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基两翼”赋能数字化转型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还在继续,各国经济急需复苏,企业要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谋求发展。各国对数字经济寄予很高的期望,“十四五”规划对数字经济做了规划要求。本文重点解读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机遇,并介绍数字化转型的观点和中兴通讯数字化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7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王翔 中兴通讯首席战略官

信息革命催生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指明新机遇
人类社会经过三次产业革命,即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每次革命带来人类社会跨越式发展,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进入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对经济影响呈涟漪效应,是否采用信息新技术将导致各经济体发展“大分流”,充分采用信息技术的经济体呈现指数型增长,而信息技术利用不足的经济体则徘徊不前。信息革命从技术角度有三大特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逐年上升,如图1所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2%,其中数字产业化约为7.5万亿元。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到60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占GDP比重约为44%。
2021年3月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具体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从“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到,不管是作为数字化赋能者,还是作为数字化技术使用方,各行各业在中国数字经济大环境下都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5G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
全球5G当前处于快速发展期。据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3月中旬,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9家运营商推出了5G服务,全球5G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截至2021年6月,5G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未来5G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巨大。GSMA在最新的《移动经济发展2021》报告中预计,到 2030年,5G升级及其带来的新服务每年将为全球经济贡献6000多亿美元。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国内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
5G将进一步促进数字消费,GSMA预测2026年中国移动用户DOU(每用户每月流量)达到39GB,是2020年3.5倍,DOU增长主要来自5G用户的贡献。
5G赋能各行各业,将致力于解决全行业数字化面临的四大挑战——移动化泛在连接、端到端实时响应、多业务共存、业务创新赋能。5G与云计算、AI、大据等新技术聚合,打造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赋能平台,加速5G应用创新。

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围绕一个本质、三个目标、五个步骤实施,即“1+3+5”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让机器多干活,让数据为实体单位创造最大价值,让人去做机器无法替代的工作。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是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的闭环,打通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提高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体系。数字化转型的主体可以是企业、政府和社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环节包括研发、制造、物流、销售、运营管理等。
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有三个目标——提效降本,提升内外部客户体验,业务模式创新。提效降本方面,体现在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让重复性高、数据类工作由机器代替,让员工从事创造性工作和高附加值工作;提升内外部客户体验方面,体现在沟通和交易对接数字化,快速提高客户需求和产品的匹配度;业务模式创新方面,体现在老产品融合创新,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
企业数字化转型一般包括五个步骤——战略规划,设计,部署,结果评价,优化。第一步战略规划,首先要评估现有公司数字化成熟度,在本行业中处于哪个水平,然后确定公司数字化愿景,以及长期、中期和近期目标;第二步设计,就是根据目标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进行规划,确定数字化转型落地场景,细化场景的优化目标和实施方案;第三步部署,就是设计方案落地,包括项目招投标、平台和应用系统搭建、业务运营等;第四步结果评价,就是评价用户体验、转型目标达成度。第五步优化,找出目前方案存在的问题,给出优化方案并实施,确定下一解阶段是否扩大转型项目范围。
 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实施中经常面临诸多难题:1)从局部转,还是整体转;2)数字化平台基于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3)数字化转型是否要有专门部门牵头 ;4)数字化转型多长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等。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抓好几个要点——一把手积极参与、重视顶层设计、聚焦核心场景数字化落地、优选合作伙伴等。第一,只有一把手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才能与企业发展愿景高度一致,数字化转型项目执行力和资源才有保证,数字化转型才有希望突破。第二,顶层设计涉及全局和长期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包括公司数字化架构(如数字化平台、应用)和数字化发展方向,以及各阶段数字化所需的资金和人力。公司内部可以成立跨部门的小组,牵头顶层设计和项目推进。建议同时聘请专业公司或者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参与顶层设计。在数字化架构选择上,小企业可以选择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中型企业或大型企业选择私有云+公有云方案。云平台必须是可扩展、支持弹性和积木化部署,能精准分配计算和存储资源,支持内生安全。对于一些中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可以考虑5G专网和5G切片,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优点,提升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第三,从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看,大部分企业在开始阶段选择局部转。核心场景数字化落地是转型的关键,把核心场景数字化落地做好,其它场景数字化迎刃而解。企业核心场景数字化优先级从易到难包括在线办公系统、销售管理、财务系统、研发、制造、智能决策。从少数核心场景入手,确定优化目标和实施方案,并快速部署,在短期内看到局部成效,这有助于企业管理层树立长期投资数字化的信心。第四,优先合作伙伴是项目落地层面的关键点,合作伙伴包括系统集成商、网络和平台基础设施提供方、应用软件提供方等,合作伙伴的经验和创新能力是重点评估的内容。
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以“一基两翼”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数字经济新机遇,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以“向下扎根,向阳生长”为发展理念,践行着“一基两翼”的战略方向,即以网云能力、基础软件和自研芯片为数字化转型的基座;对外助力行业数字化实践、对内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为数字化发展的两翼。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厚积薄发。在网云能力方面,中兴通讯的产品方案涵盖了端到端网络产品、电信级信创服务器、新一代IDC、统一云底座以及强大而多样的技术中台等。在基础软件方面,我们的工业级操作系统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的殊荣;GoldenDB数据库是唯一实现银行核心实时交易数据库系统替换的中国金融级数据库。在芯片工艺方面,中兴通讯属于全球第一梯队。
在助力行业数字化的实践过程中,将自身优势与产业、行业和社会强强链接、高效协同,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携手合作伙伴在钢铁、冶金、电子制造、港口、轨交、矿山、电力、融媒体、文旅等15个行业广泛开展5G+创新实践,全球范围内实施了超过60个示范工程。这里我们举个中兴通讯深度参与行业数字化的典型案例——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该基地就是5G+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实现了“以5G制造5G”,工厂率先应用了5G自然导航AGV、5G+MEC机器视觉质检、数字孪生智慧园区平台、5G云化PLC等应用,全面覆盖了实时工业控制、设备环境监测、物料供应管理以及园区管理等重要场景。综合良品率提升5%,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37%,操作人员减少27%,周转率提速20%。更重要的是,上述各类5G+工业创新的成果,也实实在在地为客户的智能生产创造了价值。
中兴通讯在积极赋能全行业数字化的同时,也在持续深化自身的数字化实践,坚定地向着“极致云公司”的愿景迈进。以着眼用户,领先时代为理念。基于底层的Iaas、Paas支撑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AI中台。利用强大的中台能力服务前端应用,从而实现了极低的成本、统一的交互和极好的体验。在2020年疫情期间,中兴通讯数字研发系统支撑了3万多名研发人员远程办公,远程办公效率到达所内办公效率的95%。在10月份,公司又组织1.5万名研发人员远程办公演练,研发效率提升到98%。为后续助力大企业数字化研发提供了丰富的经营和实践方法。在数字化运营领域,中兴通讯全面云化,使得运营效率年均提升15%,实现了高效敏捷的运营管理。在数字化生产领域,全方位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未来已来,中兴通讯将怀着积极开放的心态,携手产业和生态伙伴向阳生长,构筑数智热带雨林,共同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为社会经济发展打造数字化新动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