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敏捷与安全 在云端重塑产业新格局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应用和数据从本地和私有云向公有云上进行迁移,同时在多个云端环境中运行混合应用程序生态系统。然而就在众多企业纷纷“上云”的同时,如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也成为了一个愈发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7 14:50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汤利敏 敏捷云科技全球市场总监

宏观不确定性带动产业数字化,让格局重塑变成可能
2018-2020年,世界宏观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这种外部环境之下,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是支撑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9.2万亿元,GDP占比约38.2%。第三产业的数字渗透率最高,约40.7%;其次是第二产业21%;最后是第一产业8.9%。实际上数字经济的占比未来还将加速提升,而传统制造产业和数字技术融合之后的板块仍将占主导地位。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内部优化以及外部创新两个部分,可以带来五点收益——集团风险控制能力加强、管理能力提升、业务流程优化、财务收益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是进行上云迁移。
上云迁移数字重建,双循环模式下从传统走向世界
吉峰农机是我国唯一一家农机流通行业上市公司,在全国有超过200家直营门店和近3000家乡镇经销店,是国内农机流通领域的标杆企业。作为一家扎根在农村市场的传统农机制造企业,早在2018年完成了云迁移的工作。负责吉峰上云迁移的公司是深圳敏捷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心团队已经从事云计算行业超过10年,见证了上千个企业的上云转型。公司CEO温志良说到:“上云的门槛已经逐步降低,在云端新技术的应用正在驱使企业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发生改变,数字经济时代里云服务和数据服务是未来趋势,企业需要引入云架构及平台化思想,建立创新敏捷的数字化生态环境,驱动并引领业务创新发展,同时以长期发展战略来看,不可忽视的是云端的数据安全合规,以及内容分发的速度。”
企业上云之后,云模式将各个分散业务应用的数据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池,为集中、高效的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推动了企业数据架构由以前应用为中心的模式,向分析为中心的模式转变。
更多的制造企业在上云之后,在企业生产力与盈利能力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同时建立以数据驱动、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或者通过连接产品、数字资产与人才,带动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如三一集团,作为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在世界各地的超级工程里,都有三一设备的参与。而今的三一集团早已不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自从将“数字化”列为集团战略以来,就表现出惊人的决心,与国内大厂合作,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2019年,借助信息化红利,三一集团的年销售额超过了1000亿元。
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外部平台的成本和稳定性都成了影响因素,三一集团开始有了搭建自主技术平台的想法。通过与大厂合作,三一集团建成了数据中台,涉及营销、研发、计划排产、生产执行、质量监控、商务采购、仓储管理、客户服务系统、融资债券、财务人事等12个业务环节。早在2018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就曾表示,面对工程机械和制造业数字化浪潮,不能实现数字化升级肯定就“翻船”,转型升级成功就会“翻身”。也就是在当时,三一集团就将旗下的三一重工的数据库和一些OA系统上云,而这次上云的落地服务就是由敏捷云科技提供的。
不管是吉峰农机还是三一重工,都积极的顺应着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引入云架构及平台化思想,将各个分散业务的数据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池,为集中、高效的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建立创新敏捷的数字化生态环境,从业务应用的角度到数据分析的角度进行了牵引,驱动并引领传统制造业务创新发展。
除了大型的制造企业紧密锣鼓的开展这数字化转型,其实中小企业的转型进度也是不容忽视的,许多企业顺应业务全球化的趋势,直接从生产制造跳过IT化进程而进入到数字化阶段,通过一些SAAS平台的服务应用,借助上云,将业务遍布全球,已经走在双循环的路径之上。

用敏捷服务迎接企业上云过程中的挑战
尽管迁移上云,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可见的趋势,但是“数字化转型”对于传统企业建设而言,不仅仅要分析和考虑企业自身的状况、数字化转型实施环境和成熟度是否能接受或适应转型,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是对之前的认知的一种颠覆。在转型过程中通常会遇到的是组织调整和技术屏障的挑战,许多企业对于转型的条件准备不够充分,缺少数字化技能和人才,难以实现跨部门/跨团队的系统,企业本身的文化导致其难以从内部组织架构上匹配数字化业务的转型。
对于技术方面的挑战,上云的过程还需要敏捷的服务支撑来解决,类似敏捷云科技这样的在云计算行业积累超过10年以上的公司,往往对于上云的技术支撑体系都相当完善,通常能将复杂上云的时间进行明显的缩短,同时持续提供后续的技术支撑服务,当然在完成迁移的同时,还可以协助企业培养一批云人才。
而在面对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的适应性挑战时,需要企业具备自上而下改革的劲头,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和战略导向要从过去产能驱动型转变为数据驱动,而企业决策者要在这其中起到引领者的作用。业务与信息技术之间存在的界限和“鸿沟”,需要通过成立新型的数字化组织进行填平,同时组织结构需要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实现“融合创新”,重构企业的业务组合、协同方式和管理层级。
数字化转型对生产制造行业的各个部门影响不同,但总体而言,将企业商业活动的权利中心转向了消费者手中,将价值从传统企业转移给了数字化消费品企业。新进入者能够创造可盈利的服务,如支付处理、货运物流和最后环节的交付等。数字化转型对生产制造行业的整个价值链均产生了影响,包括与上游供应商整合数据、实现开放式创新、打造智能工厂、与“ 数字消费者” 互动,以及摒弃传统的销售模式等。

云上数字安全和合规同样不可忽视
实际上除了传统制造顺势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天的海量数据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据2021年IDC云数据存储和基础设施趋势调查,47%的企业使用集中式云存储架构。两年后,这一数字将降至22%。相反,25%的受访者目前拥有混合存储体系结构(集中和边缘位置的组合),这一数字将在两年内升至47%。因此,数据越来越需要在边缘进行实时处理,并传输到云端,以便通过计算密集型任务(如大型机器学习模型的训练)从中提取更多价值。此外,企业数据量正以惊人的42%的年平均增长率呈指数级增长。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应用和数据从本地和私有云向公有云上进行迁移,同时在多个云端环境中运行混合应用程序生态系统。然而就在众多企业纷纷“上云”的同时,如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也成为了一个愈发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近日召开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提出将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护的管理机制和技术防护体系,切实把涉及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数据作为重点保护对象,严格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流动和使用的各环节,确保数据安全。
以敏捷云科技为代表的一些创新型云计算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完善数字安全、数字加密、数字合规等一系列的服务模块,从技术和合规角度全方位打造数字安全的服务平台,围绕客户数据流,全力打造从安全解决方案整合咨询到SaaS平台的自动化安全托管服务链条,从而推动数字安全的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