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贡献 西部数据首秀创新存储架构

刘钢表示:“未来的数据中心既有集中化的趋势,也有在中小规模里面发展的趋势。总体上,西部数据应对新的存储架构挑战的解决方案会通过和头部的互联网服务商合作,来学习新的架构和新的技术需求。解决方案成功部署之后将会被扩展,在更多的传统行业系统中进行应用。”
发布时间:2021-08-10 14: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存储和计算是密不可分,计算需要数据,数据需要存储,无论是在云、在边、在端都需要。基于声波振动对高密度的存储部署的影响、开放可组合的分解式架构对未来计算存储架构的影响,西部数据都会持续保持在OCP中的参与。同时,当OCP进一步扩展覆盖领域的时候,西部数据将凭借其存储技术支持更多的开放计算项目和架构。

近日,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在2021 OCP China Day中国社区技术峰会期间,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数据中心既有集中化的趋势,也有在中小规模里面发展的趋势。总体上,西部数据应对新的存储架构挑战的解决方案会通过和头部的互联网服务商合作,来学习新的架构和新的技术需求。解决方案成功部署之后将会被扩展,在更多的传统行业系统中进行应用。”

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贡献 西部数据首秀创新存储架构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 刘钢

协同创新应对企业级存储架构挑战

当前企业级存储结构面临着快速增长的数据、存储性能大幅提升需求、增加的TCO、支持更佳的绿色能源系统标准等挑战。刘钢强调,在西部数据未来的产品当中,传统的硬盘技术将和闪存技术相融合、互相支持,既在各自的领域中引领最新的技术发展,又支持更好的现代性的发挥。

除了保持前瞻性的技术开发,西部数据还设有专门的战略技术部。刘钢介绍,在同互联网客户进行交流时将不仅涉及已有的产品技术,还有未来5年存储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提前得到用户的反馈,以保证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

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贡献 西部数据首秀创新存储架构

存储技术的瓶颈极大地影响产品性能,而西部数据通过与头部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合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刘钢认为,首先要在数据中心里面进行数据分层,针对不同的数据应用不同的设备。另一方面,要在第一时间切换存储新技术。而在数据分层上要充分利用好SSD,算法将提高硬盘的耐用性。头部的互联网公司正利用SMR、ZNS等来改进存储的性价比,当计算集群达到更大规模时,可组合的分解式架构将得到采用。

开放计算项目解决声波振动问题

从14TB硬盘迁移到18TB硬盘,给企业的数据中心带来了密度上和成本上的好处,但是当磁盘本身碟片的密度变高时,碟片之间的距离更近,磁头与碟片距离也更近,使得硬盘这个机械设备更容易受到服务器内部的噪声、振动等外界干扰的影响,造成非常大的性能变化。而且,当盘与盘在一台服务器里的密度也变高时,服务器为了散热,需要加大风扇的功率、频率和速度,加剧了对高密度、大容量硬盘的干扰。因此刘钢强调要从开放计算整个系统的角度来考虑其影响。

“事实上机械的震动影响不如声波产生声压的影响更大。”刘钢介绍,80%影响来自于空气流或者是噪音产生的声压,会极大的影响硬盘性能。同时,每一个盘位受到影响又不一样,所以西部数据在整体设计过程中有一个磁盘状的设备放在每一个盘位里面,这个测试会帮助它改进整体设计的空气流,在整个机箱里面的流动线路,还可以改变风扇的设计来减低声压。

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贡献 西部数据首秀创新存储架构

同时西部数据还在加强跟本地市场的合作。其在上海有西部数据解决方案赋能中心,不仅和合作伙伴进行电子性能方面的测试,同时也包括这部分声波振动的测试。这个声波振动项目也是其在开放计算里面的一个重要的项目。

在谈及开放计算的意义时,刘钢认为OCP能带来更多的创新,鼓励更多的开放互联,并使用户最终收益。用户将不必局限于某一类或某一种的供应商,而是能够开放地在整个平台上去选择最优的设备。西部数据作为核心部件提供商将给用户更多选择。

OCP作为一个开放计算的生态系统是各方开放互动、讨论分享的平台,刘钢在回应记者的提问时强调,西部数据希望做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共享,分享其影响和测试方式,从而使得各方可以从系统各个部件一起对硬盘进行改变优化。

SSD与硬盘齐头并进应对不同企业级需求

数据的类型不同以及对时延和数据容量的需求不同,会带来对存储介质的不同要求。刘钢指出,大数据的需求使得我们需要高密度的存储设备,从而推动了硬盘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用户同样也需要快数据,因此SSD也在快速增长。在数据中心中,SSD和硬盘分别以30%和25%的速度在增长。二者并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关系,而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关系。

在谈及西部数据在面对大型数据中心对企业级的SSD的旺盛需求的优势时,刘钢表示, 西部数据用最新的技术跟互联网的公司合作,因而可以最先部署最新的存储技术。同时他们还与行业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进行合作,将行业软件根据新的存储结构来优化。

刘钢还指出,西部数据同时拥有SSD和硬盘两种技术,且都在市场上保持领先,这是其独特优势。作为一个SSD厂商,西部数据不是一个OEM或者是采用某一部分的技术,而是从最基础的芯片的RAW NAND(存储颗粒)的生产到控制器(Controller)的研发和生产,到固件(Firmware)的研发,整体的纵向集成,对企业级SSD来说非常重要。

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贡献 西部数据首秀创新存储架构

创新存储架构助力实现降碳增效

据悉,除了很多互联网公司采用的方案之外,西部数据在硬盘和闪存技术里面找到最优化的部分针对相应的需求提供给用户相应的设备,并且两种技术都能够带来功耗的改善。

此外,西部数据还与一些头部的互联网公司一起做了一些液冷的尝试,通过将氦气封装的大容量硬盘用到液冷的场景之下,从而帮助降低PUE。

刘钢强调,西部数据未来会持续保持在OCP里面的参与,为OCP下一个十年做更多的贡献。(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