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视频云市场报告:腾讯云连续五年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

音视频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的关键一环,未来,腾讯云将不断打磨音视频技术产品能力,持续推动音视频技术与产品的广泛应用,为更多领域场景的创新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数字化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25 14: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4月24日,全球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中国视频云市场跟踪(2022下半年)》报告,腾讯云音视频的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已连续五年排名第一,斩获自2018年IDC对外发布数据以来的“五年连冠”。其中,腾讯云TRTC规模快速增长,在头部厂商中增速排名第一。

图片1

报告显示,2022下半年中国视频云市场规模达49.8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解决方案市场增长达22.9%。到2027年,中国视频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00亿美元。

随着“视频化”不断向toB业务场景渗透,音视频正逐步成为社会基础类服务,也由此带动了行业整体的快速增长。其中,传统行业细分赛道需求变化、音视频产品与服务出海、音视频技术标准演进与合作等,是2022年视频云市场发展的年度关键词。

而腾讯云作为最懂音视频的云企业也早早布局。目前,腾讯云音视频已经在工业、金融、广电等传统行业广泛落地,同时深耕出海市场,并牵头建立行业标准,推动全行业加速发展。

在传统行业,腾讯云音视频正持续探索实时云渲染、实时音视频等技术的应用,以此优化企业生产的业务流程。其中,腾讯云渲染可以实现秒级渲染,广泛应用于地产、汽车、文旅等传统行业,帮助客户一站式搭建虚拟互动空间,实现低延迟、高画质的线上虚拟互动。

而在工业领域,5G远程实时操控解决方案“腾讯云无界”,能实现抗30%网络丢包、时延100毫秒以内的车辆一对多集中远程实时控制。该方案目前已经应用在内蒙古露天煤矿、浙江港口等场景的无人驾驶卡车运营,助力行业生产安全与效率双提升。在金融领域,腾讯云与赞同科技共同打造了“云银行”解决方案,实现了柜员管理运营和远程服务的提效提质。

不仅如此,报告提到,广电传媒赛道云上视频生产管理需求(尤其是新媒体平台需求)持续增长。腾讯云音视频也推出了智能创作平台和媒体处理产品MPS。其中,腾讯云智能创作平台为企业提供云端一站式的视频创作解决方案,其整合了腾讯所有音视频相关的AI、素材服务、视频产品能力,让企业的内容创作更专业、便捷和高效。而腾讯云MPS则为企业提供极致的编码能力,大幅节约存储及带宽成本,满足各种场景下对视频的处理需求。近日,腾讯云MPS还在MSU云端视频转码比赛中获得21项评测第一,获“最佳云转码”。

而作为腾讯“全真互联”战略的核心支撑能力,腾讯云音视频同时也在加速全球化布局。IDC指出,腾讯云推出了国际音视频云服务品牌Tencent Cloud Media Services,发布面向全球全行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套件,并继续拓展视立方RT-Cube端侧能力,提供面向音视频通话Callkit、多人音视频RoomKit等不同场景的低代码方案。不仅如此,腾讯云边缘安全加速平台EdgeOne也已在全球多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和典型场景中落地应用,成效显著。

目前,腾讯云已与韩国游戏巨头Nexon、日本直播平台MIXCHANNEL、沙特头部电信服务商Mobily等多家海外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不仅如此,今年沙利文发布的《2022亚太视频云市场报告》也显示,腾讯云音视频位列领导者象限,综合竞争力第一,持续领跑亚太区视频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标准方面,腾讯云作为超低延时直播技术的主导和引领者,首创将WebRTC技术引入直播领域,推动直播延时降低90%以上,降低到500ms以内,为直播技术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此外,其牵头的《基于WebRTC的超低延时直播协议》行业标准也已通过了征求意见稿。

音视频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的关键一环,未来,腾讯云将不断打磨音视频技术产品能力,持续推动音视频技术与产品的广泛应用,为更多领域场景的创新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数字化动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