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释放数据要素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01 17:06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魏代森

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之后,加强数据管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 路。本文通过浪潮通用软件的服务案例,总结数字化转型如何重塑企业竞争力,以及企业数 字化转型需要关注的重点。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 模持续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格局变 革的重要因素。2017 年在十九届中央政 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中央强调 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 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 字经济融合发展。2022 年 1 月,在《不 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又再 次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 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 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 的深度融合,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可见,数据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是 数字经济深入发展 的核心引擎。

加强数据管理,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数 字化转 型的过程是企业经 营数据价值优化、 信 息积累 的过程,而 数据资产 的积 累又带来管理 思维和商业模式 的迭代, 成为 引导业务模式创新和创造新增长 点 的基础。数 据驱动意味着“以数据为核心”取代“以 流程为核 心”, 充分实 时的数据使企业 管理者可以从数据视角而非过程视角来 审视业务,从而发现变化,预测未来。 建立数据驱动 的管理体系, 用数据驱动 业务运营、战略制定和模式创新,是企 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作之一。

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竞争力

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要求,激活数 据要素潜能, 企业坚定 了数字化转 型的 决心,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 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 要 引擎, 数字化转型 战 略也 已成为企业 “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 国家颁布多项政策, 加速企业 数字化转型进程,数 字化转 型已经成为 企业的重要 战 略。随 着企业对数字化转 型 的认识更加深刻, 大 多数央企都 公布 了数字化转 型路线 图。 从路线图 中 能够 看出, 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向纵深推进, 从管理数字化扩展到全业务数字化。研 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经营 管理一体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协 同数字化成为央企数字化转型的部署重 点,也是企业重塑竞争力的关键。

数字化转型从三个方面重塑企业竞 争力:

一是重塑客户体验, 主营业务增长。 通过打造全渠道、多触点的客户体验, 加强与客户之 间的连接和联动, 是企业 重塑竞争力 的第一落脚点。 而借助大数 据数字技术,将帮助企业打造个性化、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以数据驱动, 实现智能化运营。智 能化运营是产业数字化 的核心, 通过构建共享服务中心、业财一体化平台、智 慧供应链和企业大脑等, 实现智 能管控与决策。同时,通过打造智能工厂,推进智 能生产与智 能制造, 实现生产运营的数字化。

三是从零到一,实现颠覆性创新。包括突破传统 的思维和业务界限, 基于全新生态,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如共享服务共享经济、数据资产变现等。对新技术深入应用, 打造新硬件、新材料,如可穿戴智能设备、无人机等。通过开展数字化新业务,实 现企业数字化业务创新。

从这三个方面出发,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客户体验、智慧运营、产品创新、组织应变、生态协同、数据治理六大新型能力,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提升企业韧性。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重点

一是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技术问题, 是“数字技术 + 管理变革与业务创新”双轮驱动, 应坚持价值导向。不少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只要投入数字技术就能实现,而且技术越高大上, 转型就越快越成功。但事实上,超 出企业业务实 际需要 的单纯数字技术导入,无 法确保数字化转型成功, 反而造成了大量资源的闲置浪费。数字技术只是赋能工具, 对技术的投资,要以能否解决业务转型中的切实痛点为根本出发点。要做有价值的转型,要从存量优化价值和增量创新价值两方面来 推进卓越运 营和模式创新, 同时要平衡 卓越运营和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利用数字技术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当前, 数字化转型 已上升至 战略高度, 顶层设 计成为必选题, 作为一个长期复杂 的进 化过程, 企业需要坚持系统的观念。组织、 流程、客 户体验 的优化和重构是 当 下转 型的重点。人才和文化的转型是基础, 也是难点。数字化智能化凸显了标准化、 规范化等管理基础、 数据治理的数据基 础以及业务创新的重要性。

二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 管理数字化 能力。管 理数字化能够重塑 组织和流程,为企业降本增效,增强管 控和抵御风 险 的能力, 为企业高质量发 展打下坚实 的基础。 浪潮通软携手 中国 铁塔,聚焦“价值 + 数字”驱动型管理 会计体系, 将业财一体化、稽核智能化、 核算自动化、决策数字化有机结合,创 造性地解决 了重资产行业 的共同难题, 人均管理塔数达 110 座,是美国人均管 理塔数的 3 倍,实现了企业的智能化运 营。 目前 中国铁塔总部财务仅几十人就 能做到 210 万个塔的单塔核算,实时的 损益表只需一个会计一天就可以完成。

三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业务数字化是主战场。 数字化转 型本质 上是新一代信 息技术驱动 下 的业务、管 理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重构。转型 关键是深入业务场景, 把数字技术与行 业知识深度结合,解决核心业务问题。

以中铁工业为例, 通过构建企业数字主线,实 现了 复杂基建装备产品 的设计 制造一体化,并基于纵向集成、横向互 联和端 到端流程,使 生产更加高 效和柔 性。同时,打造了商务网、生产网、物 联网“三网协同”的 ETO 项目制造模式, 支撑跨地域、 多基地 间 的分布式协 同制 造。此外,从大任务布置到工序级跟踪 闭环, 实现由粗放式向精益化管理转变, 生产综合效率提升 15%。中铁工业建设的 “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 平 台”“ 盾 构产业 4.0 示 范基地” 分 别 入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 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项。

四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视数字 化平台建设。对大型企业来说, IT 基础 设施面临升级,组织和流程变革、管理 和业务创新也在加速, 所以 需要更加灵 活 的软件架构来适应这种变化, 以企业 级 PaaS 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成为大 型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新基建、 新底座。

东方电气按照“数据 + 平台 + 应用” 的新模式进行数字化整体规划。 基于企 业级 PaaS 平台浪潮 iGIX 搭建了全新一 代基于云原生、 微服务架构 的软件开发 公共平台, 建立了一套现代化软件开发、 运维体系,培 养 了一支掌握新一代数字 化技术,具有独立软件开发、运维能力 的队伍,联合浪潮、赛意等合作伙伴, 共同推动东方电气 IT 架构、数据、应用、 业务、运维全方位转型升级。

五是在不确定环境下, 更需要预测运 营和智 能决策。 数据 已经成为数字化转 型的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数字化时代面临高度动态的环境变化。决 策频率 加快,企业运营需要构建“场景 + 数据 + 算法”的决策模式,通过结合场景的 AI 模 型进行预测运营和智能 决策, 实现事 后的“分析”向事前的“预测”转变。

1

‖ 图 1: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重点 来源:浪潮

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是人、机、物、 系统、应用等要素资源的全链接与融合。 通过建设数字化平 台, 实现各类系统的 混合集成,实现连接万物、对话万物、 智驱万物的“感、联、知、控”能力。 通过云边端三体协 同为智 能制造、 智慧 粮食、智慧水务、智慧矿山等行业全业 务数字化转型赋能。

处于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对 企业经营管理、生产运营、产业链安全 与韧性等提 出 了更高 的要求,企 业迫切 需要纵深加快数字化转型 的进程。 通过 数字化转型, 建设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能够推动数据有效流动,实 现数据 的一体化全贯通,推动整个组织从战略、组织、文化、业务流程等全方位的变革,真正实现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面向企业内部进行提质、降本、增效,塑造数据驱动 的运 营管理 能力;打 通企业 内外部产业链, 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与韧性,实现产品、生产和服务创新,塑造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能力;汇聚价值链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推动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转型, 打造面 向产业生态体系和平 台经济,塑 造数据驱动的生态运 营能力,进而真正帮助企业释放数据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文︱ 魏代森 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