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算力即生产力:《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出版

围绕《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邢庆科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发布、发行及成果转化,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元宇宙生态联盟等机构陆续开展国际论坛、成果发布、圆桌论坛、人才培养、行业交流、产融合作等系列项目,并创办全球算力经济大会,加快算力经济上下游政产学研投媒交流合作,推动先进计算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创新化、国际化、平台化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算力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2 18: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为受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冲击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布局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进一步看,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随着新一轮数据膨胀甚至数据爆炸迅速演变,大部分经济活动将建立在数字化和数据支撑的基础上,即“无数据不经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至39.8%,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不断迭代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新计算技术,推动算力从数据中心扩展到云、网、边、端全场景,演进为一种具有感知、自然语言处理、思考和判断特点的普惠泛在能力,并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即“算力即生产力”。《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提出:“一个国家的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华为《泛在算力:智能社会的基石》报告提出:“每投入1美元算力可以带动芯片、服务器、数据中心、智能终端、高速网络等领域约4.7美元的直接产业产值增长;传统工厂改造为智能化工厂,每1美元的算力投入,可带动10美元的相关产值提升。”

近日,知名算力经济专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庆科编著的《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有8章,对算力及算力经济进行系统阐述,涉及新基建、新能源体系、数据资源、算力技术体系、基于新能源电力的算力中心、算力产业等,并从多个产业应用的角度,剖解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逻辑,帮助企业与个人找准发力的方向。

从《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邢庆科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所描绘的理论框架和经济模型看,引领性自主创新驱动的先进计算产业,以及算力赋能和服务衍生的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了算力经济,即“无数据不经济”。算力经济是数字经济衍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以数据作为主要生产要素,通过算力、算法、算效等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效率、效能、质量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主要产业包括:一是围绕算力形成的计算产业,如数据中心、芯片、元器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二是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提供算力基础设施和支撑保障的新模式新业态,即算力+产业体系。

当有了这些发现后,作者展开了深入思考,并形成了《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邢庆科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这本书,开篇明义提出“谁掌握了算力,谁就掌握了开启数字经济未来的钥匙”,并全面解读了关于算力的各类技术与应用,有助于从业者、投资者、消费者、研究者、学习者等多个层面的读者深入理解算力的整个软硬件技术体系,进而理清算力驱动数字经济的背后逻辑。特别是该书把算力产业、算力经济单独加以阐述,描绘算力经济的未来蓝图,从中能够发现有价值的未来商机,而这些机会,有可能成就数以万计的企业与百万级新经济新业态的创业者就业者。无疑,这是稳经济大盘和高质量发展又一个蓝海型增量!

因而《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也得到了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元宇宙生态联盟等行业组织和何霞、刘洋、郭勇、孙伟等多位业界专家的倾力推荐。比如,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慧学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勇认为:“算力不仅是关键生产力,也将普遍应用于各个领域。随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加速涌现,算力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航空航天、金融、传媒等更多行业,随之而来的法律问题也会不断涌现,加快相关领域的立法迫在眉睫。”中国区块链与产业金融研究院院长刘洋研究员认为:“互联网经济之后又有哪些新机会?数字经济的下一步走向何方?数据的价值又如何实现?物联网、元宇宙等新探索又将如何落地?《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一书借助大量案例与经验总结,给出了算力经济的答案。书中丰富的内容,让我们认识到了技术与产业新战场的精彩。”

围绕《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邢庆科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发布、发行及成果转化,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元宇宙生态联盟等机构陆续开展国际论坛、成果发布、圆桌论坛、人才培养、行业交流、产融合作等系列项目,并创办全球算力经济大会,加快算力经济上下游政产学研投媒交流合作,推动先进计算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创新化、国际化、平台化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算力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