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母婴早阶群体营销价值凸显 妈妈网等母垂平台TA浓度最高

发布时间:2021-07-20 18:14        来源:TechWeb        作者:

 

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优化生育,并在2021年正式提出三孩政策。而当前的孕妈群体开始向95后甚至00后倾斜,她们的消费理念更注重健康、悦己,因此,母婴产业的相关消费在纵深以及广度方面呈现双重增长。一方面母婴相关消费的纵深不断拉长,即消费群体从育儿、生育前期延展至怀孕初期和备孕等早阶群体;另一方面,母婴相关消费对象,则从育儿、孕母的自身消费逐步扩展到家庭布局、家用汽车等更多领域。在多因素推动下,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1年将达到48652亿元。

1626752607115641.png

 消费前置:早阶群体成为母婴消费新的增长点

当前阶段,90-00后群体成为妈妈的新主力。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年轻一代的中国女性群体已经逐步进入备孕/怀孕年龄段,备孕群体中,90后(22-30岁)群体占比52.9%,而00后(22岁以下)群体占比为17.8%。而在消费群体的随着国民对高质量的生活品质需求的提升,以及优生优育理念的普及,中国母婴群体的消费选品期正在不断提前。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从2年内的备孕计划期就开始会浏览相关资讯和选购产品,而在怀孕期购买母婴产品的比例也达到41%。

母婴消费的前置从一定程度上开拓了母婴行业的业务范围,使得各平台开始更多地关注备孕群体,也为优生优育的理念提供了物质条件保障。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测算,2020年中国母婴早阶人群消费潜力市场规模超过8400亿元,人群营销价值逐渐凸显,是母婴品牌的主要蓝海市场。当前在早阶群体中用户独占率较高的妈妈网平台,就具有更高的用户体量和用户粘性,并且获得了更高的用户信任。

1626752615391238.png

分阶选品:健康与悦己成为母婴消费新诉求

与其他经济模式不同,母婴经济在备孕期、怀孕前中期、怀孕后期等不同阶段的消费产品有明显差异,例如备孕阶段更关注孕期保健品、自我保养;怀孕阶段更关注孕期护肤品、育儿产品;育儿阶段更关注产后修复、儿童托育等等。综合对比发现,当前母婴消费市场已经向精细化、高端化趋势发展,母婴群体的消费诉求也更倾向于健康和悦己。调研数据现实,早阶群体对于孕期胎儿养护和自身护理的相关知识关注度为77.1%,孕期保健品、产后保健品等都是早阶群体购买的主要产品;同时,产后修复和孕期护肤彩妆产品已成为母婴早阶群体主要购买的悦己产品之一,消费占比处于10%-30%之间。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什么平台“种草”、选购尤其重要。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超过九成母婴群体都会从母垂平台获取相关资讯,其中65.7%母婴群体会将母垂平台作为日常频繁使用的APP;同时,母婴群体在知识获取方面的分阶情况较为明显,主要浏览的信息跟所处阶段均密切相关。由于母婴产品的选购时间有限,并且需要分阶选品,因此抓住黄金时期的精准传播,成为品牌制胜关键。从当前的孕母资讯获取及“种草”方式看,头部母垂平台的使用率明显更高。以其中独占率最高的妈妈网为例,可以通过分龄精准场景和高频流量场景获得精准用户,并且通过用户的全生育周期管理。实现分阶段的精准信息传递。

1626752623144152.png

母婴消费场景扩大,妈妈群体成为重要消费的主要决策者

在备孕期和孕育期,妈妈通常会为宝宝的到来做很多物质上的准备和添置。数据显示,中国早阶群体在家居产品需求方面主要分为四大类,其中家具家电的需求普遍较高,类似辅食机、奶瓶消毒器等小家电以及婴儿床等家具已经成为了母婴行业的刚需产品,而不少早阶群体更加会为新生儿装修翻新房子,并为未来的全家出行购置或更换新车。并且,这一时期的购买决策者多为母亲群体。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新消费理念带动下,78.5%的家庭消费由妈妈做出决策。

1626752629112012.png

从当前的孕母群体资讯获取的方式看,头部母垂平台的使用率明显更高。作为母婴行业内完善且专业的平台模式,母垂平台对于人群需求和精准场景的适配和使其成为了母婴资讯来源及产品消费的重要渠道,极大地缩短母婴消费的决策路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早阶群体孕产产品方面的消费渠道以综合电商和母垂平台为主,分别占比为60.6%和57.7%。母垂平台能建立起较高的用户信任度,这种模式也大大提升了母垂平台的营销价值。对比其他母婴垂直平台App,妈妈网在早阶人群使用率最高。母婴品牌要有效获得这一群体的关注,需要选择妈妈网等TA(Target Audience)浓度最高平台,精准触达早阶人群,以此提升品牌竞争力,推动品牌快速占据早阶市场。

总体而言,母婴消费市场规模逐渐增长,并发展为新的重要消费领域。而在众多母婴行业平台中,母婴垂直平台是最受孕母群体信任的专业平台。母垂平台可以通过分龄精准场景和高频流量场景获得精准用户,并且通过用户的全生育周期管理,实现分阶段的精准信息传递。随着母垂平台的电商属性加强,其内容转化的潜力也不断增加,有望成为早阶群体最主要的的孕产类产品购物渠道。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