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进化论:商业智能提升企业数字进化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0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王文信

盘点人类社会经历的历次产业革命,结合企业数字化的特征,作者提出企业数字进化加速度的概念。又根据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的研究成果ATM模型,总结出提升企业数字进化加速度的商业智能模式。

进化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主题。从早期的猿人到现在的人类,从久远的石器时代到现在的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历经一次次的进化才有了今天的科技和智慧。人类的文明史,实质是数字和信息的进化史。

三次工业革命,不仅带来的是生产力的提升,同时带来了信息传递方式的巨大变革。麦克卢汉在他的经典著作《理解媒介》中指出“媒介即人的延伸”“媒介即讯息”,无论是文字还是电话,实质都是人的视觉和听觉的延伸。文字和印刷术的诞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流通和存储的问题,但是传递效率依旧受到约束。以中国古代为例,“八百里加急”的驿站快马传输,已经是具体信息传递的最快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个体的“视觉”和“听觉”即便有了文字的载体,但依旧被束缚在一定的区域内。信息不对称极为严重,少数人掌握信息的主导权,难以激发人类群体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依靠人类进步的文明发展自然进程缓慢。而随着三次工业革命的开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被打破,尤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个体的感知已经能够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从未如此频繁、迅捷和透明,阻碍人类群体性成长的落后制度牢笼被一一打破。短短一两百年,人类就完成了过去几千年未达成的发展成就。每一次数字和信息的变革与进化,随之而来的是人类个体的能力解放,人类文明史也因此而绚丽多彩。

如今,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据成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而数字的进化趋势依旧在不断演进。基于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与思考,结合帆软16年来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沉淀经验,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提出了数字进化三阶段和进化加速度模型,来分析进化速度和成熟度的影响因素。并基于企业视角,将观点和模型映射到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诠释商业智能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数字进化缩影:积累、优化、转型三阶段

无论是蒸汽机的推广还是电力的应用,每一次人类社会进化和数字进化的进程,都伴随着工具创新和扩散的过程。站在宏观视角上来看,正如罗杰斯在《创新的扩散》中提出的观点,新技术的出现先由创新者进行引入,然后逐步扩散至其他区域或者行业,经过长时间的扩散最后趋于饱和与平缓。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下的市场经济,这种创新迭代更加迅速。因为作为资本驱动下的现代公司,通过创新能帮助企业建立竞争优势,带来丰厚的超额剩余价值。但随着跟随者的逐步跟进,这种优势会逐渐消失。资本利益驱动下,企业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改革,以求再次建立优势。

如果将视角再缩小,投射到身处于市场经济中的某个单独企业,上述的过程其实往往存在一个漫长的周期,数字化建设亦是如此。许多企业并不属于创新者行列,在进入现阶段数字化成长期的过程中,才意识到需要跟进投入,但引入新工具后必然要经历一定的应用积累过程,然后才开始融入新的想法,进入优化成长阶段,当优化到一定的程度后,便有了大的变革创新基础,用我们熟悉的词来解释就是“转型”,直至达到成熟期。再往后便是新工具的出现打破上一次转型的瓶颈。我们将企业每一次数字进化过程的缩影总结为积累、优化、转型三个阶段,即:

(1)积累:引入新工具,进入新的状态,开启早期的应用推广过程。对应到现阶段的企业数字化建设,也就是企业通过搭建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开启业务数字化,逐渐积累数据资产的过程。(2)优化:逐步熟悉新的状态和工具,开始萌生并融入新的想法,探索局部优化的可能性。同样,对应到现阶段的企业数字化建设,即指企业开始利用数据来优化管理和业务。

(3)转型:前期的积累和优化出现大的突破,引发模式上的系统性变革。那么现阶段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便意味着企业对战略、架构、运营、管理、生产、营销等各个层面,开始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变革,数字技术开始重塑整个组织。

数字进化加速度:始于工具,兴于思维

在数字进化三阶段中,进化速度并不是保持不变的,会受到企业自身的属性和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进化速度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进化特征,甚至会出现负面的进化效果(例如优化方向不对导致效果不如优化前)。企业要想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更高的数字成熟度,就必须不断提升其进化的速度,并且是正向的提升。我们知道,速度变化的快慢在力学中由加速度描述,因此,为了更好地描述企业数字化建设的能力和带来的最终价值,我们将加速度这一概念引入数字进化的过程,并提出:

数字进化速度提升的快慢和方向由进化加速度决定。正向进化时,加速度越大,数字进化速度提升得越快,相同时间内的进化速度和数字成熟度也就越高;当加速度为负时,数字进化方向被改变,数字成熟度将下降。

基于这一观点,企业数字进化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正向提升进化加速度。而答案则要回归到数字进化的三阶段中。前文提到,宏观视角下,新技术的出现往往先由创新者进行引入,然后逐步扩散至其他区域或者行业,经过长时间的扩散最后趋于饱和与平缓。具体到某个企业,这一创新扩散曲线也同样适用。积累阶段,新工具在企业内部往往也是由创新者引入和推广。这时候,只有少数人在其中发挥作用。当出现跟随者后,更多的个体能力得到释放,更多的思想理念在优化阶段被融入到企业管理和业务中。当创新覆盖到全员时,整个组织的活力得到激发,开始迈入系统的数字化转型阶段。分析整个过程,可以看到企业数字进化是由工具和个体能力相互交织前进的结果。其中,个体能力的体现可以用思维来概括。工具的引入刺激了思维的发散,思维的活跃又反哺了工具的发展,二者相互促进,交织提升。因此,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认为,数字进化加速度由工具和思维共同决定,即如下的ATM模型:

数字进化加速度(A)=工具(T)×思维(M)以现阶段企业数字化建设进程为例,工具便是指各类生产、记录、应用数据的信息系统和平台。思维则是对企业中的人的能力、规则制度、文化氛围等要素的统称。只有将思维融入这些工具,才能让企业数据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企业管理和业务提供更大的价值,进而实现更快速的系统性变革转型。

商业智能提升企业数字进化加速度

1

图 1:数字进化三阶段缩影 来源:帆软数据研究院


由ATM模型进一步延伸,广大企业现阶段数字进化的目标可以拆解为工具和思维的同步提升,并且保证方向上的正确。这与商业智能(BusinessIntelligence,BI)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通过整合、组织和分析数据,BI能够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是企业迎接变革和商业创新的关键决胜因素之一。而其核心目标就是要让企业中的每个人都有效利用数据,并形成数据思维,从而跟上工具的发展。

对应到数字进化三阶段中,BI主要在优化和转型阶段发挥作用。具体而言,商业智能对数字进化加速度A的价值和贡献主要在体现在两个层面:

(1)BI本身作为工具,是现阶段企业数字进化工具T的组成部分之一,其能够承接企业其他信息系统,整合企业的海量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困境,实现数据的集成与统一,是企业连接、处理、应用、分析、展示数据等能力的核心依据。

(2)与传统依赖经验的企业决策方式相比,商业智能涵盖的数据驱动决策的管理方式,凭借其客观性、科学性、全面性、普适性等优势,能够有效地保障企业数字进化的方向不出现偏差。此外,BI所提倡的“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的理念也能够激发企业思维层面的活跃,让更多的个体能力融入到数字进化的过程中,为企业孕育出浓厚的数据文化,从而显著提升数字进化加速度。(文︱王文信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研究总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