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优金融服务 引金融活水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应对经济下行的稳定器、加速器,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数字技术,发挥金融专业专注能力,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数字技术注入金融源头活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4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陈中新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应对经济下行的稳定器、加速器,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数字技术,发挥金融专业专注能力,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数字技术注入金融源头活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搭建综合平台,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能力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把帮助政府建设智慧政务、提升治理能力、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深度参与数字政府建设,运用数字技术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赋能。
以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多年的丰富经验和强大的实施能力为依托,建行与省政务办通力合作,创造性开发“1+2+5+N”顶层设计架构、五位一体、五级贯通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即建设1个政务大数据中心,业务和技术两个支撑服务,构建移动端、PC网厅、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格局,拓展信用体系、公共资源交易、效能监督、好差评、中介超市、政策直通车、“互联网+监管”等N项应用拓展,助力 “数字引领政务干出工作实效”。
数字政府建设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建行在数字政务平台建设方面秉承“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应用”,多层次打通政务数据流,紧扣“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政府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功上线“冀时办”2.0,上线2265项便民服务事项、1993项便民缴费事项,涵盖个人出生、教育、就业、购房、婚育、退休全生命周期,以及企业创立到发展壮大全过程,共建了金融与政务紧密结合的数字共同体,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共享数字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精准滴灌活水”,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传统金融模式下,由于科技手段不足,或出于风控和成本考虑,小微企业、双创、涉农等群体较难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建设银行依托科技手段,下沉服务重心,提出普惠金融战略,重构中小企
业信用体系,逐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率先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惠懂你”,以线上服务便利企业融资,实现一部手机一站式自主申贷、办理、还贷等。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首家突破万亿元,疫情中更是加速释放“惠懂你”线上服务效能,帮助成千上万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金融发展必须走数字化经营之路。建行以大数据为依托,围绕全省专业市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化、供应链等四大类资源禀赋,积极发展大数据普惠“四个加”,创新数字普惠服务模式。“大数据普惠+专业市场”重点服务省级特色专业市场及关键行业;“大数据普惠+工业园区”重点服务全省工业园区及园区内企业;“大数据普惠+农业产业化”重点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农业龙头企业等;“大数据普惠+供应链”重点服务全省供应链核心企业、“交易快贷”核心企业、政府采购类企业、医院、高校、国际贸易类企业等。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的发展和运用,普惠“四个加”充分得以实施,扩大了客户覆盖面,重塑了数字普惠之路。截至2021年6月末,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达667.8亿元,新增113.7亿元,其中,大数据普惠“四个加”新增81.4亿元,占比72%。
在大数据普惠“四个加”基础上,建行按照普适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创新多项少抵押少担保、无抵押无担保的适配“数字快贷”系列产品,提升了小微企业获贷率和满足率。与此同时,分行还深入落实减费让利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因疫情导致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给予贷款合同延期政策安排,帮助涉疫情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上半年,分行为1.5万户普惠客户办理延期贷款192.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2.1亿元。
聚焦三农痛点,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建设银行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不断向传统资源禀赋中注入科技力量,以数字化手段重修水利工程,以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为根本赋能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数字经济建设,建行以“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以“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支点,发挥专业专注能力,开创出了一条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平台集智慧政务、便民生活服务和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提供土地经营融资系统、云企贷系统、助农服务等8个系统服务,为乡村提供了标准统一、数据统一、监管统一的精准治理支持,实现了智慧政务、农资服务、农户信贷、金融服务、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六大服务”进乡村,打造了以农民需求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同时,推出地押云贷、农户快贷、党建惠农贷、裕农快贷等具有代表性的农业特色数字信贷产品,有效降低了“三农”主体融资门槛,让数字金融成为农村的“新农具”。截至2021年6月末,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375亿元,新增213亿元,增速18.29%;地押云贷覆盖全省88个试点县,贷款余额1.86亿元,涉及土地流转面积16万亩;党建惠农贷授信金额15.3亿元,覆盖客户2.7万户。

深耕住房租赁,助力实现安居梦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房问题关乎民生福祉。基于对现实的深刻认识和洞察,为助力解决群众住房难住房贵的痛点难点问题,建设银行依托数字技术推出住房租赁战略,以新金融模式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安居”提供数字解决方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建行与省住建厅合作打造集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内部管理、数据共享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数字住建平台,实现行业数据整合与数据共享交换,助力提升全省城乡建设数字化水平。同时,还充分发挥好住房租赁“一手托两家”功能,将撮合重点放在盘活存量闲置房产和满足承租方特色化房源需求的痛点上,将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创新推广“存房”业务,落地了医院、学校、产业园区、政府人才公寓等特色存房场景,为普通大众提供了更多可租的房源,有效降低了住房空置率,加快构建了数字住房新生态,以数字住房的创新模式为政府、企业、社会纾痛解难,实现了多方共赢。

金融互联共享,引“金融活水”到普罗大众
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发展成果是否共享于民,看其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建设银行坚守大行责任担当,“三大战略”、“新金融”、“劳动者港湾”,无一不是在贯彻共享思想,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与服务让更多的人体验到金融的温度与成果。
建设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痛点,延伸“劳动者港湾”功能,开辟专区,打造“老兵驿站”,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开发上线退役军人就业科技撮合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帮您就业”“帮您创业”“帮您省钱”“帮您咨询”“帮您培训”和“互联互动”六大板块服务,在建行优质信贷客户的招聘供给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之间搭建了有效就业供需撮合平台,形成了践行数字金融和拥军优抚的新模式。目前退役军人就业撮合平台上线885家当地知名企业,提供各类招聘岗位数量超过1.2万个,实现就业撮合2000余人次;创新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退役军人经营快贷”,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融资支持;打造65家“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服务点”。同时,针对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建设银行依托网络平台进行产教融合,举办省、市、县、乡、村各类培训班,让各级市场主体“知金融、懂金融、善用金融”,增强金融素养。在广大乡村地区,分行依托遍布全省的5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村村打造“裕农学堂”,以数字金融、智慧金融赋能“三农”事业。
不日新者必日退。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建设银行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依托,力践社会责任、彰显金融担当,为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作出更多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