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建“轴承云码”应用平台,紫光云助力临清市打造标识解析创新样板

随着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的持续推进,标识解析应用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建设将进一步提速,融合应用成效不断彰显。
发布时间:2023-02-24 10: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随着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步伐逐渐加速,面向行业提供的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也进入了全面应用的新阶段。2023年,山东省临清市将重点打造行业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作为轴承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的承建方,紫光云凭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前瞻布局及标识解析体系项目的落地实践经验,为临清市创建覆盖全场景的“轴承云码”综合应用平台。

通过与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对接,本项目将着力于中小微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应用,直面轴承行业市场需求疲软、制造成本上升、行业人才紧缺、品牌效应较差、产业二次分工五大严峻挑战,全面推动临清轴承产业集群由大到强、由强到“专精特新”的转变,助力产业发展迈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阶段。

图片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要素与流程

让产品拥有身份证

“轴承云码”助力二级节点建设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然而,在工业互联网跨越性发展趋势下,产品全流程、生产各环节、供应链上下游长期存在的标识服务公信力低、数据安全可靠性差等问题也日益突显。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在全面深度互联基础上,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闭环,而统一标识+广覆盖的解析系统,成为支撑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共用的重要基础设施。紫光云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基础,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区块链技术,与基础层、能力层、应用层及接入层的有机结合,打造出创新应用平台“轴承云码”,可为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赋予唯一标识并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履历,有效提升企业产品形象、维护品牌效益,为促进市场监管、提质降本增效奠定牢固技术底座。

在信息资源标准规范体系和管理制度安全保障体系支撑下,紫光云以IT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大脑及产业数字服务平台为基础架构,打造行业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在此基础上,针对产业、政府、园区及企业需求,建立区域经济运行监测与决策分析平台,为领导决策及政策制定提供辅助支撑,助力政府精准施策。

图片2

“轴承云码”数字化应用实景

串起制造生命线“1+1+3”方案满足多方定制化需求

为助力临清市立足区域优势做强特色产业,紫光云充分调研,针对轴承产业特点及政企行业需求,为临清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项目定制“1+1+3”建设方案,即一朵紫光云、一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三个企业侧应用。

结合场景需求,紫光云为临清二级节点项目定制了智能供应链、质量追溯及设备管理三大重点企业侧应用。通过轴承云码作为临清云轴链的载体,可实现智能供应链全流程标识解析、为规范供应链协同应用、破解信息流通壁垒扫清障碍;借助标识解析服务,对物料、订单、物流、质量等信息进行统一标识,构建完整的整机质量档案,为生产商、服务商、客户提供完善的质量信息追溯服务,加强产品质量管理;通过在业务场景层、感知监控层、网络传输层、数据存储层及业务应用层的全流程标识解析应用,实现设备服务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图片3

“标识解析”在设备管理场景的应用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资源优化配置和工业数据流通共享的重要使能工具,依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布局与行业先发优势,紫光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解决方案已经在天津、辽宁、内蒙、海南等地实现应用落地,并获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实现跃升。

随着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的持续推进,标识解析应用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建设将进一步提速,融合应用成效不断彰显。凭借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行业型节点及企业节点建设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紫光云也将不断加大在标识解析领域的创新力度,通过平台建设和持续运营,多维度全面打通企业应用、公共应用场景及服务入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与百行百业携手迈入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新阶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