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浪潮聚焦双碳 构建绿色新基建

围绕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浪潮新基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大业务布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17:18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姜振华

在大力发展新基建过程中,如何高效推进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业界普遍讨论的问题。

两会期间,“绿色新基建”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新型基础设施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是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与主要抓手。在大力发展新基建过程中, 如何高效推进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业界普遍讨论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部署双碳战略,强调“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浪潮新基建作为浪潮集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骨干企业的战略载体, 充分发挥数字化在降碳过程中“乘法”效应, 积极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助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并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向政府、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节能减排场景服务,为“双碳”目标减负。

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字新基建节能降碳

数字经济时代,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以数字技术支撑的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钥匙”。数字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更要服务“双碳”战略。浪潮新基建大力支持高效节能技术攻关, 高效推进数字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浪潮新基建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通过5G 规模应用,提高物联网在行业领域的覆盖水平,构建城市物联感知体系,为绿色城市奠定基础。以杭州物联网研究院为载体,浪潮新基建推进物联感知平台等系列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其中, 物联感知平台通过 5G、NB-IoT、短距离通信等手段连接城市部件、触达城市“感知神经”,实现城市部件的可视、可看、可管、可控,广泛应用于市政、环保、照明、应急、城管等多个领域,实现多场景节能减排。如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汇聚了 1137 个 5G 基站数据、26 万城市公共部件信息、18000 多路视频资源,同时接入 2276 部智能电梯数据、292 个停车场数据、57 个社区数据、105 个微型环境监测站等各局(办)数据,实现油烟超标监测预警、智慧公厕空气质量监测、水电跑冒滴露监测等多个业务场景。娄底市基于电力、给水、排水、燃气、通信、综合管沟等地下管线普查数据, 构建娄底市地上地下三维一体化系统, 打造了城市运行全景图,覆盖娄底市主城区约30 平方公里,可实现城市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运行状态的实时可视化监管, 为管网破裂应急处置、城市排水防涝管理以及城市规划提供数据支撑等。

在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方面, 浪潮新基建坚持按照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原则, 持续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 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面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自动驾驶、语言智能等重点新兴领域,提供体系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如四川某数据中心项目, 数据中心设备功能强大,但会产生大量热量,而服务器、处理器必须在一定温度以下才能保持最佳性能,空调制冷系统就成为耗电“大户”。浪潮新基建在选型空调设备方面, 采用水冷空调、水泵变频、热管冷却等技术,利用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 + 板式换热器 + 开式冷却塔系统,在冬季充分利用自然冷源, 减少冷水机组机械制冷的运行时间,再叠加新型空调末端技术, 直接就近对设备进行冷却, 进一步降低制冷传输造成的能耗。

在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方面,浪潮新基建加快推进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提升市政公用设施和建筑智能化水平, 构建智能高效的融合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

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水平。如在能源领域, 浪潮新基建积极投身能源数字化投资建设,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为各行各业精准降碳提供决策依据, 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如广东省“智慧能源平台”接入智慧灯杆、中央空调、电力、光伏发电、建筑照明、智慧充电、风力发电、水蓄能等相关业务系统,实现能源集中管理、用能及节能情况的远程监控和碳指标量化, 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综合节能率达到 40%。浪潮新基建对济南中欧校友产业大厦的空调和电梯进行智能化改造,年节约用电约 48 万度,节省能耗 15%,减少碳排放 470 吨。

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为精准降碳提供决策支撑

优化“ 双碳” 监管治理体系, 推进相关部门碳数据共享、业务互通 , 加快推进能耗智控建设,是实现数智析碳、精准降碳的重要途经。浪潮新基建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关键技术,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建立健全触发式监管机制, 助力城市强化碳排放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在亳州,浪潮新基建利用道路视频和车载定位、车载视频等传感设备,建立事件分析模型,对“五车”作业规范、货车遮挡号牌、公交守时到站、“两客一危” 轨迹跟踪等进行实时监管、智能预警,提升营运车辆管理精细化水平。其高排放车辆进城预警应用场景打通环保、交警等业务系统,对不在通行证白名单内的高排放柴油车进城区进行识别预警,让进入城区的高排放车辆降低70%。

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包括行政服务效率、城市治理效率、交通效率等,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也是“双碳”战略的强有力推进方式。浪潮新基建通过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统计监测和决策分析体系,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助力数字经济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在山东济南,交通大脑改造路口 906 个,优化信号配时 1252 处,

使车辆行程时间缩短 8.5%,停车次数减少 1.8 次; 在安徽亳州, 城市大脑实现95.8% 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上网、事就办成”,23.4% 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材料零上传”,平均办理时限大大缩短; 在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使城管事件平均结案时间从 9 小时缩短到 1.5 小时,按期结案率从 71% 提升到 90%。

管理优化能源使用,建设节能减排新模式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指由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 签订能源服务合同, 提供节能改造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获得项目收益, 帮助客户用未来收益提前实施节能项目的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 可以有效节能减排,实现能源深度利用。

在山东省东营市,浪潮新基建采用此模式对东营区公共照明设备进行智慧化和节能增亮改造升级建设, 助力东营市东营区综合执法局由用能大户变为节能“ 精算大师”。改造后的路灯全部采用高效节能智能化灯具, 并统一接入智慧照明管理系统,实现了单灯控制、单灯调光、回路控制、分组控制、定时计划任务、经纬度控制、APP 控制等智慧控制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 APP 等终端应用软件远程监控城区每一盏路灯的工作状态、每一条道路的照明效果,并实现了设备故障主动报警、灯具及线缆防盗告警、偷电漏电异常告警、能耗统计等功能。项目竣工后,实测综合节能率为 62.3%, 年节电 1800 万度, 相当于节约标准煤 6800 吨,减少碳排放 17600 吨。

在该项目中,政府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改造的投资费用,实现零投资,有效缓解财政压力。经测算,合同全生命周期内, 可减少政府财政支出约1.8 亿元。

1

来源:浪潮集团

优化业务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浪潮新基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大业务布局。如在四川、贵州等西部地区投资建设数据中心, 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战略入股四川环天智慧公司,助力四川省眉山天府新区以及眉山市数字化转型等。“双碳”目标下,新基建高质量实施“双碳”战略还路漫漫其修远。浪潮新基建已提前布局,将陆续参与到新基建绿色发展的标准制定、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等环节中来,不断强化新型基础设施的绿色低碳导向,高效推进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文︱ 姜振华 孙凤巧 徐凯悦 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