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医典与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战略合作 打造戒烟科普数字化新模式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腾讯医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达成合作,成为中国2021年世界无烟日传播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hyan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腾讯医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达成合作,成为中国2021年世界无烟日传播平台。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指导下,腾讯医典整合专业资源,利用科普创作、数字化服务和用户触达等方面的优势,搭建戒烟公益宣传平台,以互联网的方式推动专业戒烟科普知识和服务的公众普及,助力健康中国控烟行动的全面实施。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Dr Gauden Galea)医生表示:“烟草使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八百万人死亡,而提供戒烟帮助是烟草控制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承诺戒烟’,我们和各国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在保证吸烟者可以获得诸如基层卫生服务提供的简短戒烟干预、全国免费戒烟热线、数字或移动戒烟服务,以及药物疗法等戒烟辅助手段上做出努力。”

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举办的发布会上,腾讯医典负责人黄磊表示:“腾讯医典将在首页长期放置‘戒烟服务’频道,分享戒烟科普内容。此外,频道还提供‘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的路径指引,助力戒烟门诊等资源更可及,鼓励更多人关注戒烟,并采用科学的戒烟方法。”

腾讯医典负责人黄磊出席发布会

创建公益数字化科普平台,扩大戒烟传播覆盖率

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指导、腾讯医典承办的“世界无烟日”活动专题页正式上线,希望通过构建这一戒烟公益数字化科普平台,为吸烟者提供专业、可信赖的知识和帮助。腾讯医典小程序专题页上,用户可通过公益宣传片、专家知识讲解视频、戒烟成功志愿者案例故事等内容,深入了解吸烟危害、戒烟方法,提升戒烟意识和认知水平。

腾讯医典小程序世界无烟日专题

其中,公益宣传片《烟熏肺片》以类似美食纪录片的方式,创意呈现吸烟对肺部和身体的危害,唤起公众戒烟意愿。此外,专题中还囊括了歌手许魏洲号召视频,他分享道“戒烟其实并不难,寻求专业的帮助,采取科学的方法,能减少不适,平稳过渡。在戒除烟瘾的道路上,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起来和烟瘾做个‘了断’。”

在专家知识讲解视频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到了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中国性学会会长姜辉、北京朝阳区医院临床流行病研究室主任梁立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控烟中心负责人周剑平、北京安贞医院冠心病外科中心一区主治医师白辰以真人出镜的方式,就戒烟时的戒断反应、吸烟与冠心病风险的关联等话题,进行细致讲解,帮助公众掌握科学戒烟的方法。

打通戒烟从知识到服务链路,提高戒烟成功率

根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烟草每年使中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多种间质性肺疾病等,增加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等疾病风险。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将烟草控制列为专项行动之一。

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并在腾讯医典设置固定栏目

数字化信息平台对推广戒烟服务和资源同样重要。为此,腾讯医典“世界无烟日”专题页中专门提供了“中国戒烟平台”指引。该平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打造,整合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如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以及微信互助群等,便于吸烟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且被证实有效的戒烟服务,提高戒烟成功率。

截至目前,腾讯医典已与全国超过5000名临床医生和包括两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学科主委在内的百余位顶级专家建立合作,内容覆盖超过1万个病种词条和全诊疗流程科普。此外,腾讯医典还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等权威机构建立广泛、深入合作,助力夯实科普“新基建”,让权威医学科普知识普惠大众,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