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学科共建,紫光云全力助推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建设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紫光云深入践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一系列对内、对外的培养机制,不断强化校企协同,为云计算发展打造良性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3-02-24 10: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基于“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工程的战略背景下,工信部发布关于加速培养云计算领域软硬件创新人才的通知,中国软件测评中心携手头部企业、高校和职业院校共同开展云计算领域实训教学体系研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紫光云公司依托自身实践能力和专业的企业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参与到云计算领域软硬件和运维方向创新人才的培养计划中,在课程实训开发中提供项目实践支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的培养,为各领域输出具有实力的复合型云计算领域专业人才,助力云计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1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向紫光云公司发来感谢信

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紫光云深度推动产教融合

随着云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企业对于云计算领域专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与日俱增,不仅需要高层次的科研人员助力创新,更需要高水平的运维人员夯实发展基础。面对云计算运维人才的供不应求,院校在培养专业人才时面临教学内容需与市场需求同步、引进云计算领域实践课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等挑战。

在国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战略推动下,紫光云深度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结合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实践,携手院校以提升院校创新水平、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就业水平为目标,联合推出满足现阶段以及未来云计算领域发展需求的新工科人才培养课程,培养多层级、全方位、多形式、重应用的云计算领域专业技能人才,通过构建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人才培养链、供给链,支持云计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2

云运维人才培养模式思考

以产业化需求为目标,紫光云打造“1+3+N”人才培养体系

紫光云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以创新技术和丰富的云计算实践经验,为高校提供坚实支撑,在产业化人才培养上,紫光云打造了“1+3+N”的教学模式推进产教融合,全方位赋能产业化人才的培养升级。

“1是指“一套产业化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企业与院校的深度合作,搭建涵盖实训教学环境、产品基础原型、教学资源研制、课题成果验证及应用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汇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助力新工科人才的培养。

3是指三个核心领域课题基于紫光云UniCloud云平台和运维平台工具,围绕云平台运维技术栈与实现原理运维平台技术与服务实践云原生技术与业务系统上云课程实践三大核心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全方位培养应用型新工科人才,强化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让更多学生拥有更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N是指N个项目实训资源通过此次和职业院校的深度合作,在提供理论知识、教学课题和资源的同时,也为院校师生带去更多项目交付和应用开发的实训机会。在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创收能力的同时,也通过相关大赛、课题研究、教材撰写等形式增加校企合作的机会,推动更多院校新技术和新成果的产出,为前沿技术发展创新作出重要贡献。

校企合作反哺产业,培养云计算领域高质量人才

紫光云一直以实际行动履行云计算领域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技术、实践、就业和服务四大能力,以产助教、以教育人、以才兴产。此前,紫光云已经与天津大学等院校深度合作,联合开展云计算相关课题和产业合作,全面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培育创新型新工科人才。

此次通过与职业院校的合作,紫光云将重点培养应用型云计算领域人才放在首位,建设完善的教学及人才培养体系,输出标准化、可复制、易推广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加速推动中国云计算领域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同时,紫光云也将通过与院校的合作反哺自身,从而完善企业内部的标准化人才体系的建设,通过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实操为云计算领域培养更多一流产业化人才,助力百行百业的创新发展。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紫光云深入践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一系列对内、对外的培养机制,不断强化校企协同,为云计算发展打造良性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未来,紫光云将持续深化“云数智”能力,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将自身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深入到产教融合的探索中,为我国新工科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