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陈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强调“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能源消费来看,2021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0%,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目前来看,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产业结构来看,我国产业结构偏重、效率偏低,其中钢铁产量占比达到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水泥产量全球占比55%,同时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经济仍保持着中高速增长,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刚性增长。对我国而言,富煤、少气、贫油的能源结构亟待改变,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继续有序淘汰落后煤电,大力提升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推动煤炭和清洁能源优化组合。

着力构建新型能源建设体系,夯实能源结构转型基础。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需要在技术创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及能源交易市场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大研究与投入力度。技术创新方面,聚焦传统化石能源绿色生态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新型电力系统、氢能、储能等重点技术,深化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和推广;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加快抽水蓄能和风光基地建设,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支持电源侧和用户侧新型储能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智慧配电网,支撑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核心业务,促进发输变配用各领域的源网荷储;能源交易市场机制改革方面,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增强交易品种灵活性,拓宽市场电量调整空间,完善新能源定价考核机制,保障新能源合理收益,完善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机制,保障系统灵活性。

打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体系,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调控煤炭消费方面,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加快落地合理调控油气消费的部署措施,控制新增煤电项目,推动重点用煤行业减煤限煤,有序推进散煤替代等减煤举措。煤炭清洁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攻关高效灵活的燃煤发电技术、清洁能源关键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技术以及煤气化燃料电池联合循环(IGFC)技术等先进燃煤技术,提升煤炭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碳利用水平。

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是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必须要素,能源转型能否成功,关键看清洁能源能否安全可靠的大规模替代。要在能源低碳化过程中,保障经济合理增长,推进传统化石能源的逐步有序退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