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助推电子健康码再升级:青少年可通过监护人实现接种预登记

发布时间:2021-08-19 18:50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日,随着暑假已进入尾声,各地学校陆续发布开学通知,青少年人群防疫工作成为重点,全国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提高青少年疫苗接种效率,陕西省卫健委联合腾讯推出电子健康码新功能:通过“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公众号进入“陕西省居民健康账户”,家长可为子女申领电子健康码,提前线上进行新冠疫苗接种预登记,减少线下等待和排队时间。这对广大家长而言是个好消息,意味着陪同孩子打疫苗更加方便快捷。

(家长可扫码或微信搜索“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公众号进行疫苗预登记)

青少年疫苗接种需监护人陪同 提前预登记减少拥挤排队避免交叉感染

各地青少年人群接种与成人接种在流程上的最大区别在于,监护人需要持身份证原件全程陪同。这就意味着,之前疫苗接种是单人轮流排队,现在变成了两人轮流排队,容易造成现场人群拥挤,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会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这就需要想出兼顾效率和安全两个角度的方法。

之前,腾讯在“陕西省居民健康账户”上线“新冠疫苗服务专区”功能,许多本地居民已经亲身体验过“微信领卡——提前登记——扫码接种”的便捷,不用线下填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接种者和工作人员的时间。“陕西省居民健康账户”是基于电子健康码打造。

现在,这一功能已经成功覆盖18岁以下人群,绑定监护人信息后,就可以在健康账户上实现青少年用户个人信息的录入,生成现场登记用的二维码,到现场扫个码后就可以直接开始接种疫苗,大大提升了效率,监护人也不用在现场手写、填表、干等。

(青少年正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后,可点击健康账户页面下的“新冠接种记录”按钮,查询接种记录,显示剂次、厂商、接种时间等信息,还可查看电子健康码“兵马俑“皮肤,接种完第一剂次显示为银色,全部剂次接种完成则显示为金色,意味着共同搭建守卫健康的坚固“城池”。

(已接种过第一针的用户可查询接种记录并订阅后续接种提醒)

在陕西本地的青少年接种计划中,7月起,启动15-17周岁人群接种,7月底前完成15-17周岁人群第一剂次的接种覆盖,8月底前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根据国家统一安排,8月开始12-14周岁人群接种工作,8月底前完成12-14周岁人群第一剂次的接种覆盖,9月底前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

青少年电子健康码申领及预登记仅需3步

那么,陕西本地的青少年监护人具体应该如何操作?

第一步,微信搜索或扫码进入“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公众号,再进入“陕西省居民健康账户”,就可以为孩子申领电子健康码。

第二步,输入青少年居民姓名和身份证号、监护人手机号码,点选青少年与监护人之间的关系,点击“申领健康码”,即可创建成功。

第三步,点击新冠疫苗服务专区下的“接种信息登记”按钮,进入预登记界面,点击“选择监护人”,完善监护人信息并点击提交,完成预登记。接种疫苗时家长可出示子女的电子健康码二维码即可。

(监护人为自己孩子进行疫苗接种预登记操作流程)

还需要注意:如果预登记时家长还没有电子健康码,会要求家长注册,在页面里指定监护人后,才能继续为自己的孩子进行疫苗接种预登记,因此也建议家长提前申领电子健康码,自己要接种疫苗的时候也能从中获得便利。

腾讯正助力将电子健康码这一新功能推广到全国更多地区,便利青少年群体疫苗接种,其他地区的家长也可以进入“我的健康卡”公众号或“腾讯健康”小程序获取更多电子健康码的功能信息。此外,在腾讯电子健康卡开放平台上,越来越多基于电子健康码的医疗健康功能正在陆续上线,电子健康码也在成为家庭健康管理的“好帮手”,让用户可以为家庭成员提供更多的健康服务,守护“小家”和“大家”的幸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