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兴区智慧市政平台建设实践

北京市大兴区智慧市政平台项目是大兴区智慧城市的二级业务平台,也是大兴区先试先行,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全区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探索有效路径的最佳实践。大兴区构建了符合大兴区建设特色的“1云+2平台+N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面向城市治理的实际需求和主要问题,结合创新 3.0 时代理念,建立“一核三力”拟态管理模式,搭建预测和预警AI模型,实现城管事件智能发现与多业务部门联动处置,并全国首次将地下管网管理纳入市政平台,实现“市政一张图”管理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2021-08-18 10:27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

背景
北京市大兴区智慧市政平台项目是大兴区智慧城市的二级业务平台,也是大兴区先试先行,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全区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探索有效路径的最佳实践。

平台简介
《大兴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程全时便捷多元的公共服务体验之城,建立平战结合精细共治的城市治理之城,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高品质宜居之城,形成智慧引领的高端制造与产业服务之城,建成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感知之城。”
根据总体规划,大兴区构建了符合大兴区建设特色的“1云+2平台+N应用”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1云即大兴区智慧云,实现数据的采集、传输、计算存储、分析和应用服务,主要包括传感、网络、计算存储资源、数据资源和共性应用支撑云服务;2平台分别指面向公众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和面向政府管理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N应用涵盖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领域。
在大兴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下,依托区级资源打造的全方位、一体化的智能城市管理体系,具有高度融合的复合场景应用能力、实战能力与分级响应能力。面向城市治理的实际需求和主要问题,结合创新 3.0 时代理念,建立“一核三力”拟态管理模式,运用阿里云技术能力,搭建预测和预警AI模型,实现城管事件智能发现与多业务部门联动处置,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地下管网管理纳入市政平台,实现“市政一张图”管理机制创新。
通过对大兴新老城区104平方公里新建及已建市政设施全面普查,进一步摸清数据底账并新建市政基础数据库。平台利用阿里云“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有效打通“随手拍”、接诉即办、网格等实战平台,提升城市运行维护的问题发现处置效率,解决城市运行多维度监管能力难点问题,实现由“条线式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迭代发展,同时利用“北京大兴”APP以及随手拍小程序,鼓励、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创文明城市,有效推动“接诉即办”向“民诉我办”、“未诉先办”转型。
 

6


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转型实践1:实现内部与外部的全流程闭环
为城管委构建四大类问题发现渠道:一是摄像头、传感器自动发现;二是内部科室人员上报、领导交办;三是市民随手拍投诉举报;四是城指中心、城运平台转派案件。实现案件的统一受理、智能分类去重、自动派发,自动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上报渠道,同时案件处理的全过程留痕,通过智能分析辅助决策,达到提升管理效率的目的。
转型实践2:构建智能感知体系
以地下管线系统为例,当地下管线出现突发情况,如爆管、挖断等严重事故时,专业技术人员可利用增强现实(AR)技术,现场提供市政管网应急响应支持,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因处置不当、不及时导致的安全事故和市民投诉。
转型实践3:促进公众参与治理
为方便公众参与治理,建设大兴随手拍小程序,并融入语音识别、图片识别等技术,使用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融入网格化事件处置流程,使市民上报问题快速直达属地处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转型实践4:打造大兴智慧市政行业态势一张图
(1)新城防汛
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上,结合现有水位监测、视频监控,通过天气数据、历史水位数据分析,对降雨量进行预测,提前预判道路积水风险,做好排水工作。配合预先制定好的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防汛问题响应效率。
(2)渣土管理
依托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渣土运输全流程智能管控。对渣土车未苫盖、非法运营、道路遗撒等违法行为及时预警和事后研判追溯,做到事前防控、事中控制和事后侦查,降低各类渣土违法行为发生率。配套建立运输企业诚信积分,推动渣土管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型。

能力提升
通过数字化转型,帮助大兴城管委智慧市政管理实现4个提升,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
(1)构建自动调度事件的智慧大脑
通过预测分析、发现隐患、提供辅助决策建议,减少内部的数据和业务隔阂。
(2)构建机制协同运转的强健四肢
实现城管委内部业务的自成闭环,以及跨委办局事项的自动协同自动流转,优化“接诉即办”的百姓体验。
(3)构建多维覆盖的市政感知能力
通过市政基础数据库与物联网建设,实时掌握设施、井盖、管网等运行情况,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识别体系。
(4)构建自治共治的城市治理氛围
利用“北京大兴APP/随手拍APP/微信公众号”等,鼓励和引导公众争当环境卫生的监督员,实现“民诉我办”,使得城市管理有温度、监督考核与公众评价更开放,形成全民共建共管共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终,这些措施将提升城管委治理能力,能让居民的生活、城市的管理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7

实施效果
(1)促进业务协同,提高行政效率
本次项目以形成管委内部的高效协同监督、管理平台及构建城市治理大数据能力等五大建设思路为指导。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壁垒,实现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共享,避免重复采集及录入数据,实现部门协同办公,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2)加强联合监管,提高管理水平
本次项目将融合经信局已有视频资源和新建视频监控,共同接入经信局物联网平台和视频共享平台并以此作为内部资源。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为政府塑造全面化、精细化的联合管理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3)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构建服务型政府
本次项目开展的意义是帮助政府在立足于现有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于社会民生。在云、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下,政府对于政务处理和对社会监管的快速响应将成长为常态化机制。
(4)促进政务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本次项目通过智能化应用手段,让问题处置过程实时同步并实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在问题反映、流转和处置的过程中,将结果实时向市民进行反馈,并在问题处置结束时寻求市民意见及满意度,将反馈的结果在相应处置单位进行公示,市民的实时反馈的意见与服务部门考核指标相结合,实现政府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政治参与热情。

发展展望
数字经济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新的模式。当数据要素在科学的机制体制下充分共享与流通,将能产生巨大的动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数据的应用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生产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将企业的运营成本降到最低。企业会更有意愿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中,从而使得智慧城市建设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进行投入,解决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因此,大兴区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围绕“数字经济”、“数智治理”开展更多的转型与实践,打造更多的标杆项目,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民生、数字政府的融合创新,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在城市管理领域形成百花齐放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城市服务能力、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