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企业数字化培训市场转型加速

近年来,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尤其是对于培训行业来说,信息技术与培训的融合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为培训变革带来了新的发展源泉和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2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金辉

近年来,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尤其是对于培训行业来说,信息技术与培训的融合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为培训变革带来了新的发展源泉和驱动力。

企业数字化培训是一种以企业为组织或发起单位,以企业各级职工为培训对象,为组织绩效提升与职工个人发展提供支持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活动。包括数字化平台、课件制作、在线运营服务等。企业成员只需要通过PC端或者手机、Pad等移动端,就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进行在线学习。

企业数字化培训行业从学习形式上脱胎于现代企业远程培训,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电子化学习(e-learning)、移动化学习(m-learning)、智慧化学习(s-learning)。

一、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终身化,明确企业的培训主体地位

纵观我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政策沿革,企业始终扮演着重要而特殊的角色。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持续且大力支持企业广泛参与职业教育与开展职工培训,企业成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市场化改革与社会化办学的重要力量,企业培训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逐渐形成了政府统筹、行业指导、市场调节、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运行机制。

21世纪伊始,全民终身学习思想热潮兴起,职业技能培训终身化成为时代议题,我国企业培训逐渐向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和培训管理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企业在培训活动中的主体性与自主性得以充分发挥。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新的经济形势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劳动力红利衰退与全球化红利殆尽,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已成客观事实。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经济贡献主体从中低端产业转向中高端产业,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第三产业对GDP的增长贡献占比不断提升。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人才创新成为驱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对人力资本的持续投入成为高质量人才供给的必要途径。其中金融业、软件IT业、医疗服务业的经济总量增速更快,对于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或将更加迫切。

1

‖表1:企业数字化培训三个发展阶段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源整理

 

二、中国企业数量增加、就业人口扩大,企业培训需求越来越旺盛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2018年年末,企业法人单位1,857万个,比2013年年末增加1,036万个,增长126.2%。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300万人,比2013年年末增加1,206万人,增长5.5%,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79.4%,全部企业就业人员为29,346万人。

三、数字化内容渐成主流,精品化内容需要兼顾体系化与碎片化

作为企业开展培训业务的关键物料,内容可按照物理形态分为实体化内容和数字化内容。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人们对内容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培训行业也是如此—纸质书籍、讲义与课件已不再是企业培训的核心内容载体,勤更新与广覆盖的数字化内容凭借其在个性化与泛在化学习上的交付优势,颇受企业欢迎。从数字化内容的呈现形式来看,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游戏是五类主流形态,不同的内容形态各有特色,适合承载不同的知识。

现如今,数字化内容的丰富性已不再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习者消费最优质的内容,才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无论是体系化的课程,还是碎片化的知识,精品化内容必将成为未来内容供给方的重要发展方向。

面向企业开展培训服务的培训组织主要有三类,包括培训机构、专业院校和外向型企业大学,不同类型的培训组织各有特色。

首先,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是培训机构,社会民办培训机构是我国社会化培训组织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一些发展较快的继续教育基地正在走出体制内,从干部培训与教师培训向企业管理培训渗透,而在“知识更新工程”的推动下,专业技术培训中心将为我国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与高技术人才。

其次,体系化程度最高的是专业院校,高等院校是企业高管实现终身学习的渠道,职业院校是提升中基层员工技术水平的平台。

最后,业务针对性最强的是外向型企业大学,成熟企业基于对行业及业务的长期积累可深度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及同行业企业,让企业大学的定位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

四、疫情下,企业培训线上化和云端化趋势强化

疫情给企业培训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线下培训安排延期或数量锐减。疫情黑天鹅事件在带来新挑战的同时,更是扮演了“行业重塑加速器”的角色。对于线上学习平台已建设较好的企业来说,疫情让在线学习的效能有了更好的发挥,同时,也促使他们加快对线上资源梳理、现有课程迭代、线上学习项目开发的步伐。

对于线上学习平台较弱或没有的企业而言,也是一次线上学习推进的良机。同时,疫情也促使企业数字化培训上云势在必行,不仅涉及基础设施和平台,同时包括应用,通过分布式架构的云平台,实现培训画质清晰流畅,万人直播培训不卡顿不掉线。

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持续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培训进入智能时代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影响企业数字化培训,会更多重视学习数据,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用于了解学习者的行为、他们想要学习的方式、选择学习路径以及如何更新现有的培训方式,从而进一步优化培训效果。

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分析收集的数据来定制学习路径,帮助设计者创建个性化和更有效的学习路径,使学习者能够学习、练习、获得反馈和校正等。从而使得企业数字化培训向基于证据的智能化教学转变。利用数据指导教育,识别需求,智能化地推送学习路径和内容,从而实现最优选择。

另外,AI与VR、AR结合的培训模拟适合面向复杂的培训场景,员工可以直接在虚拟环境观察、操作、触摸、检测等,这种沉浸式的实操培训,不仅能让员工快速理解、掌握相关岗位知识与工作技能,又能增加趣味性,提升培训效果。

六、SaaS+PaaS优势明显,促进企业数字化培训云化加速发展

SaaS+PaaS将成企业数字化培训服务的新模式。SaaS模式占主导地位背后有三个原因:实施速度、开支成本、运营成本。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不约而同地优先考虑采用SaaS学习平台模式;不少大公司都把其内部学习平台升级为SaaS模式,或在一些特定培训项目上采用SaaS课程平台。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组织驱动型运营正在走向技术驱动型运营,企业培训未来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集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数智新时代。

培训系统向管理者、实施者和学习者提供量表、工具及平台类的支持和资源共享。

从产品定位角度分析,培训系统可分为两种,即通用型和垂直型。通用型系统,主要面向绝大多数企业在培训管理及实施过程中的通用需求。垂直型系统,更多是针对某些特定行业,在通用需求之上,能够基于自身深刻的行业与业务的理解能力进而充分覆盖企业的特殊需求。

从使用者角度分析,培训系统旨在为企业管理者评估培训效果,为企业培训人员组织培训活动提供管理工具,为企业职工参与培训提供学习平台。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功能模块的易用性以及学习资源的丰富性都能够衡量系统是否合格。在此基础之上,头部供应商还会通过技术及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对平台的黏合性,推动人力资源开发的进程。

七、数字化人才短缺,学习培训应运而生

数字化人才不单指拥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其定义应该覆盖从数字化技术研发到管理全领域。根据所处价值链位置的不同,数字化人才大致可分为数字化专业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与数字化管理人才,不同类型的人才能力要求也存在差异。

根据目前数字化人才的划分和市场的需求反馈显示,目前我国数字化人才短缺表现为,掌握新兴技术的人才以及具备数字技术与行业经验的应用型、管理型人才供不应求。然而,对于这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尤其是业务端与技术端相融合的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与发展,采用专业性的数字化人才学习及培训才是因地制宜最高效的方法。

数字化人才的学习培训就是针对目前人才现状提供的培训服务,主要满足企业和个人在工作环境中与数字化技术相关且持续学习的服务。培训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内容覆盖专业人才、应用人才及管理人才全部岗位。

从市场需求角度分析,数字化人才的培训市场需求包括企业和个人两类。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学习培训的核心诉求,即完成企业人才架构的“数字化升级”,而个人更多的诉求是为适应就业环境而自驱产生的持续学习要求。

八、产教融合,企业数字化培训赋能产业共生共长

在经济“新常态”的引领和促动下,促使行业企业对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催生职业教育的“新常态”,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产教融合有了新内容和新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的发布,全国许多省市都发布了关于职业技能提升可领取补贴的相关政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破除了地域、户籍制约,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可以领取职业培训补贴。经济的发展、政策的推动,促使越来越多的产业龙头企业利用数字化培训方式,培训和输出更多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赋能产业发展。

未来这种趋势将继续扩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文︱金辉 河北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于子敬侯志奇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