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数字化为引擎 做大做强物流“新基建”

物流是国民经济血脉,物流强则经济强。依托全国公路货运相关的“人、车、货、企”物流大数据,中交兴路构建出物流科技中台,打造了一系列智慧化解决方案,不断发展数实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为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的双重变革。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8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李艺

今年是中国昂首迈向数字经济的第28 年。2021 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两个五年规划历史交汇,数字经济开启新征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新统计, 2021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 37.7 万亿元,全球规模占比仅次于美国,增速达 17.8%,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数字经济大国,令人振奋。

物流产业告别多小散弱数字化是根本路径

物流是国民经济血脉,物流强则经济强。在庞大的物流产业中,公路货运承担着全社会 70% 以上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但与公路货运的重要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多小散弱”的现状。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统计, 全国超 50% 的货车分散在 8.7 万名中小

货运经营者中,而拥有 10 辆车以下的微运经营者多达 60 万家,龙头企业少,离散度极高。此外,12 吨以上的重载货车又因其特殊性,安全监管难度大,一旦发生事故, 往往造成严重的人身财产损失。告别多小散弱,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技术创新驱动,数字化是根本路径。从运用 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构建物流“新基建”数字底座, 突破安全治理瓶颈, 到打造一系列数字化、智慧化解决方案为行业降本增效; 从践行绿色低碳到激发新生产力; 从履行平台社会责任到专精特新赋能生态, 中交兴路跟随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步伐, 见证了如何通过强化国家战略, 依靠科技力量,创新一个细分行业,进而盘活整个产业。

物流“新基建”从安全出发 保通保畅稳命脉

2011 年,交通运输部和总装备部联合开启“ 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 实施工作, 这是北斗二代落地的重要民用示范项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同步组织建设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 简称“全国货运平台”),并将这一平台作为 12 吨以上重载货车的国家级监管平台。

作为全国货运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单位,中交兴路根据国务院政策要求,落实北斗战略,以安全为本,为物流“新基建”筑牢数字底座。目前,全国货运平台已实现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落地接入,入网车辆总数超过 700 万辆。

近十年来,全国货运平台有效提升了行业数字化安全监管水平, 为主管部门和从业者提供自动化监管、舆情信息提醒、精准信息下发、位置轨迹查询等多项服务, 累计提供驾驶风险提醒服务超过 85 亿次,对超速的纠正率超过 97%, 疲劳驾驶的纠正率达到 57%。公安部和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在车辆保有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 重大事故数和万车死亡人数都在逐年下降,2019 年重大交通事故较 2012 年下降 92%,2019 年重载货车万车事故数较 2014 年下降 36%,万车死亡人数下降 40%。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 宏观稳定是稀缺资源。物流就是从供给侧发力, 提升稳定性。面对疫情反复的特殊情况, 中交兴路结合道路运输数据资源优势, 24 小时实时监测重点营运车辆的运行态势、停靠态势。针对全国重点省份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等城市群, 中交兴路自动分析研判拥堵态势, 在宏观监测上为全国物流总体运行提供货车实时总览、货车流调等服务,精准管控、减少盲查、疏通卡点、让物畅其流,为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引领降本增效双重变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统计, 2021 年,中国物流总费用为 16.7 万亿元, 与 GDP 的比率为 14.6%。一个国家的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率,是物流效率的重要评价指标。十年间,中国这一数据降低了 3.2%。但相比美国,我国物流效率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2018 年美国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率已降至 8%。

1

‖ 图 1 长三角营运重载货车运行态势

依托全国公路货运相关的的“人、车、货、企”物流大数据,中交兴路构建出物流科技中台, 打造了一系列智慧化解决方案,不断发展数实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 为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的双重变革。物流科技中台以物流“数 +”底盘为基础,车联网与云通信、安全风控、数字化运力三大体系为支撑, 包括了低频场景全地形轨迹补全、基于 RNN 的实时事故发现引擎、基于时空的运力优选和运力决策链知识图谱等上百项自主研发技术。 多种物流 SaaS 产品、PaaS 云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在政府部门、物流企业、钢铁、煤炭、快消、保险等多个行业。

如通过数字化厂区物流协同平台解决方案,中交兴路已成功服务山钢、日钢、太钢、河钢、包钢、荣程钢铁等十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和蒙牛等快消企业,该方案也成为大宗商品物流企业的数字化标配,降本增效显著。以河钢集团为例, 解决方案上线后,企业运费平均下降 7%, 年省运费 1.05 亿元,货运车辆平均等货时间从 2-3 天缩短到 6-8 小时。

2

来源:中交兴路

中交兴路运用数字化 + 产业化能力打造网络货运平台,为 3000 余家大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在途运输管理服务; 与山西、黑龙江、四川等地联合打造网络货运产业园区,带动地方经济;而科技赋能保险营运货车业务同样成效显著,覆盖保前、保中、保后和理赔支持的全流程解决方案,为人保、平安等 30 余家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仅保中风险干预就可减少一般事故和重大事故损失达数亿元。接下来,中交兴路在数字化赋能道路货运普遍形态的基础上, 将在某些细分市场进一步纵深,参与业态深度重构, 催生行业降本增效新产品。

数字化让绿色成为物流发展的底色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框架,数字化让绿色成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工业经济时代往往以高能耗为代价,数字经济时代,利用创新科技为破解这一困境带来了新的可能。在物流多场景和供应链多环节的“低碳” 实践中,中交兴路推出物流碳感知与碳预测计算在内的智能引擎, 基于数字化底座和多种解决方案矩阵助力大中型制造企业、干线物流节能减碳。

在煤炭、钢铁等高能耗行业,物流数字化带来了更多低碳运输。以钢铁企业为例,受益于厂内车辆管理平台,低碳运输比例可达 90%,高于国家环保 A 级绩效 80% 的标准,扭转了“傻大黑粗”的形象。

弭平数字鸿沟 激发新生产力

当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正在由注重效率、速度,转变为更关注质量与公平。弭平数字鸿沟,缩减不同区域间、行业间的差距,激发新生产力,将是任何一家科技公司的新使命。

以网络货运为例,这一领域长期面临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得益于地理区位优势,网络货运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城市群形成了聚集效应, 数字化程度高。但西南地区的网货企业还多停留在 1.0 的无车承运人阶段,日常运营依靠传统人力。中交兴路积极助力西南地区发展智慧物流, 为头部物流企业建设智能化网络货运平台。搭上数字化快车后,企业不仅从 1.0 的无车承运人进阶为 2.0 的网络货运平台,更拓宽了业务领域,从原有的水果生鲜运输横向扩展至钢铁、渣土等高净值的大宗货物运输。

数字化红利还应进一步惠及中小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 他们是中国物流的中坚力量。为此,中交兴路打造了车旺大卡 APP,为中小微运输企业、中小车队和广大货车司机,提供“运力、在途、保险、用油、金融、社区”等一站式数字化的生产生活服务,覆盖 900 万用户。

履行平台社会责任

坚持科技向善、产业向善

作为一个集合了超 700 万辆货车和900 万个从业者的物流数字化平台,从车到人,从货到运,中交兴路一头连着经济, 一头连着民生, 已经形成了一个物流共同体。而让科技有温度,坚持科技向善, 履行平台社会责任是更大的使命。

中交兴路认为科技向善,首先是科技普惠,用科技手段让司机受益。如面对疫情反复, 中交兴路通过全国货运平台和车旺大卡 APP,推送疫情信息,推荐合适路线,帮助司机科技抗疫。中交兴路还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爱在路上,同心抗疫”行动,为广大货车司机赠送 1 万份新冠病毒确诊险。

普惠还体现在用油上。中交兴路联合中国石化推出集全国范围加油优惠、金融授信用油及多元增值服务于一体的“柴油联名卡”, 该产品也是中国石化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与第三方联合推出的加油卡。目前柴油联名卡发卡已达 408 万张,累计消费额超 2174 亿元,帮助司机及物流企业节省近 100 亿元。

科技向善的另一层是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在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中, 中交兴路作为爱心公益伙伴以专项行动解决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曙光和晨曦计划, 分别为困境司机和困境司机家庭子女提供资助和关爱。

进阶专精特新 赋能物流生态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作为民营企业,中交兴路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2021 年,凭借在物流科技和数字化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中交兴路先后获评北京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誉为物流数字化的“隐形冠军”。财政部、工信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专程现场调研, 特别肯定了中交兴路以数字化能力增强供应链一体化的贡献。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交兴路始终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 已拥有授权专利104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125 项,获得商用车联网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发明专利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 242 个货运行业重要荣誉及奖项,并携手华为、钉钉、中国银保信、一汽解放、狮桥等 3000 多家合作伙伴以及清华大学、长安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建物流生态。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以创新为核心,推动新科技赋能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效率。而发展现代物流,只有提高数字化能力才是最优解。中交兴路将以数字化为引擎,让道路货运的高质量发展之轮,行驶在扎实的物流“新基建” 道路上。(文︱李艺 中交兴路副总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