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值得关注

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开启了行业之先河,而且以赛事为手段,帮助企业储备了容器云项目落地的五大岗位骨干人才
发布时间:2021-07-20 19: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随着一些企业开始从边缘、测试系统基于容器应用落地后,对容器云应用的更多的需求开始涌现。整体而言,容器应用逐步从边缘进入到生产以及进一步深入到核心系统。更多的企业希望基于容器获得业务创新价值的实现。从twt内部独立研究报告《5大行业企业容器云平台建设现状与趋势报告》来看,在参与反馈的会员所在的191家企业中,已经建设和正在建设(含预研项目)容器云平台的企业占41.88%。

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值得关注

twt社区创始人晓黎表示,twt每年年初会根据社区会员的反馈统计大中型企业所在的重要行业当年TOP10的趋势应用项目,其中针对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三甲医院、电信、工业制造、汽车制造、机场和航空、轨道交通等10个行业的企业进行的统计表明:容器云项目基本同时出现在了2021银行、保险、证券、电信、汽车制造等行业的TOP10的项目中,这也说明这些行业对于基于容器的应用的发展完善有了更大的需求。可以说,容器云应用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的大势所趋。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值此契机,以“聚力变现容器价值”为主题的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开赛。该大赛由上百位行业领先企业IT管理精英共同倡导发起,中国企业IT社区twt与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开源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红帽联合主办,以企业容器云项目建设落地为核心,聚力企业IT管理精英、优秀工具链厂商、团队学习支持企业和技术专家、以及行业重要合作伙伴,通过聚力生态、开放协作,推动大中型企业容器云项目建设落地。

twt社区创始人晓黎在接受采访时称,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会如期举办,一是要持续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二是对于企业容器云应用的落地来讲,希望可以产生更多优秀的解决方案;三是在整个容器生态中,要求相关应用稳定性、可用性更强。她强调,整体而言,容器应用正逐步从边缘进入到生产以及进一步深入到核心系统。更多的企业希望基于容器获得业务创新价值的实现。其次,随着容器应用的深化落地,企业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其中企业IT队伍能力、厂商产品成熟度、服务商解决方案能力,是用户认为在生产容器云建设中的排名前三的挑战。这也成为百位来自多个行业的技术管理精英共同倡议发起2021赛事的出发点。

开放生态协作是动力之源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认为:

1.容器云在各行业生产系统中,广泛部署与应用已是大势所趋。

2.制约当前容器应用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痛点与难点是:企业内部缺少跨越岗位壁垒、敏捷协作的新型IT 团队,以及相应的更加开放的企业组织管理方法。

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值得关注

基于此大环境影响,红帽推出了“开放创新实验室”咨询服务项目,在红帽教练团队引领下,通过4-12周的深度体验及协同工作,希望能从技术创新、组织进化,团队培养等多维度帮助企业提升综合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曹衡康强调,开放生态的开放协作,才是动力之源,发展之本。

为容器云在各行业广泛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据红帽首席架构师张家驹介绍,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年底七个月的时间里,整个比赛的流程设计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主学习阶段,持续8-12周。社区专家、红帽专家和众多共创厂商的专家一起构建了完整的DevOps的课程体系。大赛还会开展一些类似读书会的活动。

第二阶段:指导答疑阶段,持续4-6周。针对特定专题或在第一阶段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赛将提供统一的视频的讲解,以及专家线上面对面答疑的环节。

第三阶段:方案设计及实现,持续4-6周。从方案的设计,一直到最终呈现一个完美的提交结果,进行评奖和颁奖。

相信通过团队学习及比赛题目的实战考核,推动基于容器技术实现的DevOps理念、方法、及方案落地,有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现团队高效协作、流程优化、及新技术导入,为容器云在各行业广泛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

twt社区大赛项目经理张婧,对本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主题定位为“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其核心目的是围绕容器云项目建设落地的全流程去梳理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包括全栈的工具链,帮助大中型企业技术骨干进行能力提升和技能升级,做好容器云覆盖到更多应用过程当中的技术储备。同时,也帮助共创厂商实现了技术生态的融合,进而为企业落地的过程当中提供整体的产品解决方案,为更进一步的生产应用落地容器云平台提供基础方案的支撑。

据悉,在比赛生态体系中,有35家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的银行业发起人。有集团性的保险,财险和人险的保险业发起人,以及证券、基金行业,电信行业以及零售行业,以车企为主力的制造行业以及大型的工业制造厂商,还括医疗行业和行业合作伙伴。3家容器应用领先的企业——光大科技、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和兴业数金的专家团队,在团队的学习过程中提供支持和辅导。 还有大赛的百位专家委员会,包括红帽、亚马逊云科技、SmartX、XSKY、Flomesh,在整个大赛的内容和平台支持过程当中给予强大帮助。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基础技术研究处长作为企业发起人讲到,容器云,作为新一代的云计算技术,给企业带来敏捷部署、多环境支持、快速启动、服务编排、易于迁移等优点,但技术还在逐步发展完善中,还需要专业厂商、专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等进行大量的优化完善工作。容器云给金融业不仅带来技术的变化,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上,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随着容器云的逐步应用,伴随着复杂性的增加,需要比较安全、可靠、成熟的容器云平台和完备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以及不同厂商产品的兼容、融合,容器云相关的技术人才,各岗位人才能够通力协作也必不可少,从而落地容器云建设和推广应用。

越来越多生产应用走向容器化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公共平台与架构研发事业部总经理冯强也提到,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应用走向容器化,上到容器云,容器技术面临的挑战也更多。

一是稳定性诉求。在规模化、云化、多场景下,以应用为中心,如何将容器变得可控,让容器提供可靠的服务品质,如何保障大规模 k8s 集群的稳定性是刚性需求;

二是容器云的易维护性。容器编排、交付更便捷,以大数据驱动自动化、智能化的 k8s 自动化集群运维;

三是容器安全。容器自身(KATA)及容器延展性安全需求DevSecOps,如面向构建的黄金镜像,多组件产品的协同安全,k8s API等层面的安全隔离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四是自主可控的诉求。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必须考虑长远,底层核心技术如何自主可控。

以容器云为代表的新生态,目前正成为全球主流企业IT的默认选项,在此次大赛中,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将会派出最强的专家团队加入大赛专家委员会,为大赛内容提供支持。

行业落地容器云应用的困难与挑战

海信集团控股公司/流程IT与数据管理部/技术开发部长单奇聪认为,在行业落地容器云应用的过程中,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主要有两点,一是如何在技术架构演进升级中对旧有体系进行融合,比如API网关与原有SOA时代的ESB的融合,服务网格与原有SpringCloud的服务治理的融合;二是如何实现在容器云建设中与企业存储、网络、SSO、服务治理、数据库、监控等常规能力的快速稳定集成。从软件行业发展趋势上看,不论是甲方还是乙方,都会成为重要的集成商。

为企业储备容器云项目五大岗位

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开启了行业之先河,而且以赛事为手段,帮助企业储备了容器云项目落地的五大岗位(架构师岗、运维管理岗、运维技术岗、运维工具开发技术岗、研发技术岗)骨干人才,因此在业界大获好评。

红帽的开放创新实验室,就是通过带领企业以实践的方式,以教练、实践、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帮助大家转型。曹衡康强调,这次大赛也会引入对应的理论体系,给大家一个先导性的引导。红帽开放创新实验室只是一个例子,除此之外业界有很多的理论、方法体系,都会被引入到大赛中来,大家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为数字化转型做一些工作。

红帽是百分之百的开源、开放的拥护者,曹衡康希望通过这次大赛,真正透过开源、开放把生态结合在一起,把社区结合在一起,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记者:徐培炎 责任编辑:张光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