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合作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01 14:59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饶远

基于“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为进一步探索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机遇,抓稳全球新兴经济形式,文章研究了匈牙利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现状、政策规划、项目部署及对外合作。研究发现,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尚存不足,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主要体现在汽车工业和5G战略领域。文章从营商环境、政治经贸关系和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研究总结了中匈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的有利基础,并提出深化双方数字经济发展合作的策略建议。

信息通信技术奠定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数字化对经济社会的改变与影响引起全球各经济体的关注与重视。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在刺激消费、拉动投资、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催生与聚合各类创新要素方面,为传统经济注入新动能,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而言,跨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出现了数字化、服务化、去中介化以及定制化的新趋势。全球价值链的驱动机制已经发生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兴未艾,全球价值链转型正在进行。不同于传统的经贸领域合作,数字经济是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合作领域,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加剧,中国应注重培育数字经济的国际优势。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积极推动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搭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架构。匈牙利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与中国于2017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匈牙利在其全球经济发展战略中十分重视数字领域的合作机遇,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其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匈牙利期望同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新技术体系的交流合作,梳理匈牙利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现状,是探寻两国深度合作机遇的重要环节。

匈牙利的数字经济发展概况与政策规划

一、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概况

欧盟委员会在其发布的《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DESI)》上公布了匈牙利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从连通性、人力资本、互联网服务使用情况、数字技术集成和数字公共服务等五个维度分析了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其中,连通性的评价指标包括固定宽带覆盖率、固定宽带使用率、4G网络覆盖率、移动宽带使用率、5G准备程度、快速宽带(NGA)覆盖率、快速宽带(NGA)使用率、超速宽带覆盖率、超速宽带使用率和宽带价格指数。人力资本的评价指标包括最基本的数字技能、超出基本的数字技能、最基本的软件技能、信息通信技术(ICT)专家、女性信息通信技术专家、信息通信技术毕业生。互联网服务使用情况的评价指标包括从不使用互联网的人、互联网用户、互联网用户在线阅读新闻情况、互联网用户在线应用音乐、视频和游戏情况、视频点播情况、视频通话情况、社交网络情况、职业社交网络、上在线课程情况、网上咨询及投票情况、网上银行使用情况、网络购物情况及网络销售情况。数字技术集成的评价指标包括电子信息共享、社交媒体、大数据、云服务、中小企业网上销售、电子商务交易额及网上销售跨境情况。数字公共服务的评价指标包括电子政务用户、预先填写表单、在线服务完成度、企业数字公共服务(包括国内和跨境)、开放数据、电子健康服务、医疗数据交互及电子处方。

整体而言,连通性是匈牙利排名最佳的一项,略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归功于其对快速和超高速宽带的广泛采用,以及对下一代超快速宽带(NGA)基础设施的高度覆盖。人力资本和互联网服务使用情况则略低于欧盟平均水平。而数字技术集成与数字公共服务则是匈牙利排名最差的两项,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主要表现在,匈牙利不仅电子政务服务的质量和使用率低,而且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包的使用情况也只有14%的公司(欧盟中份额最低)能在不同功能区域之间共享信息。

二、匈牙利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规划

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政策制定方面,匈牙利财政部分别于2018年和2017年发布了《匈牙利融合计划2018-2022》和《伊林尼计划—匈牙利创新产业发展的方向》。匈牙利在融合计划中对其汽车行业进行了新的发展规划,即“探索新途径–匈牙利汽车业转型”。伊林尼计划则对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两方面的具体措施,即ICT行业发展计划和公司信息交流计划。

汽车工业是匈牙利国内生产决定性因素,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5%和匈牙利商品出口的约17%,汽车工业的重要性是《匈牙利融合计划2018-2022》的制定基础。匈牙利正面临着一场新的运输变革:一方面是部分或完全电动的车辆将在乘用车市场上越来越占主导地位,德国大城市开始禁止柴油车辆可能会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汽车或汽车共享服务提供商等新解决方案正在交通领域出现。在这些发展之中,对于已经在匈牙利运营的汽车公司来说,关注适应新变化和新技术参与者是非常重要的。

《伊林尼计划—匈牙利创新产业发展的方向》中提出的ICT行业发展计划和公司信息交流计划更详尽地部署了匈牙利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下一步工作重点。ICT行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教育机构与ICT公司之间的合作;为ICT公司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的营销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建立专家和指导网络,以帮助ICT初创公司进入国际市场;通过联合信贷产品,支持在IT领域运营的中小型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公司信息交流计划制定了中小企业发展方案,包括中小企业的信息交流动机和能力发展计划;加强基于云的公司服务,支持ICT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引入;在中小企业领域设计和引入基于云的以及其他在线公司服务和解决方案等。

此外,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DESI报告内容,匈牙利为促进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陆续发布了具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匈牙利分别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陆续通过了《2014-2020年国家信息传播战略》、数字成功计划(theDigitalSuccessProgramme,DJP)和DJP2.0。2018年在DJP框架内政府制定了数字农业战略和数字体育战略。2019年匈牙利实施5G战略,计划在匈牙利的健康产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区块链等领域制定战略。与此同时,几个大型项目的实施工作持续进行。例如,超高速互联网计划、现代企业计划、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计划以及电子政务和电子卫生的发展。

匈牙利部署的数字经济项目

一、匈牙利在不同领域范围内的项目部署

根据匈牙利数字经济的发展概况、政策规划与项目部署的调研,匈牙利当前对其数字经济项目的部署主要分布于科技与产业领域。在不同领域内,匈牙利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项目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

(1)科技领域:传感器网络建设在科技领域,由匈牙利科学院研究部署了传感器网络建设,传感器网络是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匈牙利科学院工程和管理智能研究实验室基于云技术开发了一种原型分析模块,其主要目标是基于高级信号处理和统计学习技术来分析收集的数据。由此技术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可以用于确保环境的健康和节能,以及用于交通管理和智能电网。例如,在公共照明系统中安装无线传感器网络,用于收集布达佩斯地区有关颗粒物粉尘、环境温度、紫外线辐射、环境光、气压、相对湿度、一氧化碳以及交通和噪音水平的信息。

此外,匈牙利科学院对智慧城市传感器网络的应用类研究重点则分布在交通管理方面,科学院认为交通管理在智慧城市概念中起着重要作用,使当局能够观察和控制交通流量。对此,科学院提出了帧内速度测量的新传感器概念,项目目标集中在一种新颖的基于视觉的速度测量设备上。基于已发布的研究结果,项目已开发了一种紧凑的低成本相机系统,该系统能够并行捕获两个单独的图像,并使用单个传感器为车辆识别和速度测量提供信息。

(2)产业领域:智能汽车工业

在产业领域,匈牙利十分重视其汽车工业的数字化发展,期望可以通过汽车工业带动匈牙利的经济发展。在上述融合计划中,匈牙利为加快汽车工业数字化创建了工业4.0平台。不仅如此,匈牙利还在佐洛埃格塞格(Zalaegerszeg)开设了名为ZalaZone的汽车测试场,并以此为动力创建了一个智能城市区域。该地区将提供一个在真实交通情况下测试和开发自动驾驶车辆的机会,并将得到5G网络辅助车对车通信建设的支持。测试跑道的特点极大地促进了著名的IT、电子和车辆公司建立了Zala自主车辆集群,旨在研究和开发智能交通系统并协调创新能力。

二、匈牙利在不同地缘范围内的项目部署

在不同地缘范围内,匈牙利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部署层次分明、各有特点。

(1)国内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合作在国内,匈牙利重视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长在一次由1000家企业参与制定的匈牙利中小企业战略会议上提出:通过培训课程、数字开发项目和减税,促进中小企业的增值和出口收入的增长。为此,匈牙利政府制定了2019-2030年中小企业战略,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匈牙利政府认为要增加中小企业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研发活动,使其自身产品能够出现在出口市场上,从而建立一个国际水准的匈牙利企业集团。

(2)欧盟关注单一市场的利益保护

在欧洲市场范围内,匈牙利关注如何在欧洲单一市场上保护自身数字经济发展的利益。匈牙利政府十分重视欧盟范围内其经济可持续增长、动态数字经济和现代产业政策一体化等问题,并认为运作良好的内部市场是匈牙利企业的跳板,可以使匈牙利企业更容易加入欧洲市场和全球价值链。为了支持匈牙利的基础研究和经济发展,国会通过了必要的立法修正案以改革体制结构,并为国内研究发展和创新系统提供资金。立法修正案所附的措施支持研究院所与企业部门之间以及科学与资金之间的合作,以此来增强匈牙利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3)在全球重视数字化合作机遇

在全球范围内,匈牙利认为其经济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快速转向数字经济体系,十分重视在数字领域的全球合作机遇。匈牙利经济正在从生产导向转向研发导向,数字化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影响,也带来了社会上的影响,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上升为一个政治问题。由此制定的匈牙利连接计划表明匈牙利对数字化发展的定位:数字化不仅仅是匈牙利的愿景,而是已经成为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据此,匈牙利政府将启动谈判来争取所有匈牙利可以主办的2023年至2026年的国际相关活动。

匈牙利数字经济的对外合作特征

在国际合作方面,匈牙利一方面积极鼓励吸收外资,另一方面也制定了明确的对外关系框架。匈牙利在对外关系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包括:保障国民安全,服务国内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高效应对全球化挑战;加强中欧地区合作,积极参与欧洲一体化建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匈牙利致力于成为亚欧贸易桥梁并提出“向东开放”战略,将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及周边邻国列为五大优先方向并重点推进务实合作。其中,匈牙利与德国的合作领域比较广泛,不仅仅是在数字经济领域,还涵盖了经济、教育、科学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匈牙利与日本的合作项目所涉及的产业领域则是匈牙利十分重视的汽车工业,且合作机制的成熟度较高,已经深入到数字技术研发阶段。

一、德国与匈牙利在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匈牙利与德国于2019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两次会议展现出了双方的合作愿景与合作现状。首先,在7月举办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上,匈牙利认为德国是欧洲创新的引擎,现阶段德国与匈牙利的合作可以为提高欧洲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为此,会议讨论了72个项目的合作推进计划,并坚持数字化和创新是当前对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两个新元素。其次,在由德国匈牙利工商会举办的会议上,德匈就数字化发展的需求做出了进一步的讨论,结果表明匈牙利将会抓住机遇营造良好的数字技术研发环境。德匈双方认为虽然数字技术的研发是昂贵的,但当下中欧竞争力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所以为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由该地区的政府和私营企业共同创造一个可以支持数字化研发的环境。为此,匈牙利政府增加研发资金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GDP的3%。匈牙利政府还呼吁加强研究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重组研究网络并解决相关融资问题,围绕新技术组建新的科学园区网络,以保障全面促进数字化的发展应用。

总之,德匈之间的合作不仅领域广泛,更上升到了一定程度的政治共识,认为只有通过政治决策者与科学和企业代表之间的国际合作才能找到更好的发展对策。

二、日本与匈牙利在汽车工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日本与匈牙利的合作虽然没有德国全面,但具有重点突出的特点。截至2019年,日本都是匈牙利最大的亚洲投资国。在匈牙利经营的160家日本企业为3.5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2018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超过20亿美元。由于匈牙利对其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视和历史优势,日本与匈牙利的最新合作也主要投入在汽车工业领域。匈牙利汽车工业的产值自2010年以来增长了150%,使该国经济保持在比欧盟平均水平高2%的位置,而且全球20家最大的汽车工业供应商中有15家在匈牙利设有工厂。其中,日本的普利司通公司选择利用最先进的数字技术为匈牙利的汽车工业提供新的经济支柱。普利司通公司在匈牙利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轮胎生产机械以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其目标是将生产完全转变为智能工厂。

中匈合作的多元基础

匈牙利与中国长期处于友好邦交状态,中匈合作基础整体较好,在经贸、产业、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已经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在汽车产业领域,匈牙利与重庆已经开展了智能产品的合作,以及比亚迪电动大巴和中车-伊卡鲁斯双品牌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等项目的合作,为深入开展中匈数字经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前期基础。

一、中匈营商环境情况互补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匈牙利在营商环境分类中属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在整体排名中其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在第52名,总分数为73.4。目前,中国在分类上属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中高收入国家,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在第31名,总分数为77.9。两国具体营商环境指标情况如表1所示,匈牙利跨境贸易排名第一,贸易基础良好。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及办理破产等方面比匈牙利排名好,有助于加强中匈合作。

二、中匈政治经贸关系良好

自1949年10月6日中国与匈牙利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中匈两国保持着友好互利的发展合作关系。匈牙利经历过与我国相似的经济改革历程,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曾对匈牙利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及特点进行过全面考察,中匈双方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

例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匈就签署了两项关于匈牙利保护中国企业的政策协定,包括1991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和1992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关于对所得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税漏税的协定》。

中国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同匈牙利展开了积极的经贸合作。如中国(陕西)匈牙利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布达佩斯举行,中匈方企业进行了推介和深度对接交流,

‖表1:中匈2020年营商环境分数及排名对比表

1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达成了多项初步合作意向。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匈牙利威克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盈趣科技匈牙利产业园投产仪式在匈牙利考普堡市隆重举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与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重庆)-匈牙利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宣布“智能终端产品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市潼南区。中国与匈牙利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主要是与华为开展的5G技术战略合作。

华为公司在匈牙利设立了欧洲供应中心和欧洲物流中心,并与匈牙利电信、沃达丰、Telenor、GTS、Pantel、Invitel等匈牙利及欧洲电信运营商、分销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匈牙利政府和企业部门保持联系,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基础。

三、中匈科技文化交流密切

中匈科技合作情况良好且富有成果,中匈科技合作领域涉及电子、化工、通讯、电力机械、交通工具生产、制铝、真空技术等方面。合作方式已从交换技术资料、种子、苗木,发展到了互派专家考察组、共同研究、互换科技成果等更深入的形式。

中匈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同样合作密切。2016年10月,中匈签署《2016—2018年教育合作执行协议》和《关于匈中双语学校的合作备忘录》。2019年11月德布勒森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了匈牙利第五所孔子学院。因此,中匈在科技人文方面的合作基础比较充分,有利于深入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中匈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战略重点

综合考虑匈牙利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与需求,积极借鉴匈牙利国际合作经验,探索中匈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的战略重点是深化中匈合作的重要环节,文章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出了深化合作的策略思考。

第一,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支持。如建立跨境数字贸易的税收征管制度,促进数字企业健康发展的平衡。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注重数据安全与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之间的平衡,提升企业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第二,完善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平台。如建立数字自由贸易港或试验区,推动数字服务贸易自由化,鼓励境(区)外服务提供者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远程专业服务等跨境(区)服务,鼓励国内数字企业、境外数字企业在试验区内成立分支机构。(文︱饶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