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走近Ameco 对话倪继良 畅谈数字化

作为拥有多个适航机构、多国适航当局批准飞机维修许可的Ameco,在数字化应用上选择SAP可谓是一次重大的创新与突破,不仅承担各方压力,关键时期还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战,最终取得了成功。不仅实现了质量保证体系的“三证整合”,还实现了Ameco SAP与国航SAP系统的整合,迈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半步。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数字化转型”作为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在业界内被广泛讨论与应用。当采访到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Ameco”)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倪继良时,他提出了独到见解:“对于数字化转型,我们称之为数字化创新应用更贴切,通过市场上、行业内的数字化创新成果进行应用,稳定发展对于飞机维修行业更为实用。”

微信截图_20210820100252

作为拥有多个适航机构、多国适航当局批准飞机维修许可的Ameco,在数字化应用上选择SAP可谓是一次重大的创新与突破,不仅承担各方压力,关键时期还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战,最终取得了成功。不仅实现了质量保证体系的“三证整合”,还实现了Ameco SAP与国航SAP系统的整合,迈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半步。

在谈及Ameco选择SAP的理由时,倪继良认为,Ameco作为航空维修企业的首要原则就是状态控制,即对飞机部件状态,工程文件时间状态的控制,因此,筑牢稳定的数据基础是首要前提, SAP系统在基础数据上具有很强的稳定性,这也是Ameco选择SAP产品的重要原因。”

实现质量体系“三证整合

Ameco成立于1989年8月1日,是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合资经营的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航空维修企业,2015年,Ameco与国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整合成为新Ameco,企业人员数量增加了一倍,维修资源也从北京扩展到遍布全国十几个城市。2017年,伴随公司组织机构的重构,实现了人岗匹配与薪酬并轨,但业务层面的深度融合仍没有突破。

倪继良说,整合后的Ameco,作为一家多地点的维修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实现包括CAAC、FAA、EASA维修质量体系整合在一起的目标,即一个体系覆盖公司全域。这项工作需要有统一的质量体系作为基础,采用统一标准、集中管理、分散实施的管控模式,而这必然会提升管理层面的标准与难度。得益于文化背景与业务整合上的认识、质量体系的见识、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与成熟度,以及可靠的基础数据体系,最终,Ameco 顺利实现了目标。

借力完成Ameco与国航ERP系统整合

公司的运营核心是成本管理,以人工成本与航材成本为主,倪继良强调,Ameco整合的初衷是以“回归主线,去繁从简”为原则,将成本管理作为系统设计与搭建的基础,“先把成本算清楚,收入就好办”。

当被问及系统整合的优势时,倪继良说道:“这种成效最先体现在财务方面,财务过去通过人工做的报表、统计,现在都能在平台上直接生成,后续会在这个基础上开发更多新的功能。”财务是最先受益的部门,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系统化、标准化对于公司财务业务运转及最终成本归集与核算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公司许多生产管理系统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相应调整与优化,最大程度满足了Ameco的管理需求,为今后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Ameco作为MRO行业中首批实施系统整合的企业,经过最初构思、筹备、尝试到一举成功,积累了许多经验,倪继良强调,SAP的上线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的数字化创新应用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SAP系统助力Ameco达成数字化转型目标

倪继良强调,安全、效率是Ameco首先考虑的要素,通过更严格的数据管理规避差错与风险。对于航空维修企业,之所以不轻易“创新”则是出于安全的考量与信息的准确传递。

除此之外,SAP系统在客户需求服务、航采管理、环节优化三个方面还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基于SAP收集的基础数据,Ameco的IT部门可以针对用户的业务需求进行研究评估。通过SAP系统库房管理模块优化,有效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同时实现了原有的冗杂程序的优化整合,大幅提高了运行效率。

SAP系统在Ameco内部的管理应用,使公司内部各个分公司之间实现了标准化、网络化管理,为今后分支机构扩充提供了标准模板,使得企业文化、财务核算、办公系统、质量标准等基本架构可快速移植。同时在业务战略发展上,航线维修业务的开拓也可基于SAP系统打造的平台进行网络化疏通与发展。

稳中求进Ameco瞄准世界一流

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维修企业是Ameco的愿景目标。Ameco对于传统的飞机维修相关产品,飞机、客舱改装等项目都有所涉及,同时也开拓第三方海外业务,提高品牌知名度,获取更多资源与机会。

“稳定”是Ameco的代名词。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的业务展开,稳定都尤为重要。倪继良坦言,尽管做到完全不出错十分困难,但要尽力将概率降到最低。尽管中国的维修企业互相之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良性整合可以实现复合性增长,中国在应用技术方面比西方人更为迫切,这时维修企业就需要一个稳定的系统予以支撑。

包括Ameco在内,只有严谨地做好每一步,保证飞机各部件可靠、稳定的运行,中国的航空运输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倪继良强调,Ameco的业务特点需要的就是百年老店式的发展逻辑,需要脚踏实地,专注于做好每一阶段的业务发展。走一步实一步,Ameco才能走的更远。(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