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光速来袭!新华三全线升级智融全光园区

虽然全光网在行业领域的普及不会如家庭用户那样迅速,但仍然是全社会进入更快数字时代的刚需。
发布时间:2022-12-30 14: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近年来,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推动了宽带的又一次升级,全光网络、千兆带宽、光纤入户等概念成为许多商家销售的热词被消费者所熟知。全光园区网是针对行业进行布局的全光网络,是建设数字园区的基础支撑。

微信截图_20221230140127

近日,新华三集团正式推出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实现了全光网络关键技术层面的革新突破,并在高校教育行业得到落地应用。本次发布的新方案引入了全新技术架构与系列新产品,大幅提升全光园区网在业务应用、可管理性、部署便捷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体验。

光电复合打破接入瓶颈

全光网络产品虽已进入市场多年,但绝大多数都是骨干网络采用光纤通信,在接入端的最后一米仍然采用电信号接入,仍需将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数据中心场景通过25G甚至100G光模块接入服务器实现了真正的全光接入。近年来随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逐渐普及,园区场景的无线接入渐成趋势。从长远看,随着Wi-Fi 6、Wi-Fi 7等无线技术的升级,全光接入个人终端也是大势所趋。

要实现园区场景的全光接入,供电技术是必须突破的瓶颈。目前,大多数设备采用POE供电。新华三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正是基于POE供电,创新采用了光电复合缆供电技术满足全光接入的供电需求。光电复合缆内部由光纤与电源线组成,可以在光纤传送数据的同时通过电源线传输电力,同时解决数据传输和供电问题,一举两得。目前光电复合缆已经在5G基站的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新华三将该技术应用到行业市场,作为智融全光园区方案的基础架构。

以太与PON融合,适应不同校园用网场景

“全光不是简单意义上理解的光进铜退。”新华三集团网络产品线副总裁、交换机产品线总经理李玉涛这样总结全光网络的建设。在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的高校应用中,新华三坚持从具体场景出发,将以太全光和PON进行智能全光融合。

PON适用于南北流量大、东西流量小的场景,而以太全光网则相反。宿舍里东西流量小,但教室里东西流量较大。新华三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场景可以有不同选择。在宿舍场景,用户可以选择共享式PON,通过智能分光合理分配带宽。出现故障时维修人员只需前往机房检查OLT就能检修,运维管理非常便捷高效。而在教室场景,用户可以采用以太全光网。其灵活的策略管理和大带宽的保障特性正好解决多重权限的设定和访问需求。

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还可以利用AD-Campus管理的优越性,保证网络可管、可控、可测。以一框多平面让业务自动部署,从业务角度分配东西向流量,支撑校园的业务流部署。

李玉涛认为,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选择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在校园网建设之初,应该在数据层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建立数据标准,尽量减少数据烟囱,让数据更容易拉通,这样更容易发现问题和改进组织效率。其次,在把数据标准拉通之后,需要有一个先进的、领先的ICT基础设施配套落地。最后,业务策略要按照教育部的顶规设计和要求落地,比如IPV6+在教育行业要优先落地、形成方案。

零信任、可扩展保证体验一致性

在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中,高体验的一致性和扩展性是其重要亮点。李玉涛表示:“融合网络并不是单纯地把硬件堆在一起,而是一个从软件到硬件架构上的融合。”智融全光园区2.0的融合来自三个层面:传统以太和PON的融合,有线和无线的融合,以及新华三物联网网关和其无线产品(如5G CPE)的融合。

这三层融合给予了用户一张可以生长的网络,让网络随着企业和高校的业务弹性扩展,而不需要每次都重新铺设光纤。对于园区全光网的建设来说,如果开始不清楚未来会配套多少业务系统,那么就需要先建设一个可扩展的平台。基于这个可扩展的平台,按需从软件到硬件逐步扩展需要的业务,而这也正是新华三一直坚持的理念。

在全光校园网的建设中,新华三首先建设校园内外统一的零信任网络,使得用户去访问某些特定业务时,保持一致性体验。而对于日益增长的学生物联网终端,智融全光园区2.0解决方案提供大规模物联网终端的统一接入,通过精细化管理,保证立体化的网络和安全管控。

从全国市场来看,全光网首先在教育行业兴起和发展只是一个开端。虽然全光网在行业领域的普及不会如家庭用户那样迅速,但仍然是全社会进入更快数字时代的刚需。在李玉涛看来,未来医院、企业园区以及有更多安全要求的矿山、能源行业可能是下一个全光网在行业落地应用的爆发点。在各行业“光进铜退”的大趋势下,中国必将进入一个更快捷的信息时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