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世界无烟日,腾讯医典戒烟“美食纪录片”刷屏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hyan

“有勇气吸烟的你,也一定有勇气把视频看完。”

创意公益宣传片《烟熏肺片》

今年世界无烟日,腾讯医典发布的一条名为《烟熏肺片》的戒烟公益宣传片刷遍全网,引发网友热议,成为近来戒烟传播的一大亮点。

短短一分多钟里,《烟熏肺片》以类似美食纪录片的方式,将烟草进入人体后,对肺部造成的变化娓娓道来。“极致的烟熏肺片,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污染,无需其他原料;加热或点燃烟草,呼吸之间,让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70多种致癌物深深浸入肺部”,在“舌尖体”氛围感中,短片将吸烟的危害和致命风险烘托而出。

《烟熏肺片》短片画面

“1年、5年、10年……时间是致癌物质的挚友,长久充足的烟熏,让陈年的焦油为肺厚厚着色,使原本纯净的肺像被泼上墨汁。这样熏烤出来的肺,满满烟燎火气,散发着致命危险的气息。”

《烟熏肺片》短片画面

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手中的烟突然不香了;迫不及待、按捺不住、立刻马上发到家庭群……

《烟熏肺片》引发网友热评

不少网友遭受“暴击”后,还立下“绝不抽烟”的flag,坚决远离烟草对身体的潜在伤害;也有不少网友发出号召,将视频转给身边的老烟民,唤起他们产生戒烟的意愿,与烟瘾一刀两断。

“吸烟伤肺众所周知,但因为无法直观感受、周期较长,其危害往往容易被忽视。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极具冲击力的视觉表现,让原本眼不见的吸烟危害变为实实在在的震撼,激发吸烟者的戒烟意识和决心,马上采取行动。”腾讯医典团队成员分享道。

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指导下,腾讯医典还在小程序上线了“世界无烟日”专题。除了《烟熏肺片》宣传片外,专题中还囊括了歌手许魏洲号召视频,“戒烟其实并不难,寻求专业的帮助,采取科学的方法,能减少不适,平稳过渡。在戒除烟瘾的道路上,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起来和烟瘾做个‘了断’。”

腾讯医典小程序世界无烟日专题

此外,腾讯医典专题页中还提供了“中国戒烟平台”指引。平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打造,整合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如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以及微信互助群等,便于吸烟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且被证实有效的戒烟服务。

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并在腾讯医典设置固定栏目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将烟草控制列为专项行动之一。

最后,腾讯医典团队成员分享初衷表示:“世界无烟日期间,我们希望通过戒烟公益宣传片、短视频等新尝试,探索社交化互联网戒烟科普的新模式,加深公众对权威戒烟科普知识及服务的认知,助力健康无烟环境的构建。”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