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紫光云创新加持,江苏省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入选水利部推荐名录

未来,紫光云公司将携手新华三集团,以数智创新之力,继续参与和推进江苏智慧水利事业的创新和建设,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的同时,努力打造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江苏样板”。
发布时间:2023-02-24 11: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应用案例推荐名录(2022)》,紫光股份旗下紫光云公司携手新华三集团以自主创新技术助力打造的江苏省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实现了秦淮河流域全要素的数字映射,能够对洪涝、水污染和水利工程的风险隐患进行提前预警,优化水利工作的管理和决策,助推江苏智慧水利事业发展再度迈上一个新台阶。

深化数字化变革助力江苏水利智慧升级

水利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普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在数字化时代,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成为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2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要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并相应提出了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构建“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强化水利网络安全体系等三项主要任务。在这一背景下,江苏将数字孪生作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的核心能力,推进形成太湖地区“一湖多片”、长江流域“一线多点”、沂沭泗“一河一湖一库”、淮河水系“一湖双线”的总体水利布局。

在数字孪生秦淮河实施过程中,紫光云公司携手新华三集团依托全面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助力打造具有自主产权的江苏省数字孪生水利智能中枢,实现数据、模型和知识等数字资产的汇聚、治理、服务和管理的共建共享中心,一方面实现涉水数字资产的全面汇聚发酵,孕育各类业务应用系统,激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是打通数字资产的产业链,实现核心技术与产品在广度和深度上的融会贯通,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

图片1

全面领先为水利升级构建“数字大脑”

依托全面领先的全栈式数字化技术实力,紫光云公司联合新华三集团以绿洲数据平台为核心,构建用于专业、智能及可视化模型管理平台,以及用于水利知识应用的知识平台,形成了一个“承上启下”的数字孪生平台。一方面,数据平台能够全面汇集水资源、水环境、水灾害、水安全等水利内部数据,同时按需接入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外部数据;另一方面,基于AIOS平台打造的模型平台为智慧水利提供了灵活弹性的计算资源,实现水利专业模型、智能模型、可视化模型的统一纳管,知识平台则通过梳理不同水利对象之间的关联关系,建立起“对象-关系-属性”的三元组模型,形成不同业务场景下的水利知识体系,支撑新一代水利业务应用创新。

基于三大平台的能力组合,数字孪生平台能够承载起流域防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水利工程管理、河湖监管等多元业务,打造水利管理和决策的“数字大脑”,提供全域态势分析、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等功能,有助于提升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迭代优化的能力,让数据开头说话,推进水利工作的改进和优化。

作为拥有江河湖海丰富水利资源的省份,江苏省水利事业的数字化变革、智能化升级,是驱动未来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未来,紫光云公司将携手新华三集团,以数智创新之力,继续参与和推进江苏智慧水利事业的创新和建设,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的同时,努力打造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江苏样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