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在产业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

有别于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打造生态体系, 集聚生产、流通和服务资源并进行优化配置的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在产业场景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科技创新、赋能供需、链接产业、服务实体方面,实现了不可替代的功能。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5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徐琪

传统供应链场景存在的问题

供应链的概念笔者不再赘述,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的范畴, 已经被论道了十几年,供应链场景也从传统的围绕核心企业的 1.0 版本,逐渐迭代升级至目前以区块链和 AI 技术为支撑的工业 4.0 版本,对市场资源、技术能力、金融资源的协同和整合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而中国市场中传统的供应链场景仍占据主要地位,金融机构对新型供应链服务行业也存在着认知上的偏离, 产业链上除了核心企业之外的中小型企业也没有得到相应的金融支持。

目前中国的工业市场处于非常特殊的环境之下,一方面产能过剩、生产转移、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各种因素交杂; 另一方面供应链市场鱼龙混杂, 存在许多打着供应链的旗号实则进行灰色交易的公司或实体,风险案件层出不穷,打击了市场的信心,也破坏了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口碑。

供应链是个复杂的场景,需要市场、技术和金融的有效整合,除了业务实践, 还需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们存在的问题是懂市场的不一定懂科技或金融, 反之亦然。毕竟这跨越了三个行业领域, 各自都必须具备非常高深的知识背景, 但优秀的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已经逐步形成了这几方面的协同能力和人才储备。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

国家鼓励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生产性服务,形成高效协同、弹性安全、绿色可持续的智慧供应链网络。支持领军企业整合产业链与信息链, 发挥业务合作对风险防控的积极作用, 配合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高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传统商品供应链领域存在着供需信息不对称、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而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精准防控风险, 无法为产业链上的一些轻资产型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了解决以上问题,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体系应用企业大数据,构建了以市场、科技、风控及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内的完整供应链管理服务拼图,从而真正实现了科技创新、赋能供需、链接产业、服务实体的重要目标。

如今,我国经济增长处于放缓之期, 大量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对企业的经营现金流造成了很大影响, 进而反过来影响了整个供应的稳定性。因此,盘活巨额的应收账款、存货,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经济增长具有极大的作用。 供应链金融以其对实体经济天然的刺激及赋能作用,成为促进产融结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以及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超过 1.5 亿户, 在企业主体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它们已成为稳就业的主要渠道、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主要解决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的堵点、卡点,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在国家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的背景下,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应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贯彻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中小企业的号召, 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设计供应链产品并解决其实际的融资需求。应以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和降低融资成本为宗旨,以商品购销、仓储监管、物流运输、商品价格管理、贸易风险防范为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定位, 紧抓国家大力支持供应链发展及创新应用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挥综合优势,不断进行科技开发和业务模式创新探索。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业务模式探讨

一、参与产品购销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参与了产品购销的链条,用户向平台支付全额货款或预付款, 平台与上下游分别签订贸易合同, 向合格供应商支付全额货款或预付款采购商品。金融监管仓根据供应商指令转移货权, 并根据平台指令向用户进行发货。该业务通过结合各产业上下游购销体系,建立了四流合一的供应链闭环,为上下游企业融资赋能。

二、提供仓储监管服务

为了解决仓储监管中存在四个主要痛点 看不清、看不住、看不透、卖不掉,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仓储监管服务,可为金融机构参与供应链服务提供清晰可见的风险控制环节。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提供从实时数据、异常预警到全链管控、货物保真, 再到货权清晰、一键登记,最终到价格跟踪、极速处置等全方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实时数据、异常预警是指实时反映出入库操作,库存数量透明,对异常出库发送预警。

全链管控、货物保真是指监管区内货物移动时进行智能追踪,并自动拍摄存储,不漏掉任何动态。

货权清晰、一键登记是指结合海关、发票、上下游贸易、运输数据,验证货权归属,一键办理中登网质押登记手续。价格跟踪、极速处置是指跟踪并预警价格波动,整合分销渠道,并且实现快速处置。

三、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提供的物流运输服务,由商品交易平台、数字化交付模块及嵌入式的仓储运输系统联通构建, 完美地实现了商品贸易由运单匹配、单费匹配,到仓储管理、配送执行的全程跟踪。

从第三方海量车货信息、货物的实时监控、车货智能匹配、货源精准推送四个维度,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运力、流程及线路自我优化调节。

四、参与商品价格管理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提供数字化全链条管控,建立实体和金融对接的桥梁, 平抑货物流转过程中的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平台应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商品流通方式的转变,通过价格发现、商品保值和现货购销、贸易流通相结合, 形成透明有效的商品价格管理体系。

产业与贸易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了实体企业信息、资源不对称的问题,更大程度上为金融机构提供嵌入式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五、参与贸易风险防范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应打造专业风险管控的企业级应用。从法律、财务、市场、企业主体等多维度进行风险管理。深入产业场景,深刻理解市场新型供应链平台所设立的专业化风控体系,为金融机构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依据, 并有别于金融机构的风控维度,更注重产业信息的对称。此外,在供应方、仓储、物流、供应链平台、需求方以及银行、保险等机构中布置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强调业务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的特点,也是风险控制的核心要素。

六、以科技赋能供应链发展

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应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以物理系统(仓储物流) 作为基础设施,网络系统和安全系统作为支撑,数据作为核心,面向终端用户,打造企业级应用。

平台可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数据实现从供应商到终端工厂之间的有序流动, 最终整合供应链系统, 通过供应链系统的密切协同,提升供应链整体的效能。平台采用微服务的分布式构架, 以业务为核心,以平稳、安全、可扩展为导向, 对生产、销售、资信、担保、财务、报价、仓储、物流、单据等环节中的数据进行优化分析,让企业上下游之间在生产原料、仓储运输、供需库存匹配上的联通变为可能。

平台应建立企业核心数据库,将原材料供应商的完整场景与角色纳入,解决了传统贸易中价格不透明、融资困难、中间环节过长、风险难控等关键痛点, 从而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七、为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接口

1、存货仓单融资

存货仓单融资业务,以技术手段将产业关系横向打穿,提升产业端的业务流程数字化、在线化、移动化,实现产业场景透明化, 通过场景化入口注入金融资源,推动产业价值传导、信用资源共享, 更高效地通过长尾效应解决链条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最终实现真正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2、应收账款融资

在国家大力提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当下,以金融科技深化产融结合,推动以产业供应链为基础进行的中小微下沉服务成为趋势。企业以供应链为切入口进行产业价值链重构,促使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双向提升,从而重塑产业生态,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基于标准供应链的采购、销售业务, 同时,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创新引入了银行、保险、物流、仓储、征信、应收账款债权登记等资源, 提供供应链环节保理、赊销采购等各项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能和效率,破解采购难、融资难等共性问题,使得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流至生产型中小企业, 真正践行普惠金融。

综上,新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应始终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贯彻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中小企业的号召,以物流仓储为依托,以贸易服务为引领,以金融服务为助力,集合数据服务和新技术服务动能,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链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相关产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文︱徐琪 中国化工学会专业会员、兆企供应链董事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