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悟科技:数字化转型底层逻辑

当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千行百业,崭新的产业环境正在形成,一方面催生了众多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提出了挑战。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每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选项。
发布时间:2022-06-21 15:04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张瑞海

当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千行百业,崭新的产业环境正在形成,一方面催生了众多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提出了挑战。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每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选项。

紧抓新趋势,开辟新场景

作为全球化的企业通信专业服务提供商,百悟科技的成长史,几乎就是企业通信服务业的变迁史。百悟科技虽然无法左右行业发展的大势,却可以抓住新兴技术,把握行业动态,预判发展趋势,乘势而为,开辟新应用场景。从最早的传统企业级短信服务平台,到如今全生态的融合通信平台,百悟科技对技术更迭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触觉。

故事要从 2009 年讲起。彼时我们刚刚有了最初的 SP 平台,它有效地将三网通道进行了整合。在这个起步阶段,我们主要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取得业务相关的各种资质是工作的重点。紧接着, 我们搭建了短信网关平台, 面向品牌客户的需求做定制化服务,根据对市场和客户的洞察, 我们提出该平台主打两个关键点——高效和稳定,一下便击中了客户的痛点。找对路以后,客户量开始稳步增长。

到了 2013 年,百悟科技开始布局国际短信, 当时很多国内的品牌客户开始拓展国际业务, 国际短信成为企业出海的营销利器。随着国内与国际业务的不断扩张, 我们在短信网关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集群搭建, 以满足日益膨胀的服务保障需求。

在国内,由于长期存在南北互联互通的问题, 我们在北方和南方都做了对应的集群,北方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南方在广州、厦门等城市,都有百悟科技的接入点。

2015 年,我们再次开始新的尝试。搭建 DSP 广告投放系统,帮助企业客户做定点投放。这项业务的缘起,是因为我们看到了通讯行业内新的技术趋势——AI 与大数据分析,这两项新技术也是 DSP 业务的两大支柱。为了保持公司的领先地位, 我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立新的大数据与 AI 研发团队。

事实证明,在保持对行业新技术和新趋势关注的同时,还要敢于快速决策, 比同行业更早的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厚积薄发,保持优势。这两个研发团队不仅支撑起百悟科技的 DSP 广告业务,还反哺原有业务, 为短信平台引入了人工智能审核机制, 极大地提高了通信审核效率,对垃圾短信的拦截成功率达到了 99.99%。

基于品牌客户关系的沉淀和供应商合作资源的积累, 从 2018 年开始,我们开辟了电商新赛道。当然,我们的电商业务并不是传统电商的模式。从百悟科技建立之初,我就一直倡导“水利万物而不争”的企业文化,同时,我也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 真正做到利而不争。这就要求我们在思考企业发展方向时要试着跳出固有的思考模式, 只要可以连接现有客户与业务, 哪怕做跨行业的创新也不怕。

这种意识驱动我们保持着定期对现有企业客户及其所处行业做调研的习惯, 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在调研中, 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普遍的痛点,就是没有一套快捷、便利、安全的非生产性采购系统,特别是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员工数量众多且众口难调, 就算是员工福利和礼品这类相对低频的采购也非常令人头疼。基于这样的洞察, 我们开发了专门针对非生产性采购的综合采购电商平台。

在开辟新赛道的同时,我们的另一条业务线也高歌猛进。2014 年推出的 95 语音服务经过不断的迭代升级, 终于在2020 年发展成为可提供一条龙服务的 95语音平台。百悟科技在 95 号码申请上一直有独特的优势,相关业务开展得也很早。但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扩大这种优势, 通过与客户的交流, 我发现很多客户拿下 95 号码之后并不知道怎样用好它。在这样的背景下,95 语音平台应运而生, 它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加入了呼叫中心业务,实现了从 95 号码申请到落地再到配套呼叫中心的一条龙服务。除此之外, 95 语音平台还囊括了 5G 消息平台、视频彩铃平台和 5G 视频电话平台,成为基于95 号码和 5G 网络的综合性、一站式解决方案。

百悟科技发展到今天, 除了 95 语音平台,还建设了融合通信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短信、语音、5G 消息、微信、App、邮件等在内的全渠道、全媒体的通信解决方案。未来,在综合性非生产性采购电商平台领域, 我们还会结合最新的区块链与元宇宙技术,为企业客户引入亦真亦幻的数字藏品采购体验。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通过回顾百悟科技的发展历程,我认为一家企业的成长必须抓住几个核心关键点: 保持对新技术的热情与观察;保持与客户的沟通和对市场的研究, 不断挖掘新型细分领域的商机,敢于及早投入,为企业发展铺路。

“触达”是客户管理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

在国内数字经济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行列中来。但是未必所有企业都理解什么是数字化转型,甚至很多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数字化。这种误区导致相当多的企业没有转对方向, 甚至是盲目地为了转型而转型。

我认为,在当前阶段,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管理。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目标还是要赋能企业管理。随着企业的发展,随着客户和市场的变化,企业要做到快速响应,就必须让数据来说话,让数据支持现有业务,拉动业务发展。数字化管理系统就是一套能够帮助企业在管理上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工具。无论企业身处何种行业,这一点都是首先需要关注的。

第二,通信。我身处这一行业,对此感受颇深。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通信方式和企业触达客户的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套完整的融合性通信平台将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不可或缺的。以往,如果只是单纯地接入短信或者语音,企业可能会分别找相应的供应商。但是这种单一渠道、单一形态的通信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 我们必须尽可能地融合多渠道, 实现实时的数据、实时的账单和实时的触达用户分析。只有这样,通信才能真正地帮助企业实现运营和客户管理的目的。

当 前, 在 海 外 市 场 中,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 客 户 体 验管理平台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国内应用的还比较少。那么客户体验相关的数据在哪里? 通信平台就是客户侧最重要的数据来源。企业要做好数字化转型,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要建设融合通信平台。

“触达”是百悟科技融合通信平台最核心的能力。该平台不但是终端用户与企业重要的连接点, 同时也为企业提供用户数据的反馈和分析。我们能够帮助企业客户去触达他们的终端客户, 在通信层面上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完成赋能。

区块链助力用户积分的数字化转型

很多企业在客户管理的过程中都会用到积分制度,特别是航空公司,按照国家规定,这些积分必须被用户消耗掉。在当前疫情的大环境下,很多积分难以兑现成客户满意的礼品,也缺乏客户可用的优惠政策。那么,如何对传统积分制度进行数字化转型,让其适应新环境, 发挥新价值?

答案就藏在区块链技术中。如前文所述, 我们在做非产采购项目时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后来我们在实践中又发现, 区块链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积分制度新载体。一方面,不同企业的积分可以通过我们的联盟链并入到我们的电商平台上, 对接丰富的福利与礼品资源。另一方面, 不同企业之间的积分可通过联盟链进行兑换。比如,AB 两家企业,原本他们的积分是各自独立的系统,如果 A 企业的用户想用积分兑换 B 企业的礼品,是无法实现的。但如果 AB 两家企业都加入我们的联盟链,这件事就变得轻而易举。

如今,我们的电商平台正在做这样的区块链积分池, 为各个企业的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让所有企业客户的积分能够被真正用起来,能够成为实实在在的用户福利, 而不只是一个数字。对于企业而言,这种数字化转型不失为一种增强用户粘性与忠诚度的新手段。

云生态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三赢”

“上云”也是数字化转型大潮中被高频提及的一个词。但究竟应该怎么上云才算合理呢?答案是整合。很多企业以往的数字化模块都是相互割裂的, 由不同部门在不同时期通过不同的供应商完成数字化。但这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转型,OA、CRM、ERP、通信等系统都应该建立在统一的云之上, 完成互联互通,形成有机整体,这样才更有利于企业的高效管理。

那么这种集成化、一体化的云服务, 都将由云供应商自行为企业定制开发吗?不一定。据我观察,大部分云供应商为了提高其各项云服务的专业性,往往会采用云生态的做法,即将专业性比较强的模块交给生态, 交给第三方供应商合作完成。比如在融合通信云领域, 云供应商就会和百悟科技合作, 然后将我们的解决方案作为其云服务的一部分打包销售给企业客户。

这样做会获得一个三赢的局面:云供应商不用投入过多的成本去研发他们本不擅长的业务模块, 百悟科技可以通过云供应商获取更多的企业客户资源,企业客户则得到了一体化的上云解决方案, 简单而高效。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但这条路绝不是简单地数字化加转型,二者应该相辅相成, 数字化要为企业转型服务, 而企业该转向哪里,如何去转,仍需先厘清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路径, 而不是将转型盲目地寄托于数字化。最后,我由衷地希望我们的一点经验与建议能给更多转型中的企业带来启发。(文︱张瑞海 百悟科技董事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