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紫光云:以数据资产化赋能数据治理

2022年,全新的绿洲平台2.0正式发布。在这个新平台上,数据治理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15 17: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经历了从2020年以来疫情的考验,政府对数据治理能力的要求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在2021年的“十四五”规划当中,提出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来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目标。再看2021年的数据治理市场的综合情况,IDC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厂商份额,2021》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整体规模达39.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5%。另一份同样由IDC发布的《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份额,2021》报告又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整体规模达49.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25.3%。以上种种皆显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发展,数据治理市场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紫光云的数据治理智慧

2020,紫光集团整合旗下新华三、紫光云公司等在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以统一的紫光云品牌面向市场。数字政府业务是紫光云倾力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从数据治理市场的格局来看,在2021年,紫光云位居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份额第二,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的第四。

图片1

图片2

在紫光云这个统一的品牌之下,是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两大核心平台,融合了新华三的数据治理理念。新华三在大数据与数据治理领域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围绕Hadoop和MPP数据库正在进行技术预研及生态建设。到2016年正式发布DataEngine大数据平台,在数据治理解决方案产品化上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从应用数字化手段抗疫的经验就能看出,政府未来数据治理的核心就是发挥数据融合的价值。这个道理虽然浅显易懂,但要做到并不容易。出于自身数据的机密性、数据隐私以及数据主权的考虑,政府各部门、各层级、各区域在进行数据汇聚时并不愿意主动共享数据。这里固然首先需要政府本身从管理层面进行统筹,但作为科技企业,如何用技术手段帮助政府打破部门、层级、地域壁垒,协调各方进行数据融合也不可或缺。

紫光云的解决办法是多方安全计算。多方安全计算可以解决数据的协同问题,让不同的参与主体使用私有明文数据进行计算,输出各方希望的结果后,又并不泄漏自有的私有数据。如此便可以解决多个互不信任的主体之间联合计算的问题,加快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创造数据融合价值。

针对越来越多的数据平台建设,紫光云提出了集约化建设的方案。在多部门共享大数据平台资源时,对资源进行分时复用。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让多租户的资源隔离,确保了信息安全及业务互不干扰。而对于数据处理量不大的党政、央企及边缘节点,紫光云则提供轻量级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一栈式的能力,向上将数据汇聚到上级机构,同时提供预制的支持本地场景化的分析能力。最后还要支持大数据平台的容器化部署,降低大数据处理的管理消耗。

紫光云同样关注人工智能在数据治理方面的应用。通过前期的数据平台建设和多方安全计算,在政务数据平台上已经积累了大量高质量、高价值的数据。这就为采用人工智能的识别、分析、预测、判断和推理挖掘数据价值创造了条件。

用数据资产化筑就数字绿洲

2022年,全新的绿洲平台2.0正式发布。在这个新平台上,数据治理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综合来看,就是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化是实现行业智慧化的前提,不仅仅是对政务的数据治理大有裨益,对于交通、医疗、水利等涉及公共服务的行业都可一以贯之。

所谓数据资产化,有四个层面的要求。

在管理层面,是构筑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管理。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通过数据融合扩大数据集成范围;通过数据运营沉淀高价值数据资产,实现全流程数据运营服务化;通过数据智能实现AI加持,加速数据智能化,驱动业务快速创新。最终创造数据价值。

运营层面,则是实现数据资产精细化运营。在资产分类上做到更精细,资产责任边界更加明晰,审批流程更加灵活,权限更加严格,最终保障数据资产价值的加速释放。

在业务层面,通过平台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数据模型和统一的数据接口等,形成行业套件。加速与合作伙伴进行数据对接、业务对接,加快业务上线。

在安全方面,用隐私计算助力数据安全流通。通过构建囊括算力层、中台层和数据银行层在内的数据安全体系,帮助客户在数据资产满足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在数据资产化的道路上,绿洲平台获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众多行业好评。在数字政府、教育、企业、医疗、交通、水利、能源等多个行业覆盖了100多细分场景,对接了200多个ISV生态伙伴,让客户的数据资产化业务上线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

在此前的基础上,绿洲平台2.0还有更多新突破。湖仓一体实现了数据一体化运营;多级联动实现了跨云、跨域、跨组织数据流转;引入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银行等前沿技术后,确保了全链路数据留痕,防篡改、可溯源,让数据交换更安全。同时,其应用开发平台是紫光云面向ISV的轻量化云原生开发平台,实现了异构、轻量、全能三大创新。

在《“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未来政务信息化的预期。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政务信息化的重点内容。在新的征程上,紫光云必将沿着坚持不懈的步伐,以创新打破数据壁垒,在信息时代筑就数字绿洲。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