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Q1财报:“三驾马车”发力,企业服务重回增长

一年多来,腾讯云积极发展生态“朋友圈”,升级行业伙伴发展体系,鼓励自研产品被集成,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腾讯云将坚持伙伴优先,持续打磨尖刀产品,做好伙伴全周期服务,推动客户价值落地和产业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3-05-17 17:3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ToB业务、游戏、广告三驾马车集体发力,腾讯重回增长曲线。

5月17日,腾讯发布2023年Q1财报,当季总营收150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营收的32%,连续八个季度超过30%。这显示出,ToB业务已经成为腾讯主要增长引擎和收入基本盘。

图片1

财报指出,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转正,毛利率显著提升,得益于部分云服务的销售额增加。这意味着,CSIG推行一年多的健康可持续战略成效显著,战略转型基本完成。

当季,腾讯研发投入达到152亿元,持续打磨技术和产品。腾讯云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提升产品竞争力,基础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数据库、音视频、AI、大数据等PaaS产品获得业界高度认可。

同时,腾讯云联合10000多家合作伙伴,深入推进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成果在交通、文旅、金融、运营商等行业持续涌现。

数字底座持续进化 进一步释放技术红利

在健康可持续战略下,腾讯云聚焦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实力,本季度多次获得业界权威认可,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技术红利,不断夯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数字底座。

在基础产品方面,针对大模型训练场景,腾讯云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新一代高性能计算集群HCC,性能较前代提升3倍。腾讯云还将自研CDN平台升级为一站式边缘安全加速平台EdgeOne,让客户在边缘同享高质量分发性能和高稳定安全防护服务。

腾讯自研视频编解码芯片“沧海”在去年顺利“点亮”后,已经实现量产并投用数万片,在云游戏、直点播等场景中,沧海目前已面向腾讯自研业务和公有云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在MSU硬件视频编码比赛中,沧海在参加的2个赛道8项评分中,全部获得第一。

在PaaS产品方面,腾讯云数据库TDSQL性能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每分钟交易量达到了8.14亿次。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发布《2022亚太视频云市场报告》显示,腾讯云位列领导者象限,其中腾讯云的应用能力和服务能力均排名第一。同时,腾讯云媒体处理产品MPS,在MSU比赛中的H264、HEVC/AV1赛道中,斩获21项评测第一。

腾讯大数据处理套件软件TBDS在性能和国产化适配上全面提升,单集群可支持超万级节点,为超1000家中大型客户构建国产化大数据方案。

面向AIGC浪潮,腾讯云TI平台为开发者、企业客户提供全栈式人工智能开发服务,基于太极Angel的大模型能力和工具箱,支持客户结合自己的产业场景数据进行精调训练,提升生产效率,解决场景痛点和问题,帮助客户快速创建和部署 AI 应用。

腾讯云智能发布小样本数智人生产平台,平台具有训练样本小、生产效率高、自动化生产等特性,可以轻松实现“自助式”数智人生产制作,大幅降低数字人使用门槛,为短视频创作、知识分享、带货直播等场景应用提供更多可能性。

此外,腾讯云还宣布对多款核心云产品进行调价,进一步释放技术红利。在计算方面,腾讯云将针对部分区域云服务器实例特惠时长进一步加大折扣力度,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云网络方面,负载均衡CLB的LCU费降价18%,标准型NAT网关降价15%;数据库方面,腾讯云数据库TDSQL-C serverless全新发布资源包付费模式,刊例价对比同规格包年包月产品降幅高达25%;云安全方面,腾讯云主机安全基础版将对全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

紧扣数实融合 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当前,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腾讯云正携手众多伙伴和客户,助力各个行业加速数字化进程,落地了一系列标杆案例。

在交通领域,腾讯云联合蜀道集团,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基于实时孪生技术,向用户推送及时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为全天候通行打下基础;腾讯云与广州地铁联合打造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有效提升地铁数字化管理水平,助力改善运营效率,成为建设智慧城轨的典型代表。

出行领域,腾讯云发布“车云一体”应用框架,通过一朵更“专”的云,一张更“轻”的图,加速自动驾驶研发落地。面向城市级智能驾驶,推出HD Air轻量级高精数据产品,预计年底将覆盖50座城市。目前,腾讯正在帮助蔚来、博世等领先企业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图片2

金融领域,腾讯云持续推进金融国产化战略,加大技术投入打造新一代国产化精品产品,并依托产品构建全栈领先的国产数字化基座。目前腾讯云已和中国人民银行、六大国有行建立合作关系,服务了90%的头部商业银行,其中七成涉及关键业务领域。

政务领域,腾讯云助力河北省打造了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社保卡办理实现从传统的人工窗口办理、30天才能取,到如今的机器自助操作、2分钟取卡,目前平台已支撑360万笔业务,单日最高达到4.2万余笔。

文旅领域,腾讯云连续4年、第七次为广交会提供技术支持;还联合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级马拉松赛事指挥平台,为深圳马拉松赛事运营提供数字化技术支持。

建筑与不动产领域,腾讯云与越秀集团联手建设其主数据中心私有云,以高性价比和高可靠性为越秀集团及旗下板块上云提供了多种云资源,助力越秀集团数字化转型。

能源领域,在行业云成为国央企数字化转型重要方向的背景下,腾讯云与中化信息达成合作,共建化工行业云,带动国内化工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运营商领域,腾讯云首次对外发布“基于闽宁云的5G远程驾驶云”解决方案,为广大车企、远程驾驶应用开发者提供先进技术保障。

零售领域,集结沃尔玛、安踏、百果园、自然堂等近百家企业作为数字化标杆,助力更多商家对标、增长,从私域迈向全域经营。

一年多来,腾讯云积极发展生态朋友圈,升级行业伙伴发展体系,鼓励自研产品被集成,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腾讯云将坚持伙伴优先,持续打磨尖刀产品,做好伙伴全周期服务,推动客户价值落地和产业数字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