倍增为推动我国数据共享与应用提供丰富的土壤环境和强大的原生动力。

互联网巨头基于自身平台收集、积累、存储的海量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场景分析、习惯分析等要素实现用户区分、画像、信用分等功能,进而实现精准广告推送,贷款额度核准,信用级别划分等众多应用场景。这些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为实现政务数据高质量的有序共性提供了技术支撑。未来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安全等多要素的新型信息技术与政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结合,将实现量子通信、区块链与政务网络、政府算力服务、政府企业间数据流转等要素相融合的应用场景。

二、政务数据实现高质量有序共享面临的新问题

2

来源:中国信息经济社

‖图2:数源标准

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而政务数据因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其高效开放与共享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初步实现政务数据目录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统一发布、共享需求统一受理、数据供需统一对接、数据异议统一处理、数据应用和服务统一推广。但要实现政务数据高质量有序共享、在更深度和广度的政务数据共享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效,需深入解决多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1.政务数据技术底座与数字资源需标准化

政务数据资源的问题有底数不清,数据目录不完整、不规范,数据来源不一等,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需要贯通云、网络、算力、功能、管理、可靠性和安全性等要素,需要盘活各省市的云资源、数据资源、应用资源、项目资源,实现要素全关联。最终实现智能化、全域标准化、管理一体化,需要建立健全更细致有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

2.共享机制与数据应用需进一步贯通

数据供需双方自建共享渠道,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需要建立了一整套的话语体系,大家用相同的技术术语、业务术语以及改革术语协同工作。要实现“整体智治”,一定是组织、制度、流程、人才全面就绪。供需业务应用的种类很多,既有行政执法、依法审批、依法监管、依法监督等业务,又有大量存在于区县“块”状的教育、健康、交通、产业等资源配置类业务。

3.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政务服务能力不均衡不充分的情况依然存在,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政务服务能力差距较大,靠自身力量在短时间内无法赶上“数字政府”建设的“第一梯队”。

三、从高质量政务数据共享供给到数智赋能社会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用数据进行多领域、多场景的应用,需要政务数据的进一步提升,包括数据创新、数据治理、数据有序共享、数据安全保障等多方面、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实现数智赋能应用在政府决策、服务民生便捷应用。

1.“数智赋能”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以场景应用为牵引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落地,各地已实现很多优秀的案例。北京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和服务效能提升等民生重点领域,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开展政务大数据综合应用创新,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字红利。银川市“数字体检中心”各项数据由系统从数据中心自动提取并生成检测结果,健康指标环比增减一目了然,实现问题精准定位、短板有据可查、整改靶向施策,银川市政务服务协同管理进入“数智时代”。

2.社会治理“数智赋能”急需专业人才支撑和首席数据官制度如何畅通数据流动、提高数据质量,发掘数据价值,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企业管理效益,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界限,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数据化协同管理体系尤为关键。

不少网格化管理服务部门及其关联机构均存在“重建设、轻应用,重业务管理、轻数据治理”的现象,平台共建的协同联动不够、系统共享的供需对接不畅,关键问题是数据共治的人才匹配不足。

大多数政府部门以发标购买技术和服务的形式实现技术支撑、平台承建、运维服务,在政务数据共享发展初期阶段,专业性人才缺乏问题不突出,要适应将“数智赋能”网格化社会治理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融入全国“数字政府”中长期建设中,专业人才的短板需尽快弥补。

首席数据官的功能已从企业延伸到政府政务数据管理领域,主要职能是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发掘,辅助企业决策和制定战略,改善产品和服务,旨在促进数据共享开放与透明度、提高数据驱动的决策能力、保护数据机密性和隐私。首席数据官的设立,将推动城市治理走向更高效、更精准,发挥更大决策权和推动力,弥补数据管理部门所欠缺的跨部门、跨层级统筹协调能力,通过多场景的探索应用充分发挥数据的商业价值,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3.高层级的数据共享更要夯实数据安全

保障数据安全是利用数据、释放价值的前提,按需申请共享数据,严格控制共享范围,确保共享数据规范使用,防范数据泄露、滥用和篡改。从“数据供给”到“数据高质量供给”需要迭代升级,数据要求从“标准、可靠、安全、及时”到“准确、完整”再到“智能”,

电子证件互通互认、共享共用,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为群众带来更加便利的数字生活,电子证件具有身份核验、文件调用和证照校验等功能,为数字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身份证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问题,需要在数字签名、安全算法、加解密运算等技术手段为个人信息层层加密,防止数据被泄露转卖,需要应用场景具有可追溯性,让群众用得安心。符合法律规定的重要数据处理者,还应当按照数据安全法的规定加强对重要数据的保护。”

数据治理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共享数据高质量有序共享,实现从数字到数智的升级,离不开各级政府数据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构建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总体架构,为着力解决政务数据体系建设中的问题提供了系统方案,为如何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在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支撑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文︱韩宝军 中国经济信息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