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烟草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人才战略

近日,在由“赛迪网”、《数字经济》共同举办的首届数字驱动创新峰会上,2023数字驱动创新成果隆重发布,“用友烟草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荣获“2022-2023年度烟草行业数字化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奖。通过本文一起来了解下用友烟草对行业人才战略的理解、数字化耕耘和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15 14: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深耕行业、持续创新。用友烟草以行业高素质队伍建设思想为指引,以“181”模型为应用架构,构建了专属的“烟草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且在广东烟草等省级烟草企业获得成功应用。通过对不同管理需求层次的选择和细化,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和质量。同时,用友烟草在“智能化应用、干部管理专题和决策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设计。通过统一管控、融合集成和左右联通,推动人力资源业务实现各部门、各岗位之间流程自动化驱动、数据共享,满足了人力资源分析决策需求和场景应用,并达成国产化适配要求。

图片1

烟草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烟草行业高度重视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破解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这是整个行业视为战略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问题。用友烟草一直关注烟草行业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学习高素质队伍的建设指导,即制定“新”的蓝图、落实“好”的标准、巩固“严”的氛围、采取“实”的举措、坚持“稳”的基调。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友烟草针对其中牵涉的管理问题,深入行业特性予以分析、结合数智化技术提出见解,形成了专属“烟草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且在落地实现上全面适配行业国产化应用要求。真正做到一体化管理体系、高效支持决策、数字化业务应用、数据安全可靠。

用友烟草从行业队伍建设的政策出发,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管控目标,设计分析维度,服务好各类关键角色——管理层、专业用户、部门负责人和员工层。用友烟草构建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其应用架构概括为“181”模型:“1个决策分析+8个业务应用+1个员工自助”。按不同管理需求层次,选择不同的应用范畴,并对每个场景进行细化和丰富,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和质量。

用友烟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架构

1个决策分析:为高层领导者构建以业务促进为导向的战略与决策支持平台。

以数据驱动业务设定分析维度,内容包括整体数据,组织管控、人才及流动、干部队伍、监督考核、薪酬预算与执行、组织效能等维度。通过数据深度分析应用,用数据来管理,数据来决策,为干部人才高效决策提供依据。

8个业务应用:为人力资源工作者构建以提升效率为导向的人力资源工作平台。

挖掘数据驱动源头需求的同时,还通过数字化操作平台进行“整合、规范、输入/出数据等动作”,聚焦八个核心人力资源业务应用,串接所有人力资源工作者日常工作开展。并通过以上业务方案设计及落地,实现人力资源效率和效能的提升,为行业人力资源转型奠定基础。

(1)机构编制,包括组织架构、编制管理、职务体系、岗位管理等,通过搭架构,控数量,审过程,定规范来落地管控体系;

(2)人事管理,包括人员信息、人事异动、合同管理等,通过记录员工在行业的“入转调退“业务,实现员工全生命周期、全业务管理;

(3)干部管理:包括干部信息管理、干部选拔和干部档案管理等,通过干部选拔过程纪实,让选拔“步步有落实,处处有痕迹“,实现干部管理”理得清,看得准,选得好“;

(4)监督考核:包括干部监督、干部考核和民主测评等,培养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优秀干部;

(5)薪酬管理:包括薪酬体系、外部薪酬、薪酬方案、一键核算、薪酬审批、结账等,打通人事业务,通过与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智能算薪;

(6)考勤管理:包括考勤管理、休假管理、加班管理、出差管理等,通过工时细化,实现用工精细化管理;

(7)绩效管理:包括组织绩效和员工绩效,结合绩效目标制定、过程跟踪、绩效评分和结果应用,实现绩效全流程管理;

(8)人才管理:包括职称评审、技能鉴定、人才库、招聘管理和培训管理等,提升人才素质,助力高质量发展。

1个员工自助:为各级组织负责人和员工提供有温度,高满意度的自助服务平台。

依据组织和业务进行不同角色权限分配。便捷查询个人信息、业务信息,高效进行业务办理、问题咨询等,提高员工满意度。让各级组织负责人快速了解团队信息,进行人才流动分析,进行日常业务办理与审批,提高工作效率,洞察团队问题。

烟草行业应用的创新性设计

面向烟草行业高素质团队建设的主旨,用友烟草重点在“智能化应用,干部管理专题和决策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设计。

1.智能化业务应用

首先,利用智能烟草招聘解决方案,对大量简历进行智能化分析、智能化筛选;还可以对笔试、面试等全流程进行管理。大大解决了行业招聘简历多、事项杂的痛点进行有效解决,还可以对招聘过程进行规范,提高招聘效率。

另外,在职称评审等业务过程中,实现组织者、员工和评委之间的一体互动。用预先设置的报名条件进行初筛,还能实现在线方式审核资料,并利用一系列这样的评审活动,实现全流程式业务管理。

2.干部管理特色应用

本着烟草行业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的导向,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整体功能和活力等要求。用友烟草在领导干部人才建设相关数字化方案中,注重干部管理的总体规划、体现行业特点、充分应用数智分析技术。尤其从“干部画像、干部推荐和团队分析”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

l 干部画像:构建干部模型,让管理者实时查询干部画像,同时可进行干部横向对比;

l 干部推荐:针对岗位空缺,基于干部模型(年龄、履历、基层经验等),实现干部智能推荐;

l 班子分析:预制班子配备模型(编制、考核、性别、政治面貌、学历、年龄等),进行下级单位班子结构合理性分析;

l 班子模拟:基于班子配备模型,研判班子退休信息,并推送合适的干部。

3.决策分析业务应用

利用“明数据标准—建分析模型—析数据源头—展分析主题—定调控政策”的方法,构建决策分析业务体系。对组织、人才、干部、薪酬、效能等维度,通过人才细分、基准分析、交叉分析和价值衡量等方法,进行基于业务目标的分析。助力人力资源政策落地,促进组织战略目标实现。

图片2

实践成效综述

用友烟草在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方案落地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提高管理效率。同时,还可以对人力资源数据进行有效地汇集、共享和利用,从而加速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一是统一管控,上下联动。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统一管控要求,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纵向管控到位,提高了治理效能和管控水平;建立健全了数据标准规范,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融合集成,左右联通。通过解决方案的落地,推动了人力资源业务横向联通,实现各部门、各岗位之间流程自动化驱动、数据互通共享,链接员工和外部门,提供便捷服务,满足了人力资源分析决策需要和人力资源业务场景应用;同时,对接外部系统,实现系统和数据的有效集成。

三是数字赋能,高效决策。依托数据中台,通过数据深度分析应用,赋能人力资源管理升级,做到用数据管理、决策、创新,为干部人才高效决策提供依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