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上故事:行业数字化新赛道

中国的数字经济在疫情中逆势腾飞,广大地方政府、产业企业、生态伙伴等角色,作为这场数字化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期待在数字技术浪潮中,施展拳脚、建功立业。在行业数字化专家和践行者的共同努力下,专注于各行业数字升级痛点的行业云业务应运而生。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6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荆慧

中国的数字经济在疫情中逆势腾飞,广大地方政府、产业企业、生态伙伴等角色,作为这场数字化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期待在数字技术浪潮中,施展拳脚、建功立业。在行业数字化专家和践行者的共同努力下,专注于各行业数字升级痛点的行业云业务应运而生。

春风化雨,炎夏热浪,空气里充满生机活力。疫情在深刻改变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加速推进各个产业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国的数字经济在疫情中逆势腾飞,广大地方政府、产业企业、生态伙伴等角色,作为这场数字化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期待在数字技术浪潮中,施展拳脚、建功立业。在许多行业数字化专家和践行者的共同努力下,专注于各行业数字升级痛点的行业云业务应运而生。

深水爆发:

让每一个行业都有朵自己的行业云

伴随技术的逐渐成熟发展并渗透到实体经济,各个行业需要更加深度的与技术和智能相融合,才能实现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 同时这对我们的行业从业者、管理行业的各级政府单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懂政策、懂技术、懂营销还不够,对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 AI、物联网的理解已经是各个行业的标配, 这都是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重要标志。

如今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要求从业者和管理者全方位、全链路、多角度的去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但这个过程中的试错成本和时间成本是巨大的,毕竟在市场竞争甚至国际竞争中时不我待,因此脱胎于先行者的探索, 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快速部署的小体量应用、具备完善服务和运营体系的产品就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也促进了行业数字化应用市场的成长。

2020 年整体 SaaS 业务规模达到 538 亿元,未来三年增速将超过 30%。其中, 行业垂直 SaaS 规模占一半,约 246 亿元, 同比增速 56%。2022 年,SaaS 行业整体业务规模接近千亿元。在中小企业集中区域,地方政府通过专项资金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SaaS 企业服务应用是首选工具。普惠补贴普遍在 10万元 -50 万元左右,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推下,一些专门面对行业数字化的应用业务悄然而生。

2021 年 5 月,阿里云北京云峰会上, 基于行业的技术能力和行业积累, 阿里云与伙伴共创轻量化应用, 快速解决客户的小切口大纵深问题。让每一个行业都有朵自己的行业云。转眼一年过去了, 如今的行业云已经破茧而出,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再过去的一年里,阿里云携手 100 多个伙伴,在阿里云官网逐步上线了泛政务和企业共十朵行业云, 共计两百多个行业应用,满足十个大行业,几十个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行业场景。仅凭线上流量成交和线下活动会销渠道,阿里云服务了数万个行业客户,在广大的中国公有云市场中博取了一席之地。

躬身入局:

在行业一线开垦行业数字化新赛道

数字经济的发展依靠一套统一庞大的技术和智能体系来支撑, 这基本上已经是各级政府、产业、企业、从业者的共识以及共同努力的目标, 但在行业一线,情况却可能有所不同。

在不同的产业、行业、企业中, 所处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业务规模、市场压力的作用下,数字化需求异常多元化、分散化, 通用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各个行业数字化的千变万化。

数字化转型是所有国人的共识,但到了产业一线、企业一线、业务一把手面前, 却有可能是个巨大的挑战。

首先,数字化转型不是新瓶装老酒, 如果不能想清楚转型后的方向, 有确定性的正向效果, 盲目转型可能会让业务误入歧途。

其次,思想转型了,但能力跟不上, 不知道如何选择数字化工具和路径,也会让机会成本提升,事倍功半。

最后,如果转型不能立竿见影,没有持续的运营保障和诊断服务,转型可能难以持之以恒, 无法持续得到该有的结果。

因此,行业数字化需要新的模式——

云上行业数字化创新,就是以“扶上马送一程” 的方式去服务客户和行业。行业数字化不可能一上来就是大而全,而是需要结合行业经验和技术能力, 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把服务做进去, 把业务关键点、实现步骤、分解任务说清楚, 逐步地做基础、上应用、积累数据,再逐步辐射到更多的领域。这也就是行业云必须开垦的赛道, 将技术和行业融合做到行业一线的实际场景中去。

基于一年来的行业场景、伙伴应用、应用市场积累, 阿里云行业云突破传统线上 SaaS 流量成交模式,推出项目实施和 API 调用两种全新业务模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数字化能力送到行业一线。

通过长期与客户的沟通和调研发现, 在数字化转型中,地方产业运营方的角色至关重要, 直接影响到产业转型的实施和效果落地。一般区域产业运营方, 缺乏更广泛的行业经验和案例积累,且对口的行业应用产品也很匮乏, 因此区域产业运营在实践中逐渐孵化出两个新的业务模式。

与去年的行业云应用在线售卖相比, 新的业务模式支持在区域运营商本地建立行业应用市场,基于本地化需求对业务场景进行深度定制, 贴合行业需求的同时,部署阿里云完善的商品交易流程、网络安全能力、服务保障体系等运营体系, 让产业运营方有更多精力去服务产业客户, 把繁琐和高专业度的平台工作交给阿里云。

在行业应用选择上,新业务模式可以选用产业运营商自己的应用,同时也可以调用阿里云官网的行业云应用, 让行业内主体有更多的成熟应用可供选择。

云上故事:

数字化是这个时代的新征程

1. 浙江一朵政务云

浙江省“一朵云”是全国规模最大、业务覆盖范围最广的省级政务云平台, 完成了 89 个厅局、2300+ 个业务系统的上云服务,平稳承载着全省“最多跑一次”“ 健康码”“ 浙里办”“ 浙政钉” 等一大批影响治理、民生和经济的公共基础系统。

通过数字化改革,浙江省打破了原先各类政务信息系统的属地化、层级化管理的界限,形成全省域政务数字资源高效配置的新格局。

在公共服务方面,政府利用数字技术打破部门壁垒、促进部门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为政府向市民和企业提供服务的新常态。“千人千面”的服务方式不再是互联网企业向用户提供服务的专利, 政府也在利用数字技术向市民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在城市治理方面,政府借助数字技术构建数字孪生世界,以实现预测与决策。如海事部门借助数字孪生技术, 实时展示沿海地区渔船进出港、海上作业、码头装卸货等实时作业状态和风险预警信息,为“海上防台”提供全过程决策辅助和实时指挥。

2. 江西于都健康行业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

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 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部署“健康乡村”的具体建设路径。

于都项目经过调研和走访,依托阿里云健康行业云,通过阿里云“仁盒”与江西省基层管理系统对接, 为利村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医和居民,提供智能辅助诊断、智能预问诊、智能分转诊等智能化应用。首先,通过 SaaS 化服务, 降低于都县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建设运维成本;其次,帮助利村乡乃至将来整个于都县,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避免重症、疑难症的漏诊并及时提示转诊, 助力分级诊疗;最后,有效提升就医服务体验,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乡村、健康中国的实现。

基于立体全息化的健康数据体系和行业应用,让乡镇卫生院通过新的医疗系统有效提升症状识别的准确性, 医生能力提高了, 越来越多的患者可来基层医院看病。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与问诊智能程序简单的对话后,就能对病情评估,还可生成病症与病因的报告。帮助卫健委提高基层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当地政府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凭借科技力量,让老区百姓共享健康福祉,获得更加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组队邀请:

向着行业数字化的远方出发

在疫情常态化的新经济形势下,技术和产业的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 产业数据和智能是新的生产要素。对于被新市场环境中谋求发展的行业参与者而言, 只有在数字化中脱胎换骨才有可能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中乘风破浪。对区域政府和行业伙伴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形成了数字经济中一片新的行业赛道。

在中国的各个行业中,早已存在着大量的行业合作伙伴,他们植根行业多年, 了解本地、懂得行业、实操经验丰富, 他们见证了中国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历程。但中国的行业应用在疫情之前的一些年一直发展缓慢,广大行业伙伴获客成本高、缺乏规范支持、需求分散、边际成本高等问题比比皆是。由疫情倒逼出来的数字化浪潮为这些行业数字化的佼佼者们提供了一个崭露头角最好的机会。

阿里云行业云希望以长期积累的行业数字化技术、行业数据智能、云计算能力,为行业中的伙伴搭建一个敏捷云上行业创新的平台, 为一线行业客户提供快速解决小切口大纵深, 小成本快见效的行业应用市场解决方案,并且可以基于行业需求, 帮助伙伴提供灵活的业务部署方式,完备的算力、存储、网络、安全等基础, 让伙伴的行业专业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延伸。

乘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数字经济行业踏上新征程, 期待行业伙伴合纵连横再出发。(文︱荆慧 阿里云智能数字产业与生态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