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永辉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709.07亿元,同比增1.53%

财报显示,永辉2022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达709.07亿元,同比增长1.53%,综合毛利率达19.94%,同比增加1.19%。
发布时间:2022-10-28 20: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0月28日消息,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在深入推进“科技永辉”战略基础上,永辉持续发力全渠道业务,主动调整门店策略,全力打磨线上线下“仓店合一”的业务模式,实现营收和综合毛利率双增长。

财报显示,永辉2022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达709.07亿元,同比增长1.53%,综合毛利率达19.94%,同比增加1.19%。在利润方面,尽管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持续下跌的影响,但永辉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减亏达12.91亿元和11.86亿元,同比减亏达59.29%、64.86%。

与此同时,永辉经营效率也明显提升,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23%,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0.14%。截至2022年9月末,永辉存货较2022年初减少24.91%,存货周转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

全渠道战略卓有成效,线上业务持续高质量增长

线上业务是永辉此次三季报的一大亮点。报告期内,公司线上销售额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6.35%,占比为16.4%,较2021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是永辉不断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融合。在线上,永辉通过到家业务,聚焦仓配、商品、用户,不断打磨夯实基础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偏好线上消费的年轻群体。在线下,永辉也在持续对门店进行升级迭代,优化商品及营销,提升线下门店服务和效率。同时,永辉还在部分地区进行门店调优,提高经营效率。

据悉,永辉加快推进“仓店合一”,以更好地服务于全渠道发展战略。“仓店合一”模型下,线上线下可实现客群共通、商品互补。更为重要的是,永辉全国千余家门店完备的冷链、仓储等硬件设施,以及成熟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极大地降低了“仓店合一”的投入成本,有效保障了该模式快速复制和扩张的能力。

据透露,今年前三个季度,永辉“仓店合一”模式和到家业务已经呈现出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并有望成为永辉实现盈利的关键“钥匙”。

2023年,永辉将聚焦10个城市作为到家业务发展的核心城市,并将进一步深耕商品和履约能力,通过优秀的商品力和优质的履约服务打造线上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永辉还将不断进行全仓模型和二代仓调优,在寻求高增长的同时,保证业务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

全面赋能经营,“科技永辉”实现三大突破成效

全渠道业务的发展、“仓店合一”模式的探索与铺开,都离不开“科技永辉”战略的牵引和助力。

近年来,疫情冲击下,整个零售市场面临较大挑战。基于市场变化,永辉于2021年提出以“科技永辉”为战略指引,打造“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目标,这也是公司面向未来的新十年战略。

2022年则是永辉围绕“科技永辉”战略,主动调整优化经营模型,夯实零售基础能力“内功”的关键之年。

截至目前,“科技永辉”战略已取得三大突破性进展。报告期内,永辉规模化投入的包括数据中台在内的基础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成。同时,永辉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也已成为全渠道发展战略、数字化能力建设的系统基石,年内将覆盖全国门店。此外,在推进数字化过程中,永辉已初步实现了三个30%的目标,即通过数字化手段,分别在坪效、人效、品效方面提升30%的效率。

在“科技永辉”战略加持下,永辉基本完成组织架构调优,加强了平台能力建设,接下来,也将持续、积极推进物流及生鲜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打磨“仓店合一”模型,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多地疫情反复,永辉积极发挥保供稳价作用,践行民生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通过全国已建设的34个配送中心,在全国29个省份,近600个城市,布局超1000家门店,沉淀了扎实的物流及供应链基础,日均吞吐量超过35000吨,能够支持一线到六线城市的物流配送。

展望未来,永辉方面表示,公司将会继续坚定“科技永辉”战略,聚焦自身经营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前端门店的经营改善、供应链能力提升以及有质量地发展线上业务,练好“内功”,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