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Google “她分享”系列对话连姝凝:如果不去做这件事,我会后悔一辈子

Google 一直致力于帮助、鼓励女性勇敢逐梦。此前,Google 发起了“她分享”和“她祝福”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分享她们的个人经历和人生体悟,激励启发更多的女性去开拓新的未来。这一次,Google 邀请了两位女性创业者与大家分享她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6 14: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尾巴生活创始人 & CEO 连姝凝,她将与大家分享她如何十年磨一剑,用热爱与坚持成就自己的萌宠事业。

图片8

在 24 岁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有了“创业”这个疯狂的想法。我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焦虑、不安、对未来的恐惧,但世界就是由疯狂想法构成的,我希望用创业这种方式,去更多维地丈量世界。我不想被动地接受命运,而是要主动地去创造自己存在的轨迹和意义。当时我只有一种预感,如果不去做这件事,我会后悔一辈子。尾巴生活可能是我这辈子能遇到的最适合我的事,因为我过去十年在宠物上的所有热爱和积累在这里都用得上。

从小我就有捡流浪猫的缘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海陆空的动物没有我没养过的。临近高考,我不顾家人反对,千里迢迢飞去深圳参加宠物行业的众筹大会,差点在那时候就开始卷铺盖创业。我爸妈把我拦了下来,告诉我生意可以做,但是要做一个有人文底蕴和情怀的生意人,不急于一时。于是我继续上学,在英国读大学期间,自学考下了宠物营养师资质。我一直觉得自己受到了宠物行业的感召,我相信“和动物一起”一定是人类理想生活方式的终极形态,所以我坚信这项事业我必须得干,并且欲罢不能。尾巴生活能有今天,看似是幸运,但我自己知道,其实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图片7

我在创业期间也曾遇到过很大的困难。在一次众筹活动上,我们要在不足两周的时间里,完成 5 万台智能喂食器的生产和交付,到了发货日期,我们却只生产了三分之一。面临平台的扣罚、供应商的抱怨以及用户在工商平台上的投诉和社交媒体上的声讨,团队所有人都十分沮丧。我们发动公司全员在 3 天时间内打了几万通电话向用户致歉,甚至有一个用户是第二天要背着 2 台喂食器飞去美国的,我紧急到广州送货上门给她赔礼道歉。我连夜送货上门这个故事她在很多猫群里都讲了,她成了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口碑传播大使。

疫情更是一次大考。对于还没盈利的我们来说,那几个月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那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假设公司不会再有一分钱融资,还要钻到每一个内控细节里死磕。经历了三个月的苦苦挣扎,我们才实现了正向现金流和盈亏平衡。有时候你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因为你从没想过那是不可能完成的。即使我经验浅薄如一张白纸,还带着这么年轻的一个团队,为什么一直不放弃、不妥协、不跟风呢?很简单,为了能给用户最好的,我们可以把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一直相信,人类与幸福的距离,就差一只猫。没有猫,不足以谈人生,这将是未来人类幸福生活的终极形态。在这一点上,我们哪怕有任何一点妥协,都会把尾巴生活变成一个生意而已。我们也许是因为无畏、也许是因为无知,所以选择埋头勇敢向前。我认为,女性创业者尤其需要保持乐观,即使没有经验也要心怀梦想,相信自己能够挑战巨头,甚至改变世界!我们秉持的独特女性力量就是:坚定、纯粹、充满创造与爱,让每一个年轻人,感受有猫的幸福。过去如此,现在依然,未来也会继续,这就是尾巴生活在做的事。

此外,对我来说,“她力量”还意味着在生活和工作中,用一次次实际行动打破对女性群体天生弱势的固有偏见。例如,最近我在生活中给自己定了一个对大多数女生来讲看似不可能的目标:3 个月完成自重引体向上和负重 15kg 俯卧撑。过程无比痛苦,但克服困难之后会感觉自己特别有力量,对身体、生活、事业都更有掌控感,这种感觉和创业高度相似。创业也好生活也好,我开始慢慢爱上了这种挑战身体极限的生活状态。将不妥协不放低要求变成一种习惯,日复一日鞭策自己,才能挑战不可能。当我们一次次用实际行动突破了别人的认知偏见,我们将会拥有绝对的自我信任,这种心理是可以通过一次次大胆突破后的正向闭环建立起来的,无关乎性别。

一位斯坦福教授曾说希望大家把人生看成是“个人改变实验室”,我觉得这可以成为当代独立女性成长过程中很有意思的一个心理暗示。在这个实验室里,你只需要像科学家一样,带着好奇心和客观距离去分析自己的行为,然后一步步改进,就好像用自己做试验,看看如何才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