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存在:评估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影响的框架

2022年9月,美国兰德智库发布《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存在:评估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影响的框架》报告,对数字基础设施进行定义并介绍了相关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情况,提出影响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的评估框架建议,并详细阐述了数字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增长和军事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08 09:3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蒯佳佳

2022年9月,美国兰德智库发布《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存在:评估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影响的框架》报告,对数字基础设施进行定义并介绍了相关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情况,提出影响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的评估框架建议,并详细阐述了数字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增长和军事的重要作用。报告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存在将对战争产生实质性影响,并塑造中美两国间的长期战略竞争格局。赛迪智库军民融合研究所对报告进行了编译,期望对我国有关部门有所帮助。

一、定义数字基础设施基础和数字存在

1、数字基础设施四大模块。

2、数字存在在军事竞争和冲突中扮演的角色。

二、竞争要素

1、中国追求军力投送能力。

2、美国国防部日益依赖数字基础设施。

3、数字基础设施的所有权、访问权和控制权在军事竞争和冲突中的优势与风险。

4、军事革命与军事创新。

5、中美数字基础设施竞争。

三、数字基础设施的演进、趋势和非对称性

1、数字基础设施的演进。

2、趋势和非对称性。

四、发现与启示

1、数字基础设施将在中美竞争发挥作用。

2、中国和美国认识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要素(即芯片、标准)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然而,美国的政治经济模式可能无法与中国的方法竞争。

3、美国外交手段带来结构性优势,可能会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影响数字基础设施竞争。

4、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可能会对战争产生实质性影响。

5、数字基础设施的所有权、使用权和控制权如被不可靠的组织掌握,可能会影响到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

6、数字基础设施在美国和中国对军力投射的不同看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7、要在美中之间形成长期的战略竞争,就需要对数字基础设施和基本要素有全面的理解。

点击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存在:评估未来军事竞争和冲突影响的框架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