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转型助力碳中和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6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王飞

“双碳目标”正倒逼企业增加技术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改进现有发展模式,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应利用工业互联平台的优势,淘汰高能耗设备,通过数字化赋能,将生产数据与碳排放进行联动,为打造绿色工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1 年 10 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描绘了碳达峰目标的线路图和行动指南。行动指南指出: “ 力争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是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工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约占总量的 70%,我国正面临严峻的考验和巨大的挑战。工业能耗目前占全社会总能耗比重最高。造成工业企业能源浪费和低效的原因有很多, 大部分企业存在业务数据丢失、生成流程黑盒、生产传统工艺落后、设备老旧、效率低下、能源管理方式粗放、设备故障等问题,这导致能源耗损浪费比较严重。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当前正积极融入到数字化新浪潮中,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公司自主研发的以云计算、大数据 +AI 技术驱动的工业互联平台,通过技术自主创新,推进产品、工艺、设备的技术改造与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加快新能源产业数字化升级, 构建了新型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是实现工业节能的重要举措。因此,通过数字化技术助力碳中和, 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台

天能集团经历了不同时期的高速发展, 先后拥有了 SAP、OA、SRM、CRM、WMS、TMS 等系统, 有必要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打通信息孤岛,让业务统一规范接口、数据聚合、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信息资源开发,降低生产每个环节的成本,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公司将各类场景下的复杂规则图谱化,建立数据智能链路,构建统一的数据中台。平台以数据为驱动力, 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数据的交互、流通推动传统以业务流程为基础的单向价值链条向价值网络过渡, 使各类主体能够基于平台进行网络化协同。平台构建稳定、高性能的海量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发平台, 连接数据源与工业系统的各个部分,覆盖产业制造全流程,为充分利用历史数据、优化工业研发与生产流程提供完善的平台。数据中台首先解决了各分公司、部门协同的问题,达到了技术架构、技术标准、数据模型、数据接口、数据服务的统一。其次,数据中台提高了管理决策的效率。以前各系统的数据都是碎片化的, 现在数据中台提供了精细的数据 BI 报表和数据运营服务。最后,数据中台起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对生产环节的订单数据、设计数据、生产数据、环境数据、运行数据、质量数据等数据资源进行实时展示,提高了产能,缩短了应用交付周期,提高了应用交付质量,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1

‖ 图 1:一网、二链、多云

2

‖ 图 2:注塑云智能工厂

来源:浙江天能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二、构建新一代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

天能集团作为新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 公司坚持以产业结构清洁化、绿色化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 战略,打造绿色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坚持“绿色智造”,实现了从高速生产到绿色高效生产的转变。公司全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积极构建柔性智能制造平台和大数据云驱动平台, 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实现工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公司创新发展。

目前,公司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平台构建了“一网、二链、多云”(图 1)的人、机、料、法、环、测工业制造全产业链、全技术链信息的连接,聚焦集团决策云、装备云、模具云、电池云、注塑云、营销云、回收云、设备云, 覆盖了新能源全场景的制造业智能转型解决方案。通过绿色制造,助力行业低碳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现工业节能的重要基础。“双碳目标”正倒逼企业增加技术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改进现有发展模式,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应利用工业互联平台的优势,淘汰高能耗设备,通过数字化赋能,将生产数据与碳排放进行联动, 为打造绿色工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中心,打通企业上下游,企业就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链的打通重新构建了新的价值链, 未来的企业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集成化的,新的价值链在助力“ 双碳” 目标实现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构建不同行业的低碳云服务

应当通过集团产业链构建不同行业的“云”,打造行业示范应用标杆。通过技术赋能,改造传统企业,以“双碳” 目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并在各行业和领域推广。注塑云就是典型的案例。

天能集团旗下的浙江昊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池塑壳的生产。公司早期实行 24 小时连续作业,因此面临耗能比重较大,生产技术、工艺比较落后,数字化程度低,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较低、消耗较大等问题。

3

‖ 图 3:行业云

来源:浙江天能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先后投入一千多万元项目资金, 旨在建立一座年产新能源电池组件一亿套的注塑云智能化工厂(图 2),平台将车间 3D 高精度模型、工艺流程、设备属性、设备实时数据,以及工厂运营管理数据等进行融合,实现产品从订单、生产、质量追溯,到设备管理、仓库管理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直观地展示生产车间的工艺流程, 实现车间生产的远程控制管理, 提高车间的运营管理效率。同时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高附加值的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的智能化与精细化管理。注塑云实现对车间生产数据的实时收集和响应, 彻底解决了车间信息不畅及难以管控的问题,大幅提升了生产计划达成率,并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能。数字化转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资源消耗,节约了成本。

基于集团的“双碳”目标,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多点开花,每一朵行业“云”

(图 3)都在赋能集团不同的生产企业“降碳”, 提供了定制化的数字转型和节能减碳的解决方案。经过统计分析,数字化转型平均缩短制造周期 15%,降低成品库存 15%,降低生产浪费成本 20%,降低设备能耗成本 15%,使碳高效能源利用率提升 28%。

天能集团立足新常态、融入新经济、拥抱互联网,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通过智能制造让设备自动化,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将低碳目标贯穿于生产制造全流程中, 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天能集团的绿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有助于推动“ 双碳” 目标尽早实现,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文︱王飞 浙江天能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