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厨房自由”的背后,是一款智能化的“机器人”

小米的产品经理在广泛吸取用户意见后,奉献了一款更懂年轻烹饪的米家烹饪机器人,它更全能强大,更智能好用,也更专业高效,一出场就展示了“内外兼修、文武双全”的全能实力。
发布时间:2022-09-01 14: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厨电领域的革新一直在发生。

从简单的炒锅、蒸锅到复杂一点的微波炉、烤箱,再到当下火热的空气炸锅、炒菜机。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多功能、一体化、小型化、智能化等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这一背景下,炒菜机作为从B端走入C端市场的自动化厨电曾被寄予厚望。但很快消费者就发现,炒菜机只能支持搅拌棒的低速旋转,所以真的只能“炒菜”,即使更换配件也仅满足炒炖蒸等基础功能,而无法完成揉面、绞肉、打发、榨汁、研磨等多功能烹饪。

炒菜机真的适应新时代的烹饪需求吗?消费者用钱包进行了投票。淘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炒菜机器人销售额仅1.78亿元,占厨房小家电整体销售额的0.4%。

而多功能、智能化表现更为突出的烹饪机器人成为下一代升级版解决方案。

烹饪机器人解放厨房

与单一性能的厨房电器不同,烹饪机器人并不局限于某项烹饪功能,而是将多种厨房用具和智能食谱程序合为一体,从而改变了消费者与饮食相关的生活方式。

具体来说,它不仅支持炒、煮、蒸、和面、榨汁、研磨、切碎、清洗等多项功能,还兼备打发奶油、幼儿辅食、冰沙刨冰、炖肉煮菜、绞碎肉馅、发酵面食、称重、一键清洁等数种模式,实现一机多用的效果。

也就是说,拥有一台烹饪机器人,相当于在方寸之地,同时拥有了炒锅、饭煲、炖锅、发酵机、低温料理机、豆浆机、厨师机等数十种厨房器具,从此告别为低频需求特意购置厨房小家电的累赘生活,让厨房更加简约高效,省时、省钱、省空间。而这正是现代厨房的必备要素。

反观目前市面上的炒菜机,在功能上较为单一,只支持搅拌和简单程序化做菜,设计上模板化严重。例如主流的炒菜机添可食万和苏泊尔小C,很多消费者表示,主锅难以清洗、配件适配度低、配料不全面、自动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普遍存在。

烹饪机器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小型化的特点,解决了“厨房小白不懂烹饪”“打工人没时间做饭”“厨房空间不足”等痛点,在新一代消费者消费理念健康化、市场化、家庭化的趋势下,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问题推动消费者居家烹饪的需求集中释放,国内外品牌都开始在这一市场暗自角逐,凭借差异化的创新与高性价比优势分享行业成长红利。

但对消费者来说,从国外发展起来的同类品牌在做菜方式、口味搭配、火候、时间等方面“中国化”程度不高,消费者的复购率很低。而在功能上更加全面、智能,在细节上更加符合中式餐饮的风格,同时性价比更加亲民的国产烹饪机器人正成为未来厨房的入口。

小米的产品经理在广泛吸取用户意见后,奉献了一款更懂年轻烹饪的米家烹饪机器人,它更全能强大,更智能好用,也更专业高效,一出场就展示了“内外兼修、文武双全”的全能实力。

图片1

技术赋能,击穿痛点

为了重新定义烹饪机器人,米家在软硬件处理上都贡献了惊艳的表现,打造出了直击国人烹饪痛点、充分适配国内烹饪环境的专属厨电。

举个例子,米家烹饪机器人选用的电机是当下非常先进的磁阻电机,它拥有超强功率,能实现40-12000rpm的高性能广速域覆盖。这一选择的作用不只是提高烹饪效率,更直接让很多功能变成了可能。

最简单的,前面我们提到炒菜机因为只支持搅拌棒低速旋转,所以只能“炒菜”,而打糖粉、和馅、揉面、绞肉、打发、榨汁等功能都需要刀片高速运转才能实现,这也就决定了烹饪机器人的多功能属性。而因为它正反转能自如切换,快慢随心,所以面对豆腐这种“娇嫩”的食材时,也能充分保证其完整性,不会出现“稀碎”的情况。

再比如,在软件方面,它内置CookingloT智能烹饪系统,可以精准管控每一道菜的烹饪温度、搅拌转速、烹饪时间。在米家烹饪机器人背后,是专业的大厨团队,不停进行各类口味食谱的研发,而智能烹饪系统就能更好地将大厨的烹饪经验转化为AI烹饪曲线,起锅、翻炒、收汁全程收放自如,烹饪技能娴熟。并且还支持烹饪方案实时优化升级,持续丰富,堪称一个无穷的专业大厨食谱库。

图片2

就连与小爱同学语音互动操控这样看起来只是标配的功能,对米家烹饪机器人来说都有着非常实用的考量。尽管它的触控彩屏和智能引导已经非常方便,但一个典型场景是,当我们在做饭时,手经常是沾了水或油的,这样再通过触屏、按键等方式操控厨电,往往不够方便精准,且容易弄脏;而有了小爱同学就完全不一样了,可以通过指挥它完成所有的烹饪步骤,真正实现做饭就是“一句话的事”。

甚至有些看上去只是外形设计的变化,也承担着重要的职责。米家烹饪机器人主锅的底部选取了弧形设计,搭配1200W大功率IH加热方式,最高烹饪温度可到180摄氏度,做出来的菜在少些软趴趴的水汽的同时,多了活色生香的锅气。同时,宽弧形的底部设计也更能使用中式烹饪里翻炒的操作。

图片3

好看更实用。正是每一处独具匠心的设计相辅相成,才让米家烹饪机器人真正拥有机器人的高效与贴心,让我们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省时省力、游刃有余地照顾好生活。

未来厨房的终极方案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环境,让餐饮消费局限于家庭场景,日常饮食的重任从餐厅、外卖被进一步移交到厨电身上,消费者对料理机功能、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料理机市场迎来新发展。一机多用的烹饪机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的。

而科技属性、互联网属性与用户属性都十分鲜明的小米,从消费者痛点出发,在产品上不断革新发展。从电饭煲到集成灶,再到最近推出的智能烹饪机器人,无不诠释着科技改变生活。在暂未完全成型的烹饪机器人市场,小米抓住智能的入口,实现产品升级,无疑是精准找到受众市场,抢占消费者心智有力的方式。

小米带着烹饪机器人,开启了多功能、黑科技、方便快捷、健康化、时尚化的餐饮体验,这或会是国人未来厨房打造的解决方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