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Google “她分享”系列对话王惟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Google 一直致力于帮助、鼓励女性勇敢逐梦。此前,Google 发起了“她分享”和“她祝福”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分享她们的个人经历和人生体悟,激励启发更多的女性去开拓新的未来。这一次,Google 邀请了两位女性创业者与大家分享她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6 14: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 ChicMe 联合创始人王惟瑜,大家将了解她如何通过敏锐的商业嗅觉与强大的执行力,在女装出海潮流中乘风破浪,取得不凡的成绩。

图片9

我是个叛逆的人,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从来不喜欢过按部就班的人生。我一直对自我有相对清晰的认知:对于热爱的东西,我具备天然的感知能力和前瞻性眼光,在全情投入感兴趣的项目时,也具备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和执行能力。

在创业之前,我曾是当年红极一时的中文论坛“天涯”和“猫扑”最早的 KOL 之一,主要活跃于时尚和网红版块。同时,作为 03 年就注册了 PayPal 账号,十五年前就曾经在 eBay 上购物的最早那批“原生”海淘买家,我对海外电商也有一定了解。另外,作为一名成长于千禧年前后、生活在上海的女性,我拥有从华亭路变迁到七浦路,再到淘宝的购物经历,这段经历引发了我探索中国女装供应链的好奇心,于是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从杭州、盛泽、义乌、佛山再到广州,完成了一场供应链探索之旅。有了对时尚的热爱和感知度,有了对国外电商平台的了解,有了对女装供应链的把握,面对当年那么一个蓝海市场,我开始了一场始于兴趣的随机创业。这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不是吗?

图片10

在创业历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一直认为,能把兴趣当作事业,还能干得不错,是天大的好运气,我必须珍惜。而谈到“生活”和“职场”的冲突,虽然它对于大部分职业女性都是个挑战,在我这里却从来不是个问题。我的先生和其他家庭成员给予了我极大的包容和理解,对于我的两个孩子来说,我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关爱和陪伴。同时,我认为做一名踏实、乐观、有创造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正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这不逊色于任何苦口婆心的教育。

创业多年,我的热情和创业初期相比,只增不减。我从事的是我终身热爱的事业,对于自身的行业预判能力和执行能力也一直很满意。这份满意不是因为我自大,而是因为我一直很谨慎,时刻保持自省。从创业到现在,我认为自己“初心未改,一如既往”,当然,随着公司的一路壮大,我能感受到社会责任感也与日俱增。这督促我要更加自律、更加踏实,在每一个业务上做好选择。

我身上存在的这种“她力量”,在女装出海行业无处不在。在业务上,大家人人平等,没有复杂的 KPI,只奔着一个目标而去,就是“尽自己所能,把事儿做好。”

我一直都很自豪,某种程度上,ChicMe 是一家真正不存在“职场女性歧视现象”的公司。我们公司的男女比例是 1:2.2,无论是体现时尚敏锐度和创意度的产品设计部门、品牌部门,还是体现数字敏感度和操作灵活度的广告投放部门以及 BI 团队,女性员工都占绝大多数。我见证了好多和我奋战多年的女孩儿,从刚毕业不谙世事的少女,成长为了独挡一面的公司高管。如果大家能来我们公司看看,一定会感受到迎面而来的“她力量”的冲击——只要找到合适的平台和时机去发挥自己的天赋,“性别”“学历”“年龄”“出身”这些标签都无法阻挡一个人的绽放。

对于那些同样想要创业或者在职场上还未找到方向的女性,我想告诉她们:第一,一定要对自我有清晰认知,从一开始就要选对赛道;第二,少做白日梦,要提升执行能力,让每个选择都能真正落地;第三,尽早建立靠谱的团队:女性创业者一定要接纳自己的弱点,发挥团队优势,弥补自身短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