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柏睿数据:以标准、可控的智能基座支撑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扬帆沧海“柏”激浪,“睿”立潮头新航程。柏睿数据将持续以数据智能技术夯实标准、可控的智能基座,乘势而上,脚踏实地,携手千行百业的客户伙伴共同激活数据新价值,助力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5-12 16: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11日,由赛迪网和《数字经济》杂志社主办的2023首届数字驱动创新峰会(DDIS 2023)在北京盛大举行。柏睿数据作为国内数据智能算力赛道的领先企业,受邀出席大会并做分享。柏睿数据联合创始人李远志发表题为“以标准、可控的智能基座支撑数字经济行稳致远”的演讲,并接受媒体专访。

图片1

AI大模型狂飙,亟需安全可控的智能算力支撑

从2022年底到2023年初,AI大模型狂飙式发展,大模型发展的背后除了海量数据之外,还需要庞大的智能算力支撑,也推动了超级算力的应用。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超过通用算力的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但算力不足、信息安全等问题仍是制约发展的“软肋”,这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核心问题。

在国内各省市公司的算力中心建设过程中,亟需更高性能、更自主可控、更智能、更低能耗的算力体系来支撑企业和政府部署国产AI模型,推动千行百业数智化升级。

标准可控的数据+智能全栈技术,夯实数字经济核心基座

面对如此现状,柏睿数据认为在可见期限内,我国整体信息化建设向云、向人工智能端、向可控平台的迁移将是不可逆趋势,构建数据+智能、软硬一体化、云上存算一体的、安全可控的算力体系,是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

柏睿数据基于行业需求判断和对全球最前沿技术趋势的长期研究,以全面对标Spark计算引擎的“全内存分布式计算引擎”为基础,打造了充分支撑国内客户数据环境和实践挑战、灵活适用多元交付场景的“数据智能算力体系”。历经九年的持续独立自主开发,柏睿数据推出了高性能、标准化、全智能的数据智能产品体系和完善的解决方案,覆盖从数据集成到数据应用的数据全生命周期应用,能够以标准、可控的智能基座支撑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图片2

标准先行,聚合生态

人们人们常说“一类企业做标准”,正验证了标准建设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尤其是数据库、数据智能计算“卡脖子”领域的标准建设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不仅要自身技术过硬、经验过实,还要应对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

尽管如此,柏睿数据始终坚持标准先行,坚信数据库、数据智能计算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标准越领先,数字经济的地基就越牢固,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更加超乎想象。

柏睿数据从零开始、埋头苦干,积极参与数据库和数据智能计算领域的技术、产品及应用等标准建设,以关键技术标准引领生态建设,致力于构建共生共荣的合作关系,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柏睿数据不仅提出了流数据库、数据库库内人工智能国际标准草案两项数据库技术标准,担任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等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还担任全国信标委数据库工作组分析型数据库专题组组长单位、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产品与平台专题组联合组长单位等10余标准工作职务,牵头编制了《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2023版),参与编制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3版)《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和需求指南》《城市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等6项国家标准与研究报告。

信创引领,持续创新

柏睿数据积极响应信创政策和国产化替代需求,并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数据智能技术创新,积极建设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信创生态。

目前,柏睿数据已经携手信创生态伙伴,完成与海光、申威、鲲鹏、飞腾、兆芯等产品兼容,以及麒麟、统信、安超云等操作系统等产品适配;加入国家和北京、上海的信创工委会,入驻华为鲲鹏智能数据产业联盟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完成金融信创实验室的国产化产品、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产品等认证;并获得数据库技术核心专利38件,在申100余件。

国产“数据+智能”行业解决方案,加速企业构建全域数字能力

基于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数据智能产品体系,柏睿数据构建了面向运营商、金融、能源、政务和智能制造五大关键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满足多元化业务场景支撑,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业务增长与业务创新。目前,柏睿数据标准、可控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已在各行业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广泛落地。

在运营商行业,柏睿数据的数据智能产品与国产硬件平台协同,打造一款高性能、高性价比、操作简便的内存数据库一体机,成功助力某运营商实现对Oracle Exdata数据库的平滑迁移且性能倍增,运行效率从小时级别提高到分钟级别。

在金融行业,柏睿数据携手某大型国有银行建设普惠金融业务系统,同样助力其从国外数据库到国产数据库的平滑迁移工作,并实现性能极致提升,获得行方高度评价。在大数据量、大并发、多表复杂查询的应用场景下,柏睿数据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先进算力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RapidsDB,支撑全行50000名客户经理同时开展工作,秒级返回查询结果,且全年运维无故障,在安全性、稳定性和算力性能方面完全满足需求。

在电力行业,柏睿数据根植于华为云,助力国家电网省级电力公司打造“电力大数据多方协同应用价值挖掘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可控的算力支持,助力客户深度挖掘电力数据价值。该公司基于原有国外产品,对1700万用户电能表的数据进行一次计算需要33个小时,升级解决方案后,计算时间缩短到30分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产产品应用超进口软件60-100倍的性能提升。

扬帆沧海“柏”激浪,“睿”立潮头新航程。柏睿数据将持续以数据智能技术夯实标准、可控的智能基座,乘势而上,脚踏实地,携手千行百业的客户伙伴共同激活数据新价值,助力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